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原圖鏈接來自 博客 的圖片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曾被稱為Microsoft Windows CE),為微軟研發的嵌入式操作系統,可以應用在各種嵌入式系統,或是硬件規格較低的電腦系統(例如很少的存儲器,較慢的中央處理器等)。微軟並未定義CE縮寫由來,一般解釋則有Compact Edition、Customer Embedded、Consumer Electronics等等。在2008年4月15日舉行的嵌入式系統大會上,微軟宣布將Windows CE更名為Windows Embedded Compact,與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和Windows Embedded POSReady組成Windows Embedded系列產品。

概覽

Windows CE 1.0最早於1996年推出,是單色的Windows 95簡化版本。

1997年Fall Comdex大會上公布的Windows CE 2.0仍是基於Win95的操作系統,效率遠高於1.0版。

Windows CE 3.0是微軟的Windows Compact Edition,已擺脫舊有的Windows 95簡化格式,是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統,支持5種CPU:x86、PowerPC、ARM、MIPS、SH3/4。並且改名為Windows for Pocket PC,簡稱Pocket PC。

2002年1月微軟又推出Windows CE.Net,即Windows CE 4.0。

2004年5月份推出Windows CE 5.0,開放有250萬行源代碼。

2006年11月,微軟推出Windows Embedded CE 6.0[1]

2010年10月,微軟推出 Windows Phone 7,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

Windows CE可以使用在各式各樣的系統上,最有名的是Pocket PC以及微軟的SmartPhone。其他較不為人知的設備包括微軟的車載電腦、機頂盒、生產在線的控制設備、公共場所的信息站(Kiosk)、電子辭典及導航儀等等,有些設備甚至沒有任何人機界面。

Windows CE並非從台式機的Windows(NT,98,XP……)修改縮小而來,而是使用一套完全重新設計的核心,所以它可以在功能非常有限的硬件上運行。雖然核心不同,但是它卻提供了高度的Win32 API軟件開發接口的兼容性[2],功能有內存管理、文件操作、多線程、網絡功能等。因此,開發台式機軟件的人可以很容易編寫甚或直接移植軟件到Windows CE上。

一個與其他微軟操作系統的差異是Windows CE提供源代碼,首先已經提供了源代碼給部分廠商,讓廠商能夠依照他們自己的硬件架構修改源代碼, 例如在Windows CE的開發IDE軟件Platform Builder中就提供了許多開放原碼的常用軟件組件,但是一些與硬件架構的軟件組件仍然以二進制文件形式來提供。

視頻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相關視頻

【小陳分享】WINDOWS Embedded CE 6.0

參考文獻

  1. Windows CE 概覽,電子工程世界網, 2009-3-3
  2.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無限連接,CSDN論壇 , 2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