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SF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SF(用語)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TSF(用語)

其他表述

Trans Sexual Fiction、

性轉換作品

用語出處 日語

相關條目 性轉換

我在麻理身體裡

TSF(用語)ACG次文化里是一類關於性轉換的創作題材的稱呼,原先可能是用來強調以性轉為主題的虛構情節,以便和直接將男角色設定為女性的同人二次創作(多為女性向)區隔,如今被廣泛用在包含性別改變情節的作品中。故事中以性別改變為主題,或包含性轉換的情節。 [1]

背景資料

TSF一詞來源於日式英語「Trans Sexual Fiction」的縮寫,指原創的性轉換的作品,常用於男性向作品中,其典型的表現為:男性角色變身為女性,然後以女性身份繼續發展劇情 ,或進行奇怪的事情 。有的作品不止主角一人性轉;有的是配角性轉;也有的會多次性轉 ,例如TS女做完奇怪的事情後變回男性 。

分類

TSF創作的分類非常複雜,大多數人以性轉的方式分類:

  1. 變身:泛指身體直接發生改變的性轉情節。常見的性轉原因有:性轉藥、魔法、黑科技等。
  2. 交換:指身體(大腦)交換或靈魂交換。
  3. 附身:指靈魂附到異性身上,通常被附身的一方會失去身體的控制權與意識,附身者可以隨意操控。
  4. 皮物:穿上人皮套裝,外表上成為皮物設定的樣貌,解剖學上通常也會變為皮物的生理結構。脫下皮物後通常會變回原樣,就好比穿衣服。
  5. 他者變身:一個特殊的次分類,指性轉為故事裡已經存在的角色的樣貌。與附身的口味相似。皮物變身都是他者變身常用的方法。

以上只是習慣上的常見分類,分類的方式還有很多種,有些尚存爭論,此不贅述。在TSF愛好者中,除了性轉方式外,主角對性轉的態度(例如主動或被動)、性轉後的行為、心理的轉折、性轉過程的速度、對他人身體的操控感(附身)、不同身份的扮演感 等等,都是分類的依據。

此外,喜歡TSF的人不一定所有類別都接受,往往是專注於少數幾個類別。例如,喜歡附身的對變身通常沒興趣;喜歡變身的通常偏好被動的性轉與心理轉折,對操作他人身體不太有興趣;也有的人只是純粹喜歡TS娘。

參考來源

  1. TSF(用語),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