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O.C.C.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TOCC)
前往: 導覽搜尋
T.O.C.C. 原圖鍵結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發生肺炎疫情,且目前是肺炎流感好發的季節,為防範疫情於醫療機構內傳播,對於急診檢傷與疑似呼吸道感染門診病人應落實「TOCC」機制,亦即確實詢問並記錄 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 等資訊,並遵循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及時採取適當的隔離防護措施。[1]


T.O.C.C. 資訊

T.O.C.C.查核表 原圖鍵結

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 TOCC除了在疫情爆發時非常重要外,對於發燒病人病原的臆測也是不可或缺的,在了解可能被詢問到的問題,主動告知相關資訊,可以幫助醫師對於發燒原因的判斷,進而安排適當的檢查與治療。[2]

旅遊史:若詢問病患最近有到特定地區健行、旅遊且有在草叢中活動時,加上沒有特別的症狀,可能需要懷疑是不是有恙蟲病的可能。

職業史:農夫農作時若常打赤腳可能要想到鉤端螺旋體病的可能。

接觸史:曾遇過病患因發燒及淋巴節腫大就診,細問之下,最近有餵食家裡附近的野貓且有被抓傷,強烈懷疑是貓抓熱。

群聚史:同間辦公室或同住一室的一群人都有類似的病症,且其中有人確定有流行性感冒,這樣就算流感快篩是陰性,也應該強烈懷疑發燒是因為流感所引起的。


門診、急診及診所強化 TOCC 方法

T.O.C.C.流程表 原圖鍵結

醫院門診、急診及診所強化 TOCC 問診與落實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3]

急診:

(1) 建議採取「先檢傷並優先詢問病人 TOCC 後再掛號」的方式,由急診檢傷人員於病人進入急診的第一道關口詢問病人 TOCC,並在必要時立即啟動分流機制。 (2) 宣導進入急診區的所有工作人員、病人及陪探病親屬應配戴口罩。

門診:

(1) 於高風險科別(例如:內科、兒科、耳鼻喉科、家醫科、胸腔科、感染科、綜合科等)門診區設立報到櫃台,為病人量測體溫等生命徵候;若發現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就醫民眾應立即主動協助病人配戴口罩以及詢問病人 TOCC,並在必要時立即啟動分流機制。 (2) 於診間門口及掛號處張貼告示,提醒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具有旅遊史或接觸史的病人,於候診時先主動告知診間護理人員,以利及時安排分流看診。 (3) 於候診區張貼告示宣導,請就醫民眾如具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主動配戴口罩。 (4) 提醒醫師於診治病人前,優先詢問有發燒或感染症狀病人 TOCC。

診所:

1. 請掛號人員協助詢問病人旅遊史與接觸史,並適時通知醫師啟動病人分流機制或轉診作業。 2. 提醒醫師於診治病人前,優先詢問病人 TOCC。 3. 張貼提醒告示,請就醫民眾如有國外旅遊史應主動告知掛號人員。 4. 張貼提醒告示,請就醫民眾如具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主動配戴口罩。

相關訊息


T.O.C.C. 原圖鍵結


焦點訊息 武漢肺炎

面對近日亞洲各國陸續傳出疫情,台灣也有首例境外移入案例後,總統與疾管署也紛紛在社群網站發出說明,其中提及「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藉這機會將防疫實務工作者琅琅上口的「TOCC」機制簡單介紹。[4]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尤其我國日前出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病逝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故中部白牌車司機的妹妹也確診新冠肺炎,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表示,醫師詢問病患的「TOCC」機制不是要窺探病患隱私,而是要在防疫上做到最嚴格,因此不只要問,而是要問得精準,才能將防疫缺口極小化。[5]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警戒期,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一位北部女性患者傳染給3名護理人員和1名急診清潔人員,為國內第一起醫院內群聚事件。為避免醫院內發生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已要求各大醫院落實「分艙分流」,並調整探病、陪病規範,當訪客及陪病者進出院區或病房時,皆須登記並詢問TOCC。[6]

在澳洲被確診染新冠肺炎的澳籍58歲音樂家來台演出期間現咳嗽、流鼻涕症狀並就醫,外籍人士無健保卡,是否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提醒,醫療院所不論面對本國籍或外國籍人士,應落實TOCC。[7]


其他 相關訊息

病史詢問為透過詢問傷病患或者家屬問題,增加對於傷病患病情的了解進而做出臆斷,並銜接到院後醫療。常見的病史詢問有過去病史、現病史、機轉詢問、TOCC,下列為較為制式的問法,初學者在蒐集到資訊後可能不知道怎麼使用,但當學理知識越多的時候,可以配合臨床​臆斷思路進行詢問,幫助了解傷病患到底發生什麼事。[8]

民眾就醫時應該主動告知醫師,特別是出現發燒症狀或近期有出國旅遊史;醫師要針對發燒民眾在每次診察時都應詢問TOCC,以利傳染病之及時通報與監控。和旅遊有關的傳傳染病。[9]

面對發燒或疑似感染的病人,醫生都必定會在問診時問及病人的TOCC。但其實大家在決定是否要與親朋好友相約聚餐前,也應該先回顧一下自己,以及了解一下對方過去十四天的TOCC。假若自己或對方的TOCC四條問題中,其中一題的答案為「有/是」,則請大家隔離十四天後,擇日再聚。[10]

有些國人因為持雙重國籍,返台就醫刷健保卡時顯示不出過往旅遊史,是在經過詢問後才知道這些國人從美國或其他國家回來。疫情中心表示,問診的「TOCC」是防疫期間醫師的基本的流程,未來會更加留意並嚴格落實詢問工作。[11]


參考文獻

T.O.C.C. [www.cart.org.tw 原圖文章鍵結]


  1.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落實「TOCC」問診及相關感染管制措施
  2. 高雄醫學大學 醫訊 因發燒就診會被問的問題
  3. 台中市政府 衛生局 醫療機構強化 TOCC
  4. 從TOCC機制看「武漢肺炎」. 關鍵評論. 2020-01-22 (Chinese (Taiwan)). 
  5. 「TOCC 」不只要問 更要問得精準. 中時電子報. 2020-02-19 (Chinese (Taiwan)). 
  6. 各醫院祭出「探病陪病新規」3大防疫措施. 健康 2.0. 2020-03-02 (Chinese (Taiwan)). 
  7. 無健保卡外籍旅客防疫破口? 指揮中心:勿忘TOCC原則. udn 元氣網.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8. 線上急救教育平台 病史詢問 - 安妮怎麼了?
  9. 及時防治很重要,TOCC一定要!. FaceBook. 2018-05-02 (Chinese (Taiwan)). 
  10. 抗疫攻略:聚會前先了解TOCC. LINE TODAY. 2020-02-15 (Chinese (Taiwan)). 
  11. 雙國籍健保卡刷不出旅遊史. 中時電子報. 2020-03-14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無症狀,有TOCC旅遊史
機場集團升級防疫機制迎接返程高峰

新冠肺炎防疫公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