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ENET天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NET天能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TENET天能》是一部於2020年上映英國美國合拍的科幻動作諜戰片,由克里斯多福·諾蘭編劇和執導。

主演包括約翰·大衛·華盛頓羅伯·派汀森伊莉莎白·戴比基蒂普·卡柏迪亞米高·肯恩肯尼斯·布萊納

TENET天能》由華納兄弟定於2020年8月26日開始先在海外市場上映,之後於2020年9月3日在美國上映。

劇情介紹

主角協助中央情報局的行動,在基輔國家歌劇院保護一位神秘人士並取得機密儀器,卻險些喪命,但被一名戴面具的槍手救出,這個人的背包有一條紅繩銅錢的吊飾。隨後,主角回程時發現中計被捕,並受到酷刑威脅他透露機密情報。然而,主角堅決頑抗,並咬下自殺藥丸求死。

醒來後,主角得知這顆藥只是對他忠誠度的考驗。僅在得知「天能(TENET)」和交叉手指手勢將為他「打開許多門,有正確也有錯誤」的抽象資訊後,他便被招募入一個秘密組織拯救世界。主角在一座風力發電機靜待身份轉換後,前往秘密實驗室,在那裡他體驗到未來開發出的一種技術,該技術可使物體的反轉並隨時間逆向移動。主角見到一枚可返回發射它的槍支的子彈,並體會到反轉的能力在於「直覺」,實驗室的女科學家(Barbara)告訴主角,未來人正在傳送這些逆轉過的物件到現代。

主角追蹤製造反向子彈的金屬,發現它產自印度,便來到孟買,企圖侵入印度軍火商家中,主角向神秘組織請求人手協助,在孟買遊艇俱樂部認識了神秘男子尼爾(Neil),並在尼爾的幫助下成功進入軍火商住所,隨後發現,實際上幕後黑手是他的妻子普莉亞(Priya)。普莉亞告訴主角,這個逆轉技術在一個名為安德烈·薩托(Andrei Sator)的軍火商兼俄羅斯大財閥控制之下,該公司將來會與一個未知的機構進行通訊。透過普莉亞的介紹,主角來到倫敦會見寇斯比,寇斯比告訴主角,在歌劇院事件同一天,薩托成長的都市史塔斯克12市(Stalsk 12)發生爆炸,並交給主角一幅哥雅的仿畫以接近薩托貌合神離的妻子凱特(Kat),該幅畫由凱特的友人阿雷波(Arepo)所仿。

凱特告訴主角自己因為先前未識破偽造的畫作,導致薩托花費鉅資標下。當中一切似乎是薩托的計謀,最終以此要脅凱特要將其告發,從而開始了對其生活一舉一動的完全支配,包括探視兒子的權利。兩星期前前往越南作遊艇度假時,她原想嘗試跟薩托重修舊好,以尋求自由。只顧享受的薩托卻沒有全程陪伴自己,在問到關鍵的自由問題上,亦只給凱特一個條件:她永遠不能再見自己的兒子。凱特隨後與兒子搭船出遊,回到遊艇時,看見一名跳海的女人,並對這出軌對象拒絕薩托的自由感到「前所未有的嫉妒」。

主角與尼爾計畫從奧斯陸機場「自由港」內的藝術品免稅倉庫洛塔斯(Rotas)取回這幅畫來贏得凱特的信任。尼爾提議將一架貨機撞入建築物,引起爆炸並觸發滅火系統。進入倉庫後,內部的兩個傳送門突然出現兩個相同的蒙面男子,和主角毆打的是逆轉行動者,該攻擊者最後成功逃脫,尼爾則聲稱正向的另一人已被解決。行動失敗後主角回到孟買找普莉亞釐清奧斯陸發生的意外,普莉亞稱兩名攻擊者應為一人,指示主角需要用鈽241接近薩托。原來薩托是基輔歌劇院恐攻的指使者,目的是為了搶奪鈽241,行動未果後鈽241落入烏克蘭情報局的手中,下週會從塔林移動。

主角來到義大利南方的龐貝找凱特,欺騙凱特畫作已遭摧毀。凱特安排主角參加由薩托主持的晚宴。本來薩托很快就認定主角是外遇對象而打算立即找保鏢用酷刑解決,但主角故意問薩托是否喜歡歌劇以吸引他注意,使之決定留手觀察。隔日早晨薩托將阿雷波的仿畫當作早餐呈給凱特,原來薩托早就將畫調離奧斯陸,並說道「我對未來一直有直覺」。

隨後三人一起玩機動帆船,期間主角分析鈽241在歌劇院事件後的狀況和他可擔當的角色,但凱特期間故意解開薩托的鎖扣,企圖讓薩托跌入海中溺死。主角深知不可以讓知道全局的薩托就此死去,於是救了薩托。凱特對此和盜畫失敗的事表現憤怒,但主角請凱特相信自己,並交給她一把手槍,叮囑她非必要時不要使用。薩托感念主角救命之恩,請主角當晚留宿遊艇,他重提年少時在故鄉的核試地區冒險回收鈈原素而賺大錢的過去(畫面同時暗示他為了某些物品殺害同伴),並說道他會考慮主角的計劃。

當晚薩托打算用皮帶懲罰凱特的背叛,警誡她要記住薩托自己得不到的東西,都絕對不會讓其他人得到。但凱特在動手時威脅說她會喊來主角,導致他們的交易失敗,薩托猶豫中被抵達的手下打斷。主角在工房偷窺薩托拿來神秘的金條,被薩托的保鏢發現。在與薩托的對質中,薩托說出最初主角行動所用的暗號,暗示其在歌劇院事件挪用了中央情報局的力量。主角裝傻後隨即與薩託交易,更言之鑿鑿地答應替他盜竊塔林的武器級鈽241,並暗中與尼爾計畫從裝甲車偷走鈽241。

這天,薩托帶著凱特來到位於塔林的自由港倉庫,首次向其展示軍火貿易。凱特不屑其高傲而與他發生口角,凱特欲拿手槍殺了薩托,薩托卻說凱特還沒有足夠的動機下手,打傷凱特後離去。主角和尼爾執行盜竊計畫,在發現鈽241不如其想像中作為元素形態時,卻出現數輛逆轉汽車。原來是薩托發現了計畫,他處於逆轉時間狀態,以凱特的性命威脅主角交出鈽241。

隨後薩托在另一對傳送門前用逆轉子彈重傷了凱特,逼迫主角說出鈽241的真正位置,隨後正向的薩托出現,兩個薩托進入傳送門消失。在主角面臨被殺時,尼爾帶著一群兵士前來救援。計畫的失敗原先讓主角懷疑尼爾的忠誠,但經由抵達的救兵艾佛斯(Ives)得知,薩托和他的團伙正在進行「鉗形作戰」,同時在正序與倒敘時間中行動,所以主角的任何行動都早已被瞭若指掌。

天能團隊本質其實就是以同樣的逆轉時間技術和「鉗形作戰」策略,對薩托這種會危害時空存在的人進行正義的反抗。為了拯救凱特,主角、尼爾、以及艾佛斯一行人決定以逆轉時間的環境,讓對方可以更易接受逆轉子彈相關的治療,爾後再恢復順向時間的康復進程。主角則想在此以前,就著自己曾就真正位置說謊一事盡地一搏,率先進入逆轉時間裝置,即那對傳送門,回到先前的公路大戰,開車前去奪回鈽241。

尼爾認為這行動將會拱手送上鈽241給薩托,但主角堅持要做。艾佛斯讓救兵之一的惠勒中校(Wheeler)對主角講述逆行時的物理規則與注意事項。及後他卻發現鈽241原來也不在自己理解的位置,而是卡在其中一部順向時逆轉而行,如今由自己駕駛的車內。這車被某個時點看破全局的逆向薩托撞車翻覆。主角醒覺是自己拱手將鈽241奉上之際,薩托點燃汽油,在反轉作用下,令主角差點凍死。艾佛斯一行人救了主角,但鈽241已被薩托奪去,主角也認知到尼爾先前所說的「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的意義。

透過尼爾的解說,主角了解到「鈽241」其實是逆轉時間演算機的九個元件之一,而這部機並非只就特定物質和物件進行時間逆轉,而是有能力讓全部本來順向的熵逆轉,推測最極端可以將未來與過去止於同一個時間點,也就是世界毀滅之時。主角質疑未來人為何要用這發明改變過去並牽連自己,尼爾回應指總有人會因著自身在未來的痛苦,而決意只求報復祖先的結果,無視祖父悖論的限制。

進一步討論以前,主角、尼爾繼續原有拯救凱特的計劃,逆轉時間搭乘貨櫃返回奧斯陸。他們再次進入自由港的時間裝置,還發現主角實際上就是他們第一次進入自由港時襲擊自己的逆轉攻擊者,而先前尼爾聲稱解決的另一名攻擊者,其實是再度進入時間裝置回到正向的主角,遭尼爾揭露身份後放走。主角和尼爾成功回到順向時間後搶劫了一輛救護車,在車上縫合了凱特的傷口,並迅速帶到天能操控的地方進行最後的治療。

安心下來的主角很快轉向思考如何以逆轉時間策略抗衡薩托,繼而從一直以來的發展猜測到引導自己去找薩托的普利亞可能有事隱瞞,指示尼爾將普莉亞帶到奧斯陸。不出主角所料,普利亞是與天能有關的高級人士。她在得知薩托已拿下鈽241時感到錯愕,皆因這就代表所有演算機的組件已被其找到。她告訴主角那部演算機的誕生來自未來的一位科學家,如同現代的歐本海默

科學家不願眼見逆轉技術被有心人士利用,於是將演算機分成九份,並以逆時技術送回現代,隱藏在核子武器背後,讓九個不知就裡的國家以最高規格進行保護。這精心佈局就在蘇聯意外解體時,意外被薩托打破(可推測蕯托年少回憶的畫面就是當年掘到第一個組件的情況),從而得到藉助未來之力去發掘財富的能量。普莉亞指出他們估算到史塔斯克12市的爆炸,應該是薩托計劃觸發摧毀過去未來的時間點,於是授意主角回到過去,大規模進攻薩托成長的廢棄城市,將薩托合而為一的演算機取出,阻止世界末日。主角提出條件,請普莉亞發誓保障凱特母子平安。

主角、尼爾、凱特乘坐一艘船前往天能的另一基地,期間主角述說阻止薩托計畫的最後行動內容,並說到他們預料對方會以某種方式將自己的生命與演算機運作連結在一起,讓天能的人無法隨意動手。期間凱特說出薩托即將死於胰腺癌,眾人於是明白,薩托奪取引發世界末日之力的緣由,就是要象徵所有事物的世界,與永遠不會再得到的自己一起陪葬。凱特更從兩星期前的時間點,猜測到薩托當時在越南旅程突然消失一陣子,正是計劃好與將來逆轉時間回到過去的自己換位。回到過去的他似乎是要在與凱特感情最融洽的時間,啟動與他心跳聯動的開關,在最美好的時刻宣告自己掌控世界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勝利。

形勢明朗後,主角一行人決定在史塔斯克12市作戰以外,同時進行逆時回到越南遊艇的作戰。這作戰是要確保回到過去的薩托,會在演算機運作的連繫被天能破壞後才會死亡,令其不知真相下自殺時,不會同時毀滅世界。凱特從薩托選擇的時間體會到他對自己仍有很強佔有慾,於是自薦前去進行任務。主角知道此刻有可能是彼此長久離別之時,於是交給凱特一副手機,告訴她如果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只須告訴他地點,他就會趕到。

回到兩星期前那刻,主角和尼爾正式開始最後的史塔斯克12市作戰。針對當地有逆轉時間裝置,和薩托很大機會安排逆時部隊左右大局,此次大戰除了標準軍事侵略,亦同時運用了鉗形作戰的技巧:安排一組紅隊人在該時點以順向時間作戰,而另一組藍隊人則預先進入逆轉時間狀態,務求兩種敵人都可以得到牽制。而為了盡量令力量根源的演算機不被廣為人知,只有順向的主角和艾佛斯,與及逆向的尼爾會知道最後真正的目標,其他人皆只會知道要完全毀滅廢棄城市和核設施。作戰開始後,主角和艾佛斯分秒必爭地前往演算機所在的地下洞穴。薩托的保鏢炸毀了地下洞穴的出口,將主角和艾佛斯困在洞穴中。

逆向的尼爾警告不成,只好脫隊隨一些秘密士兵進入當地的逆轉時間裝置,回歸順向時間狀態以拯救主角。主角與艾佛斯在洞穴上方有一個爆炸裝置,並發現一名倒地的士兵與一扇鎖上的門,背包上繫著同樣的紅繩。保鏢這時突然出現並槍傷門外的二人,並拿出演算機,讓主角和艾佛斯意會到薩托需要爆炸和殘餘核廢料的力量,才可配合自身死亡去觸發演算機有效運作(暗示演算機會被活埋在核設施遺址中,讓與薩托合作的未來人找出並啟動)。保鏢又在鎖上的門前裝上發信器,讓已回到越南的薩托,與主角進行對話。

此前在越南,逆時抵達的凱特登上了空無一人的遊艇。意會到時間點後,她讓下屬喚回本想離開遊艇的薩托。凱特故作與對方閒情逸致以後,薩托拿出了通訊裝置和自殺藥丸,說到這些是凱特不明白的中央情報局科技,讓凱特確認到眼前確實是由未來回到過去的薩托,應驗了大家對其計劃的推斷。期間薩托雖然聽到下屬指看到過去順向的凱特正陪著兒子,但最終因為享受與凱特的共處時光而當成下屬看錯。

薩托在通訊連接後向主角提到自己知曉未來的慘況,並講到自己後悔讓兒子誕生於這種亂世。就著拯救和毀滅世界的意義爭拗後,他下令保鏢殺掉主角。這時地上的士兵突然逆轉起來擋下保鏢射向主角的關鍵一槍,並開啟了門。最終眾人合力將保鏢推到核廢料當中。緊接二人即時處理演算機,而那士兵則關上了門,迅速逆跑向主角一開始進去的隧道。另一邊,凱特就著始終要讓薩托帶著遺憾死亡的私心,在曝露逆時子彈傷口下提前槍殺了薩托。她隨後把屍體送給尼爾手下處理,並跳出遊艇逃走。她跳下那刻被剛回到遊艇的過去的凱特目擊,完成了「過去註定的事情」。當她可以跟眾人安然撤退時,她明白所有的行動終歸成功了。

同時間,在地下洞穴的主角和艾佛斯看著時間即將耗盡,但沒法把演算機安全拿走而感到徬徨。這時洞口掉下一個黑繩,原來尼爾的主意,就是循保鏢之前進入的上方,將眾人和演算機拉回去,主角和艾佛斯就此及時在核廢料爆炸前得救。艾佛斯決定將演算機拆成三份,讓知道真相的三人各自保管藏匿後自殺,不過亦表明自殺的限期是自由決定的。主角與尼爾道別時,注意到尼爾背包上的紅繩,明白尼爾即是在歌劇院的救兵、以及在洞穴裡替他擋槍的人,即是註定會在日後的逆時行動中為其犧牲。

主角感慨地再一次問到尼爾對時間流動和因果率的理念,尼爾言談間坦白是未來的主角徵集未來的自己加入這場操弄時間的戰鬥。他用數以年計的時間了解主角過去協助天能的所有事情,才能對今天的行動作出完美配合,並意會到此刻對他而言會是整個結識過程的終結。主角慨嘆這刻對其來說只是他與尼爾友情的開始,黯然目送尼爾轉身啟程回到過去,承受所有的危險與死亡,因為「過去發生的事都已經發生了」。

回到正常的順向時間後,凱特到學校親自接送兒子。這時普莉亞決定殺害知道太多天能機密的凱特,不過主角運用了逆轉時間的能力,提前抵達凱特當時打電話告知其的位置,殺死這個違反承諾的同僚。此前他向普利亞誓言會盡一切能力守衛仍有不確定性的的逆轉時間科技,並揭露原來由始至終領導避免世界末日組織的人,正是他自己。

發行

華納兄弟起初定於2020年7月17日以IMAX、35毫米膠片以及70毫米膠片格式發行。這是諾蘭第五部於7月的第三個週末發行的電影,《Deadline Hollywood》稱其為「諾蘭的幸運日」,因為他之前的四部電影都取得了票房成功。2019年8月,華納兄弟在《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放映前釋出40秒的前導預告。2019年12月,釋出首支官方預告。2020年6月,該片的美國上映日延後至2020年7月31日[1]。隨後,美國又再次改檔至2020年8月12日。

2020年7月20日,華納兄弟宣布該片從8月12日撤檔。2020年7月27日,據報導《TENET天能》將在70個國家及地區搶先上映,英國、韓國、意大利及法國等將於2020年8月26日上映,而台灣、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將於2020年8月27日上映[2]。之後,華納宣布電影將於9月3日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

參考文獻

  1. Rubin, Rebecca; Rubin, Rebecca. Christopher Nolan’s 『Tenet』 Pushes Back Theatrical Release. Variety. 2020-06-12 [2020-06-12] (英語). 
  2. D'Alessandro, Anthony. 『Tenet』 Rollout Set: 70 Countries To Begin Opening By End Of August, Followed By U.S. Over Labor Day Weekend. Deadline Hollywood. 2020-07-27 [2020-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