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EM12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12型柴油機車(俄語:ТЭМ12)是蘇聯鐵路的調車柴油機車車型之一,由柳季諾沃內燃機車製造廠設計製造,於1978年研製成功,僅試製了一台並未投入批量生產。該型機車是根據蘇聯黑色冶金工業部的要求、為冶金工廠企業而研製的電力傳動調車柴油機車,具有與TGM6A型液力傳動柴油機車[1]近似的牽引性能。

技術特點

機車採用底架承載結構罩式車體,車體各項載荷全部由底架承擔,底架和車體重量通過旁承由兩台二軸轉向架支承,牽引力和制動力通過心盤傳遞。車體採用外走廊式罩式結構,司機室位於車體中部,為司機提供良好的嘹望視野。機車走行部為兩台二軸轉向架,軸箱採用無導框式拉杆定位結構。

機車裝用一台2-18-ДГ型柴油發電機組,包括了一台ЗА-6Д49型柴油機及一台ГП-319Б型牽引發電機。ЗА-6Д49型柴油機(蘇聯國家標準GOST型號為8ЧН 26/26)是Д49型柴油機的系列產品之一,為八氣缸、四衝程、二級增壓帶中間冷卻的V型中速柴油機,氣缸直徑為260毫米,活塞行程為260毫米,額定轉速為每分鐘1000轉,裝車功率為1200馬力,單位燃料消耗量為155克/有效馬力·小時。

機車傳動裝置採用直—直流電傳動,柴油機通過聯軸器直接驅動一台ГП-319Б型直流牽引發電機,再供給兩台並聯的ЭД-121直流牽引電動機。牽引發電機額定功率為780千瓦,額定轉速為每分鐘1000轉,採用獨立勵磁及自然通風冷卻。ВГТ-275/120型輔助直流發電機和В-600型勵磁機安裝在同一單元內,即А-706Б型雙機組,用來提供牽引發電機勵磁電流、蓄電池充電、控制電源和照明電源。此外,機車並設有一台ВС-652型交流輔助發電機。

TEM12型柴油機車的最大特點,是採用了組合驅動式輪對。每台機車只有兩台牽引電動機,分別驅動兩台轉向架上的輪對。ЭД-121直流牽引電動機的基本結構與TEP70型機車[2]所使用的ЭД-119型牽引電動機、TEM7型機車所使用的ЭД-120А型牽引電機保持相同。牽引電動機是安裝在機車的底架上,兩台牽引電動機經過總齒輪變速箱、萬向軸及車軸齒輪箱把轉矩傳遞到輪對。TEM12型柴油機車具有調車和幹線小運轉兩種牽引模式,可根據使用需要通過總齒輪變速箱換檔調節。在調車模式時最高速度為40公里/小時,持續速度為10公里/小時,持續牽引力為235千牛;而在小運轉模式時最高速度為80公里/小時,持續速度為20公里/小時,持續牽引力為117千牛。

視頻

TEM12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實拍:柴油機車內部構造原來是這個樣子,又長見識了!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