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時光》簡介:本片選取了20位在中國紀實攝影領域有着傑出貢獻,同時對中國的社會變遷有着較深理解和展現的攝影師,通過他們的作品和產生這些作品的時代背景及歷史事件,共同建構了20世紀的中國民間影像史。

分集劇情

《時代寫真》 20110202 《時光》 第一集 結圖記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臨近年關的廣州,許多搬家公司比平時更加忙碌。每年這個時候,攝影師安哥都會選擇跟隨其中的一家拍攝工人們的勞動過程。在他的照片中這些體力勞動者一直是主角。當他走近這群普通勞動者的生活,這樣的場面便會出現在他的面前。

《時代寫真》 20110203 《時光》 第二集 邊地行走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接近靜止的生活場景時間似乎在這裡停滯。40年,紀實攝影師吳家林用自己的相機和特有的視角長時間凝視着自己生存的這片土地。地處中國西南部的昭通是吳家林的故鄉,故鄉集市被吳家林無數次收入鏡頭。集市,是中國傳統農耕生活的一個縮影也是鄉村的一面鏡子。鄉村集市在吳家林的作品中被頻繁地表現着。

《時代寫真》 20110204 《時光》 第三集 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在過去的20多年時間裡,攝影師余海波以他特有的敏感,記錄着一個以驚人速度變遷着的中國城市,深圳上世紀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設立最早的經濟特區,也是中國當代移民規模最大的城市。

《時代寫真》 20110205 《時光》 第四集 火車上的中國人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67歲的王福春每個月都要乘坐幾趟火車,作為一個攝影師這樣的火車生活已經持續了三十年。從綏化鐵路機車司機學校畢業之後,王福春就開始了他幾十年的鐵路人生。鐵路上的火車,火車裡的人生百態都成為他情感傾注的定格瞬間。幾十年間王福春透過鏡頭見證了人們的幸福時刻,也觸摸着他們的苦難和困窘,為我們展示了中國人的堅忍和樂觀。在這個被壓縮了的小社會中上演着一幕幕的人間百態。

紀錄片流派

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約翰·格里爾遜最早稱呼出來的[1]

紀錄片美學觀的奠基者:維爾托夫、弗拉哈迪。其中維爾托夫開創了「電影眼睛派[2]」,提倡鏡頭如同人眼一樣「出其不意地捕捉生活」。

50年代的紀錄電影運動:五十年代末開始的紀錄電影創作潮流實際上由兩大紀錄電影運動組成,他們分別是法國導演讓·盧什(《夏日紀事》 1961年)為代表的「真實電影」運動以及由美國梅索斯兄弟(《推銷員》 1969年)代表的「直接電影」運動。真實電影為參與式電影,允許導演介入到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煽動其中一些劇情的發展。直接電影為觀察式電影,力求避免干涉事件的過程,要求導演採取嚴格的客觀立場,以免破壞對象的自然傾向[3]

視頻

時光 相關視頻

第20講 《夏日紀事》之生產過程
維爾托夫與《帶攝影機的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