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型電力機車俄語:Электровоз С)是蘇聯鐵路第一種直流電力機車,適用於供電制式為3千伏直流電的電氣化鐵路,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設計製造[1]

發展歷史

1920年代末,蘇聯決定對外高加索鐵路在格魯吉亞境內的澤斯塔波尼至哈舒里區段進行電氣化改造,該區段為典型的山區鐵路,穿越蘇拉姆山口(Сурамский перевал), 線路最大坡度達到29‰,還有許多小半徑曲線。當時決定在此區段採用3000伏直流電的牽引供電制式,並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簽訂了進口八台直流電力機車的合同。根據合同規定,通用電氣公司為蘇聯提供八台電力機車,其中兩台機車(01、03)裝用通用電氣原廠的牽引電動機,其餘六台機車(02、04~08)的牽引電動機由通用電氣公司提供必要的設計圖紙和技術文件,在莫斯科的迪納摩工廠生產。這種電力機車被定型為S型,意為"蘇拉姆斯基"(Сурамского)。

S型電力機車於1932年下半年陸續抵達外高加索鐵路的哈舒里機務段。1932年8月2日,外高加索鐵路進行了蘇聯鐵路史上首次電力機車試運行,S型電力機車牽引兩輛客車從哈舒里站運行至萊希站然後折返,全程運行時間為1小時10分鐘。1932年8月16日,外高加索鐵路澤斯塔波尼哈舒里區段電氣化鐵路正式通車,S型電力機車開始投入運用[2]

此外,蘇聯引進S型電力機車的同時,並獲得通用電氣公司授權在本土生產該型電力機車。蘇聯通過學習和吸收美國電力機車的技術,成功完成了S型電力機車的國產化工作,科洛姆納工廠和迪納摩工廠於1932年底交付了首台國產化機車,稱為Ss型電力機車,為後來蘇聯直流電力機車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視頻

S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鐵路通信的電力機車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