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47雷霆式戰鬥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47雷霆式戰鬥機(Thunderbolt)由共和飛機公司製造,是美國陸軍航空軍(美國空軍前身)在二次大戰中後期的主力戰鬥機之一,也是當時最大型的單引擎戰鬥機,其後期的M / N型更排得進二戰時盟軍最快的螺旋槳戰鬥機之前列。除了空戰方面在中低空略顯機動力不足,P-47超出同期戰鬥機功率近一倍的巨大引擎和直徑達3.65米的螺旋槳使其可搭載更強的對空火力(8支0.5寸機槍)、更厚重的裝甲,且適合於搭載更多小型炸彈執行對地攻擊任務;雖然巨大的油耗使其滯空時間和航程縮短,但其簡單粗暴的俄式設計得以在其它得力機種出現前,及時壓制軸心國戰機,15,686架的總產量使P-47位居美國戰機產量的第一位,其中D型機的12602架,更是世界軍機單一機型生產量第一位[1]。除了美國陸軍航空軍外,也有其他盟軍空軍部隊使用P-47戰鬥機。由於其機身明顯較其他型戰機壯碩許多,故當時被空勤人員暱稱為「水罐」(Jug),或「奶瓶」(milk Jug/bottle)。

發展歷史

P-47的設計者是俄羅斯裔美國人王牌飛行員亞歷山大·P·塞維斯基與喬治亞裔美國人亞歷山大·卡特維利開發,在1939年P-43戰鬥機確定落伍後,共和飛機公司推出P-43強化型XP-44與裝備V-1710液冷發動機的AP-10設計(代號XP-47)提供美軍擴軍之需,然而這兩種設計在前線資訊傳回後發現均無法有效滿足美國陸軍航空隊對未來作戰的需求,因此在1940年6月共和公司的請求下XP-44計劃取消,而XP-47則整個設計取消並重新設計,以P-43系的氣動設計更換更大的機身與更強動力的發動機,新設計在1940年9月下單,稱為XP-47B,因此在量產時沒有P-47A這編號。

設計特點

P-47的原始理念是一架能在高空擁有充沛動力的單引擎戰鬥機,由於在設計階段原本計劃使用的艾利森(Allison)系列引擎已經與P-38,P-39和P-40三種戰機形成排擠效應,因此在美國陸航高層的要求下,設計師為它改裝上馬力達到2000匹的普惠R-2800雙黃蜂引擎,這令P-47有充沛的動力,發動機排氣還會帶動在機身上的渦輪增壓器以保證即使在高空發動機仍擁有巨大輸出,P-47採用由共和廠研發的S-3高速翼,機翼平面呈橢圓形,機翼前方的液壓操作的開縫式小翼,機翼後方電動襟翼以幫助從俯衝中拉起。P-47在俯衝當中能達到極快的速度[2],且強韌的結構也能保證機身不解體,這令它可以爬升至高空,向對手採取高速俯衝的掠襲戰術(B&Z)。

來自早期二戰歐洲戰場的經驗顯示,美國戰機的火力需要更進一步強化,因此設計師在P-47的兩翼上各裝上四挺12.7mm口徑勃朗寧M2重機槍,能在俯衝攻擊時對敵機射出如同暴雨的大量重機槍子彈,此般強大火力加上高速俯衝戰術,足以彌補P-47在中低空 / 中低速下運動性遲緩的缺點,能在空中對抗任何一種敵機,即使是面對比它靈活得多的日軍戰鬥機也能創造不少戰果。而對敵軍而言,若想要擊落結構強韌且有重裝甲保護的P-47卻非易事;不過,由於機翼被高攜彈量的彈藥箱占據,而機身內也被渦輪增壓器和與之配套的排氣通道所占據,使得早期機型的內載燃料空間不足,唯有在駕駛艙前方加上一個205加侖的燃料箱,座椅下也有一個100加侖的燃料箱。但即便如此,由於引擎的高耗油率,在P-47D-30以前的機型續航力普遍不甚理想,而需要攜掛副油箱,或承擔較為短程的戰術任務。

視頻

P-47雷霆式戰鬥機 相關視頻

戰爭雷霆,P47戰鬥機首次搭載火箭彈和炸彈,讓戰鬥更有自信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