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po結構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PO結構脂,又稱OPO"結構脂。OPO"結構脂的化學名稱:1,3-二油酸2-棕櫚酸甘油三酯,經先進工藝加工,特有的二位棕櫚酸結構,消化時不易形成鈣皂,從而不易引起嬰兒便秘,更易於脂肪酸的消化吸收。嬰幼兒奶粉用"OPO"結構脂代替普通植物油。臨床試驗證明嬰幼兒每天吃22克"OPO"結構脂,24小時明顯緩解嬰兒便秘的現狀。[1]

什麼是OPO結構脂?

結構脂OPO實際上就是一種結構化脂肪,通過酶法脂交換技術模擬母乳脂質分子結構,使2位棕櫚酸比例高達40%以上,更接近母乳水平。母乳中大部分能量是以脂肪形式存在的,母乳中脂肪高達70%的棕櫚酸連在2位上,而不飽和脂肪酸主要連接在1、3位上,即O-P-O結構,這種結構脂肪,經過消化吸收後,優先釋放出來1、3位上的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被腸道吸收進入到血液中,2位上的棕櫚酸也很容易被腸道所吸收。

OPO結構脂的6大作用

opo的好處[1]圖片來源於

易吸收,減少營養流失

OPO結構脂在脂肪酶作用下可水解為更好消化的短鏈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減少腸道對脂肪的消化負擔;減少脂肪酸在腸道中與鈣結合,形成難以吸收的鈣皂,可避免脂肪酸和鈣的雙重流失。

軟化大便,減少便秘

  1. 普通植物油,如棕櫚油的棕櫚酸位於甘油主鏈的1、3位上,即為P-O-P結構。這類脂肪經脂肪酶水解後,所得的游離長鏈脂肪酸,易與腸道中的鈣形成難以消化的鈣皂凝塊兒。高度不溶的鈣皂使大便質地變硬,增加便秘的風險。
  2. OPO結構脂可避免這一反應發生,使大便更加柔軟,減少便秘,寶寶排便更輕鬆。

利於鈣吸收,增進骨骼強度

2012年國際鈣化組織雜誌刊登的研究文表明, OPO結構脂配方奶粉對足月兒骨骼強度有明顯促進作用。OPO結構脂減少了鈣皂的發生,更利於鈣在骨骼中的沉澱,助於寶寶骨骼及牙齒的生長發育。

有助益生菌增殖

  1. 2013美國《兒科胃腸病學與營養》雜誌報道了OPO結構脂配方奶粉有益於增加腸道中的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數量。
  2. OPO結構脂能夠維持腸道正常的消化狀態,更利於益生菌數量的增加,形成穩定的良性循環,維持腸道正常的微生態平衡。

肚肚更舒適、寶寶少哭鬧

2014年以色列學者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吃高含量的β-棕櫚酸酯(OPO結構脂)的奶粉可減少寶寶哭鬧。得益於OPO結構脂易消化吸收的特點,讓寶寶肚肚更舒服,減少腹脹、便秘、腹瀉等給寶寶帶來的不適感。

維持腸道建康、減少腸道炎症

據2013年的一項實驗研究發現,SN-2位棕櫚酸可減少腸道侵蝕及其形態學受損,簡單說就是對腸黏膜有一定的屏障保護作用,可減少腸炎的發生。不過具體的作用機制還待進一步研究。

添加OPO結構脂的奶粉對寶寶的好處?

減少便秘和排便困難

寶寶腸道是生長發育的營養中轉站,其生產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消化吸收都依賴健康的腸道功能,添加結構脂OPO的配方奶粉,脂肪分子結構發生改變,能有效減低鈣皂產生可能,從而軟化寶寶便便,減少寶寶腸道不通暢甚至便秘的發生幾率,避免寶寶上火。

減少營養成分流失

營養成分是寶寶成長的必須元素,添加結構脂OPO的配方奶粉,分子結構發生改變,有效提高了寶寶對於能量和鈣等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減少營養成分流失。

促進骨骼發育

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在寶寶的骨骼生產發育過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添加結構脂OPO的配方奶粉,能有效減低鈣皂形成,不影響鈣的吸收,使鈣在骨骼中充分沉澱,從而更好支持寶寶體格和骨骼自然成長。

臨床試驗成果

主要功能

防便秘,大便順暢,優化鈣、脂肪酸吸收,增強骨骼發育。促進乳酸桿菌、雙歧桿菌生長,抑制梭菌、葡萄球菌生長。

次要功能

吸收好,代謝快,睡得香、寶寶少生病。

輔助功能

  • 嬰兒骨健康,防止老年骨疏鬆。
  • 歐洲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與營養學會委員Weaver表示,添加結構脂"OPO"是近一個多世紀以來配方奶粉的最新進展之一。
  • 營養學專家認為,結構脂"OPO"是從分子機構還原自然,在奶粉中加入適量的營養素,特別是加入結構脂"OPO",能通過人體親和的科技手段將奶粉還原於自然,更好地順應寶寶自然的營養需求,更好地支持寶寶的健康成長,充分釋放寶寶的天賦與潛力。[2]

OPO結構脂的受重視程度及熱度

10年認可與推廣

  1. 早在2008年,我國衛生部公告(2008年第13號)文件,批准營養強化劑1,3-二油酸2-棕櫚酸甘油三酯(OPO結構脂)可運用於嬰幼兒配方食品。
  2. 2010年1月,衛生部公布的《關於食品添加劑及食品營養強化劑擴大使用範圍及使用量的公告(2010年第1號》首次規定了1,3-二油酸2-棕櫚酸甘油三酯,在配方奶粉中的使用量。當時只有極少部分奶粉添加OPO,且未得到推廣。
  3. 直到2011年,一些添加了OPO結構脂的進口奶粉進入中國才得以全面推廣,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品牌商重視,OPO結構脂配方開始流行起來。
  4. 2018年6月19日,國家認監委發布《有機產品認證增補目錄(六)》的公告,將1,3-二油酸2-棕櫚酸甘油三酯收錄進有機產品認證目錄中。

OPO結構脂添加熱度高

OPO在奶粉配方中受到各廠家的熱捧,大多數品牌都有1個或多個系列添加了該成分,而且多定位為該品牌的高端系列。[3]

什麼是OPO

OPO結構油脂視頻解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