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脂肪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脂肪酶主要來源於胰腺,是胰腺分泌的消化酶之一。在急性胰腺炎時血清澱粉酶增高的時間較短。

臨床意義

增高:見於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癌或結石使胰管阻塞時、膽道疾病胃穿孔肝硬化、腸梗阻十二指腸潰瘍乳腺癌、軟組織損傷、急性或慢性腎臟疾病、內鏡逆行胰腺造影以及攝人嗎啡及某些膽鹼功能性藥物時。急性胰腺炎發病後4-8h脂肪酶出現增高,24h達高峰,8-14d後逐漸恢復正常。[1]

正常值

28-280U/L。

相關疾病

妊娠合併急性胰腺炎,胰腺癌,新生兒胃穿孔

相關症狀

脂肪組織增生肥大,胃痛,噯氣,嘔吐,黃疸,腹痛

活性測定

參考值:BMD濁度法(30℃):

成人:30~109U/I.

>60歲:18~180U/L.

滴定法:0~0.7U/ml 1.5U以上有意義。

血清脂肪酶活性測定可用於胰腺疾病診斷,特別是在急性胰腺炎時,發病後4~8h內血清脂肪酶活性升高,24h達峰值,一般持續8~14天。脂肪酶活性升高多與澱粉酶並行,但可能開始升高地時間更早、持續時間更長、升高的程度更大。有報告患急性胰腺炎時脂肪酶比澱粉酶更敏感和特異,因而認為脂肪酶活性升高更有診斷意義,最好是同時檢測澱粉酶和脂肪酶。因脂肪酶活性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升高持續的時間較長,所以在疾病的後期測定可能更有意義。

此外血清脂肪酶升高也可見於急腹症、慢性腎病等,但患腮腺炎和巨澱粉酶血症時不升高,此點與澱粉酶不同,可用於鑑別。

測定脂肪酶可用橄欖油或三油酸甘油酯做底物,脂肪酶只作用在脂-水界面,因此,所用之底物必須呈乳膠狀態,其反應速度將隨乳狀液之分散度(表面積)而增加。由胰腺分泌的共酯酶連於膽酸鹽表面,形成共酯酶-膽酸鹽複合物,再附着於底物表面,這種形式的底物和脂肪酶有很高的親和力。[2]

雖然脂肪酶對急性胰腺炎診斷比較特異和靈敏,但以前由於方法學問題,未得到臨床普遍應用。現已有試劑盒供應,有利於臨床推廣應用。

注意事項

(1)抽血前的注意事項

① 抽血前一天不吃過於油膩、高蛋白食 物,避免大量飲酒。血液中的酒精成分會直接影響檢驗結果。

② 體檢前一天的晚八時以後,應禁食,以免影響第二天空腹血糖等指標的檢測。

③ 抽血時 應放鬆心情,避免因恐懼造成血管的收縮、增加採血的困難;有暈針史的客人請提前說明,我們將做特別安排。

(2)抽血後應注意

① 抽血後,需在針孔處進行局部按壓3-5分鐘,進行止血。注意: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腫。

② 按壓時間應充分。 各人的凝血時間有差異,有的人需要稍長的時間方可凝血。所以當皮膚表層看似未出血就馬上停止壓迫,可能會因未完全止血,而使血液滲至皮下造成青淤。因此按壓時間長些,才能完全止血。如有出血傾向,更應延長按壓時間。

③ 抽血後出現暈針症狀如:頭暈、眼花、乏力等應立即平臥、飲少量糖水,待症狀緩解後再進行體檢。

④ 若局部出現淤血,24小時後用溫熱毛巾濕敷,可促進吸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