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記三合會檔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記三合會檔案》是由 最佳拍檔有限公司出品,霍耀良導演,劉青雲吳鎮宇朱茵彭丹主演的一部黑社會動作片[1],於1999年3月18日上映。

電影背景為治安混亂、警匪勾結、警察貪污嚴重的香港舊時代,生動地反映出當時黑勢力猖獗、道德沉淪的社會風貌。

劇情簡介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香港,是治安混亂、警匪勾結、警察貪污嚴重的舊時代。阿豪和阿樂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兩人在社會上鬼混。兩人一起考警校,阿豪無心向學,沒有考上,加入黑社會,阿樂考上了警校,成為一名警察。阿豪得到老大賞識重用,賺很多錢,用金錢幫阿樂買到一個警探位置,於是黑白兩道同流合污,共打天下。影片講到到後來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治理,九龍城寨的三不管也被清拆。阿豪從少不更事的飛仔成為城寨霸主肥寶的小嘍囉再篡位成為權傾一時的大阿哥。他追逐權力,將女友菲菲嫁給好朋友阿樂,娶肥寶的小姨,最後阿樂喪妻後,又為朋友而死[2]

影片評價

《O記三合會檔案》的結構十分完美,兩個年青人從踏進城寨就開始他們的江湖人生,一個做了黑幫老大,一個進了警界,分別代表了當時的兩股勢力,也暗示了那個時代警匪勾結的現象。同樣的開始,不同的結局,兩個兄弟一個死一個入獄,這正昭示着那個時代的結束。劉青雲和吳鎮宇精采的表現讓電影更精采,兩個演員象是角色倒置一般,本囂張的吳鎮宇變的文弱起來,而頗有文藝色彩的劉青雲倒惡狠狠的做了黑幫老大。特別是吳鎮宇,角色的變化和掙扎被他表演的級其精彩,你會忘了曾經的靚坤。《O記三合會檔案》是最好的黑幫史詩故事,風雲變幻,那個曾經的黑幫江湖活靈的在影幕上展現。只是那90分鐘使它不能提升氣勢,只能躺在眾多電影中,被忘記。倘《O記三合會檔案》拍足三集,就是最好的黑幫史詩。(騰訊娛樂評)

本片監製、編劇是王晶,他沒有往日的荒誕不經,而相當嚴謹老成。情節流暢,運用人物性格演變來調動情節發展,在故事編排上有許多借鑑。開始的劉青雲回憶來自《美國往事》,對四大幫派的追殺來自《教父》。本片通過性格實力派演員吳鎮宇和劉青雲一兵一賊的搭檔,亦正亦邪,旗鼓相當。劉青雲一改木衲而又充滿智慧的形象,扮演一位草莽豪傑,激情而又張揚,兇狠而又多情,讓人不寒而慄。吳鎮宇一改神經質,歇斯底里,莫測高深的形象,表現出角色的懦弱和善良。尤其是結尾阿樂用槍指着阿豪,吳鎮宇的眼神絕望而深情,讓人嘆服。它承繼了《五億探長雷洛傳》(1991)、《跛豪》(1991)等奇案片的意味,具有史詩感覺。(時光網評)

電影中的三合會江湖文化猶如教科書般的詳細真實。電影通過劉青雲和吳鎮宇兩位主角在九龍城寨的逐步紮根發展,鮮活地記錄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三合會最地道的原生態面貌,這裡有黑社會勢力的蠻霸、有警匪勾結的黑暗、社會治安的混亂、黃賭毒的猖獗、貪官污吏的壯大,整個九龍城寨儼然發展成了一個以暴稱霸的天下。電影非常成功地復原了魚龍混雜的場面,散發着沉淪絕頂的道德觀念,如履薄冰地行走於暴力血腥的漩渦當中,這樣的社會面貌讓人印象極其深刻。(時光網評)

視頻

O記三合會檔案 相關視頻

O記三合會檔案:美女竟用3個1輸掉自己,心甘情願跟着豪哥走!
O記三合會檔案:菲菲被母親賣給寶哥做小妾,代價只是一間屋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