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iconico靜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iconico靜畫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niconico靜畫

網站別名 niconico靜畫

網站類型 靜止畫網站

成立時間 2009年11月16日

創辦人 Niwango

運營 多玩國

內容語言 日文

商業性質 是

註冊 必要

狀態 持續運營中

相關網站 niconico動畫

niconico靜畫日語ニコニコ静画)是一個由多玩國公司運營的靜止畫網站,是niconico動畫的分站之一。 [1]

網站簡介

niconico動畫的分站之一。niconico靜畫建站之初的功能是同為2009年11月16日設立的「主題」( お題)投稿區,用戶可以在投稿區上傳圖片作品,並在其留言區發表圖片及評論。評論是以niconico特色的彈幕形式呈現。最初該功能僅限於白金會員使用,之後開放至一般會員。2016年5月結束服務。

2010年3月5日設立名為「試着繪圖」( 描いてみた )的專屬插畫區,即現在的「插畫」( イラスト )的前身。之後在2010年8月27日設立「試着在niconico上描繪漫畫」( ニコニコで漫畫を描いてみた ),即現在的niconico漫畫前身。過去與角川Content Gate(現BOOK WALKER)合作推出名為「niconico靜畫(電子書籍)」( ニコニコ靜畫(電子書籍) )的電子書籍閱覽服務,該功能於2018年9月25日關閉。

在日本與niconico靜畫功能及業務相似的網站有pixiv,兩者基本上呈競爭關係。不過niconico靜畫也有與pixiv進行合作企劃。由於niconico靜畫只是niconico動畫的附屬站點,然而評價卻比niconico動畫本站好得多 ,而且名氣不如pixiv,因此niconico靜畫相較pixiv更多為日本當地用戶 ,而且niconico靜畫的插畫比pixiv糟糕的不是一點兩點,這還只是表站,其實還有一個里站(見下文) 。

網站歷史

  • 2009年11月14日:靜止畫投稿網站niconico靜畫「」( ニコニコ靜畫「」 )服務開始。
  • 2009年11月16日:正式上線,並設立圖片投稿區「主題」( お題 )。
  • 2010年3月5日:改名為niconico靜畫(W)( ニコニコ靜畫(W) ),並設立「試着繪圖」( 描いてみた )插畫區。
  • 2010年8月27日:設立漫畫投稿區「試着在niconico上描繪漫畫」( ニコニコで漫畫を描いてみた )。
  • 2011年4月28日:改名為niconico靜畫( ニコニコ靜畫 ),「試着繪圖」插畫區改名為「插畫」( イラスト )。並圍繞插畫區進行改版。
  • 2011年11月8日:niconico靜畫改版為綜合靜止畫網站,同時漫畫投稿區「試着在niconico上描繪漫畫」改名為niconico漫畫( ニコニコ漫畫 )。並設立「niconico靜畫(電子書籍)」( ニコニコ靜畫(電子書籍) )。
  • 2012年3月13日:「niconico漫畫」改名為niconico靜畫 (漫畫)( ニコニコ靜畫 (マンガ) )。
  • 2014年10月6日:與KADOKAWA旗下情報雜誌《DAVINCI》聯合主辦「下一部漫畫大賞」。
  • 2016年5月31日:圖片投稿區「主題」服務結束。
  • 2017年9月19日:「niconico靜畫(電子書籍)」改名為niconico書籍( ニコニコ書籍 )。
  • 2018年4月1日:niconico漫畫業務由多玩國移交TRISTA經營。
  • 2018年9月25日:電子書籍閱覽服務「niconico書籍」服務結束。
  • 2021年10月1日:TRISTA在與BOOK WALKER吸收合併後解散,niconico漫畫業務由BOOK WALKER直接經營。

網站使用

插畫
插畫( イラスト )的功能是投稿個人插畫作品。包括原創作品「創作」( 創作 )和二次創作「Fan art」( ファンアート )兩部分。也有類似於niconico動畫的「殿堂」( 殿堂入り)機制,即閱覽數超過10萬的作品。插畫作品無需登錄即可閱覽,但是查看評論等功能只能在登錄後進行。插畫評論以評論欄形式呈現,而不是以彈幕形式呈現。插畫投稿只能在PC端進行,移動網頁端和客戶端都無法進行投稿。
首頁還會隨機推送熱門標籤( 注目のタグ ),並配上niconico大百科的介紹。
插畫區也有定點觀測( 定點観測 )的功能,可以在登錄的情況下對關注的畫師和標籤相關數據及趨勢進行觀測。
niconico春畫
前述niconico靜畫的插畫比pixiv糟糕的不是一點兩點,於是在2011年8月11日設立了niconico春畫( ニコニコ春畫 ),需要年齡驗證才能進入。裡面包含露○圖在內的含有○表現的圖片。值得一提的是niconico春畫官方分類為R-15而不是R-18。niconico春畫的建立本義是為了對首頁上的糟糕圖進行引流,然而並沒有什麼用,niconico靜畫表站首頁的圖還不是照樣糟糕。

分站

niconico漫畫

niconico漫畫日語ニコニコ漫画)是由BOOK WALKER[2]運營的漫畫網站,是niconico靜畫的下設網站之一。

用戶不僅可以閱讀漫畫,也可以發表評論和投稿作品,不過官方漫畫會以「公式」字樣區分。niconico漫畫的評論也是以彈幕的形式呈現。彈幕的形式有兩種:一種是在條漫中呈現彈幕的條漫形式( スクロール形式 ),另一種是以與niconico動畫類似的播放器播放有聲漫畫及彈幕的niconico漫畫形式( ニコニコ漫畫形式 )。目前niconico漫畫形式已停止接受新投稿,但仍可投稿條漫形式。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漫畫都有彈幕功能,部分公式頻道彈幕功能是關閉的。

官方頻道

由於是角川集團旗下網站的緣故,公式連載作品多來自角川系出版物,原創連載也多由KADOKAWA出版紙質版。角川集團旗下漫畫的限定免費也多和KADOKAWA直營的漫畫網站ComicWalker同時進行。除此以外,角川集團外的會社也會在niconico漫畫開設頻道,例如講談社星期三的天狼星。另外也有與pixiv漫畫同時展開的限免活動。

  • 僅統計頻道名與原雜誌或網站相比發生變化且現在仍在開設及更新的部分頻道,其他雜誌或網站對應頻道名無明顯變化。
  • 由於開設頻道眾多,因此進行摺疊處理,大家可以通過點擊下方紅字查看詳細內容。
  • 展開的內容中鏈接內為原對應雜誌或網站相關條目。
角川集團內
  • niconico漫畫(公式)
KADOKAWA
  • 異世界Comic
角川書店
富士見書房
ASCII Media Works
  • 電擊G's Comic presents @vitamin
  • G's Comic Anothers
  • niconico電擊Comic Regulus
enterbrain
Media Factory
中經出版
  • niconico KI-TORA
角川集團外
集英社
史克威爾艾尼克斯
小學館
雙葉社
講談社
芳文社
COMICSMART
白泉社
秋田書店
Earth Star Entertainment
少年畫報社
  • 放課後YOUNG COMIC[3]
WANI BOOKS
HobbyJAPAN
  • niconico Fire
日本文藝社
OVERLAP
  • 星期二的COMIC GARDO
竹書房
德間書店
MAG Garden
主婦與生活社
  • Comic PASH! ver.N
新潮社
DeNA
Bushiroad Media
一迅社

連載作品

niconico書籍

niconico書籍於2009年11月16日設立,原名niconico靜畫(電子書籍)( ニコニコ靜畫(電子書籍) ),之後於2017年9月19日改名為niconico書籍( ニコニコ書籍 )。提供免費電子書及在BOOK☆WALKER購買的收費電子書閱讀服務。沒有彈幕及評論功能。於2018年9月25日與BOOK☆WALKER統一後關閉。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niconico靜畫, 漫畫家, 2020-01-18
  2. 原由TRISTA運營,為多玩國子公司,2018年4月1日成為BOOK WALKER全資子公司,同時多玩國的niconico漫畫業務移交TRISTA運營。2021年與BOOK WALKER吸收合併後解散,現由KADOKAWA全資子公司BOOK WALKER運營。
  3. 3.0 3.1 3.2 3.3 已停止更新。
  4. 4.0 4.1 4.2 僅試讀版。
  5. 實際上為角川集團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