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rine Line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rine Liner

圖片來自おでかけネット車両案內

日語名稱  マリンライナー

列車種類  快速列車特別快速

運行範圍  日本岡山縣香川縣

運行路段  瀨戶大橋線
                      (JR西日本:宇野線本四備讚線
                      (JR四國:本四備讚線、予讚線

運行日期  1988年4月10日

Marine Liner(日語:マリンライナー Marine Liner)是四國旅客鐵道(JR四國)和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運行的快速列車,運行於岡山縣岡山站香川縣高松站,是連接本州四國島之間的主要鐵路列車,列車會駛經包括瀨戶大橋在內的本四備讚線。「Marine Liner」也是作為替代宇高連絡船宇高連絡船的產物,把本州和四國間的交通時間大為縮短。

概要

隨瀨戶大橋於1988年4月10日開通,本四備讚線也隨即始營運。過往,連接本州與四國島的交通,主要是靠從岡山站出發,利用快速「備讚Liner」沿宇野線宇野站,再轉乘國鐵的宇高連絡船由宇野港宇野港至四國的高松港,再步行至旁邊的高松站轉至島內其他地方。瀨戶大橋的開通,成為了當時兩地唯一的陸路運輸途經(汽車路段為瀨戶中央自動車道)。直至1998年,東邊的明石海峽大橋神戶淡路鳴門自動車道)及西邊的(西瀨戶自動車道)的開通,一方面舒緩了瀨戶大橋的交通,但也導致了鐵路事業開始萎縮。

值得一提是,JR民營化後,大部份支社都隨即推行普通列車及快速列車禁煙的規定,1990年代更是高峰期,但JR四國卻一直認為列車禁煙化會趕走不少煙民乘客,故此是6間JR公司中最遲一間推行車廂全面禁煙政策。由於Marine Liner的列車是由JR四國及JR西日本的列車併而成,而「備讚Liner」在停駛前也是全車禁煙,順理成章地,「Marine Liner」開辦時亦推行全車禁煙政策,因而成為了JR四國首條實施全面禁煙的列車(JR四國要到1994年才開始推行普通車廂禁煙政策)。

運行概況

每天共開出73個班次,其中往四國方向為38班;往本州方向為35班。最早1班於04:35由高松站開出[1]

停車站

岡山站 - (大元站) - (備前西市站) - (妹尾站) - (早島站) - 茶屋町站 - (植松站) - (木見站) - (上之町站) - 兒島站 - 坂出站 - (鴨川站) - (國分站) - (端岡站) - (鬼無站) - 高松站

當中,岡山、茶屋町、兒島、坂出及高松5站為所有列車皆停靠;妹尾及早島則在以跳站的方式,在主要時間維持1小時1班,其餘車站則只在清晨或深夜時段才會停靠。

視頻

【4K広角前面展望】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 高松→岡山 全區間
【4K60fps超広角前面展望】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 岡山→高松 Cab View Seto Ohashi Line Rapid Marine Liner Okayama-Takamatsu

參考連結

  1. JR西日本・JR四國、新幹線&マリンライナー接続改善で所要時間短縮,MN 鉄道ニュース編集部,掲載日 2023/01/04 17:1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