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C-10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C-10英語:Military Armament Corporation Model 10,意為:軍事裝備公司10型,正式稱呼:M-10)是由戈登·B·英格拉姆於1964年為特種部隊設計的一系列以開膛待擊及自由槍機原理運作的輕型衝鋒鎗(亦可歸類為衝鋒手槍),發射.45 ACP或9×19毫米兩種口徑的手槍子彈。

它是一款具備簡單和低成本設計的武器,因此亦很容易製造和維修。MAC-10衝鋒鎗(衝鋒手槍)槍族,例如其衍生型:MAC-11(M-11A1)為MAC-10的.380 ACP口徑版本;M-11/9,是由SWD(英文:Sylvia and Wayne Daniel)和Leinad所生產的一種9×19毫米口徑版本。

為了讓用戶能夠對付大量敵人,MAC-10亦有着小巧和高射速的設計(理論射速為每分鐘1,090—1,145發,MAC-11和MAC-11A1則是1,200發或以上)。但同樣地,其小巧的設計亦令其在全自動射擊時難以緊握,加上其高射速令射手要有效控制武器變得更加困難。這些問題都令其無法成功地大規模在武裝部隊中裝備。不過,美軍特種部隊中央情報局曾經在越戰期間少量裝備過[1]

設計細節

MAC-10設計時,全槍的零部件幾乎完全採用薄鋼板衝壓成型的方式加工製造,而槍栓則是採用精密鑄造技術生產,整體製造工藝比較簡單。

其拉機柄使用鋸齒狀的處理,轉動90度可將槍栓鎖上。這能有效杜絕槍械因墜下或因開膛待擊的先天缺陷所導致的走火。由於結構簡單的關係,MAC-10很少發生操作上的問題,亦證明了它的設計堅固。MAC-10採用了矩形結構機匣,「L」型包絡式槍機(英語:Telescoping bolt)把槍管的大部分包裹槍機內部,並把彈匣位置改為在手槍式握把內部以縮短總長度和平衡其重量分布,從而使得該槍有着如此緊湊的尺吋。該槍的機匣左側設有旋鈕式快慢機,可在半自動和全自動兩個位置之間切換。保險裝置則設置在扳機護環裡面,具有「保險」和「開火」兩個選擇。

MAC-10採用了開膛待擊(英語:Open bolt),因該槍栓本身較輕的原故而令其有着較高的射速。但由於其機匣過於狹小,槍栓后座距離較短,射速過高也會容易發生卡彈等故障。

槍管前端的螺旋紋可用來安裝專用的抑制器以減低發射時的聲音,而其設計特色是在沒有減低子彈的初速下達到微聲效果,而且作為平衡重心點(這種類似的衝鋒鎗用微聲器的設計概念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QCW-05[2])。為了節省設計新彈匣的成本,MAC-10的.45口徑型直接採用來自M3衝鋒鎗的.45口徑彈匣。

英格拉姆在美國陸軍少量裝備MAC-10期間得到建議,就是增加一個小型的可伸縮槍托和在槍口裝上槍背帶環以控制全自動射擊時的后座力。但在推出初期而言,該槍就被認為是理想的近戰武器

視頻

MAC-10 相關視頻

Mac10式衝鋒鎗與MAC11衝鋒鎗威力對比測試 老當益壯
便於隱藏攜帶的MAC-10公文包衝鋒鎗,靶場實彈射擊評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