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G5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G5是一款由中國湖南兵器輕武器研究所為滿足外貿需求而自行研製和生產,並且由北方工業公司銷售的輕型半自動狙擊型榴彈發射器,主要發射40×53毫米高精度高速榴彈

全系統具有重量較輕、精度較高、威力強大、結構緊湊、人機工效性良好、安全可靠、通用性強大、高性價比的優點,亦是該類別武器首先在國際武器市場上推出的型號,具有較強大的競爭力[1]

歷史

「狙擊榴彈發射器」這名詞雖然是隨LG5和QLU-11[2]而出現,但事實上世界上首把狙擊榴彈發射器卻是2004年時,由巴雷特槍械公司所設計的XM109。XM109的使用思路與LG5和QLU-11基本一致,都是同時具有狙擊步槍的高精度和榴彈的面殺傷威力的榴彈發射器,只是並非全新研製,而是設計一種可使M82A1M的下機匣適應25毫米彈藥的轉換裝置。可是,雖然經過多個改進,但被美國武裝部隊方面認為XM109的后座力過大,加上其他計劃而被取消。

LG5狙擊榴彈發射器於2008年由湖南兵器輕武器研究所立項,2012年12月設計定型,並於2014年第七屆中國國際警用裝備博覽會上由研製商展出,可說是狙擊榴彈發射器的首個研製成功例子。

據報導,2018年,LG5已經獲得未披露的中東客戶訂購。目前推斷是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

設計細節

LG5狙擊榴彈發射器與巴雷特XM109狙擊榴彈發射器一樣,都是同時具有狙擊步槍的高精度和榴彈的面殺傷威力的榴彈發射器。因此LG5具有多個現代高精度狙擊步槍的特徵,包括較一般榴彈發射器長而且採用自由浮置式結構、具有槍口制退器並且與機匣連接處設有後坐緩衝機構的槍管,具有後握把、厚厚的槍托底板(英語:Buttplate)和內置式支撐杆以分散后座力的槍托以及可裝上的光學狙擊鏡和可調式兩腳架。

目前各國裝備的榴彈發射器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手持式(當中分為以LG4為例的獨立式和以LG1為例的槍掛式)和自動式(例如LG3)。兩種不但分別有着槍口初速低、射程短和沉重得需要安裝在三腳架或車輛上的分別缺點,還有着因射擊彈度彎曲而無法精確打擊的共通缺點。

因為彈度問題,一般榴彈發射器只能擊中建築物或是碉堡表面,而無法對內部的敵方造成威脅。但使用狙擊榴彈發射器,就可以直接射進建築物的門窗或碉堡的射擊孔以內,並且殺傷內里的敵方人員。而且狙擊榴彈發射器對於反器材步槍的主要目標,有着更強大得足以讓其癱瘓或無法修復的破壞力。

LG5輕、重兩型,並由發射器、狙擊破甲殺傷彈、白光瞄準鏡、光電瞄準具等組成。發射器由身管機匣組件、自動機組件、整體導軌組件、發射機組件、三腳架組件及4發或15發彈鼓組成。

視頻

LG5 相關視頻

海外談中國:沙特配備中國LG5狙擊榴彈發射器 適應也門山地作戰
我國LG5榴彈發射器,性能優越,1000米內實現超精準超速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