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酪氨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酪氨酸

基本信息

中文名 L-酪氨酸


英文名 L-Tyrosine


別名 L-β-對羥苯基-β-丙氨酸 (2S,3R)-2-氨基-3-對羥苯基丙酸 酪氨酸


英文別名 3-(4-Hydroxyphenyl)-L-alanine H-Tyr-OH L-tyrosine,99+% (98% ee/glc) L-tyrosine free base cell culture*tested L-tyrosine plant cell culture tested L-Tyrosine, Free Base tyrosine usp Tyr Tyrosine,L- (8CI) (-)-a-Amino-p-hydroxyhydrocinnamicacid (2S)-2-Amino-3-(4-hydroxyphenyl)propanoic acid (S)-2-Amino-3-(4-hydroxyphenyl)propanoic acid (S)-Tyrosine (S)-a-Amino-4-hydroxybenzenepropanoicacid 12: PN: US20090069547 PAGE: 10 claimed protein 50: PN: WO2007067983SEQID: 199 unclaimed protein 58: PN: US20040014159 SEQID: 33 unclaimedprotein Benzenepropanoic acid, a-amino-4-hydroxy-, (S)- L-(-)-Tyrosine L-Phenylalanine, 4-hydroxy- L-p-Tyrosine NSC 82624 NSC 9973 Propanoic acid,2-amino-3-(4-hydroxyphenyl)-, (S)- Tyrosine p-Tyrosine CAS 60-18-4 55520-40-6 EINECS 200-460-4


化學式 C9H11NO3


分子量 181.19 inchi InChI=1/C9H11NO3/c10-8(9(12)13)5-6-1-3-7(11)4-2-6/h1-4,8,11H,5,10H2,(H,12,13)/t8-/m0/s1


密度 1.34


熔點 290℃


閃點 176℃


水溶性 0.45 g/L (25℃)


物化性質 產品呈絲光細針狀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熔點≥300℃。342~344℃分解。在與烴類共存下則更易分解。密度1.456g/cm3。pK′12.20;pK′29.11;pK′310.07。旋光度-10.6º(c=4,在1mol/LHCl中);-13.2º(c=4,3mol/LNaOH中)。-12.3º±0.5º,-11.0º±0.5º(c=4,lmol/L HCl中)在水中溶解度(g/100ml):0.02(0℃);0.045(25℃);0.105(50℃);0.244(75℃);0.565(100℃)。易溶於鹼水溶液。不溶於中性


有機溶劑,如無水乙醇、乙醚、丙酮等。


產品用途 可供組織培養(L-tyrosine·2Na·H2O)、生化試劑、治療甲狀腺亢進。也可作為調製老年、兒童食品和植物葉面營養劑等


危險品標誌 Xi - 刺激性物品


刺激性物品


風險術語 R36/37/38 -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安全術語 S26 -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 -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


上游原料 酪素(casein),絹絲蛋白 L-酪氨酸 - 用途

簡介

酪氨酸 (Tyrosine, 縮寫為 Tyr or Y)或 4 - 羥基苯丙氨酸, 是細胞用來合成蛋白質的22種氨基酸之一,在細胞中可用於合成蛋白質,其密碼子為UAC和UAU,屬於含有極性側基,人體可自行合成的非必需氨基酸。單詞「酪氨酸」是來自希臘語 tyros,意思奶酪。19世紀初被德國的化學家尤斯圖斯·馮·李比希首先在起司的酪蛋白中發現,當用作於官能基或側基時則稱做酪氨酰。[1]

功能

除了是一個蛋白質氨基酸,在蛋白質中的訊號傳導過程中,酪氨酸憑藉著酚官能基具有特殊作用,其功能為被蛋白激酶(所謂的酪氨酸激酶受體)信號轉移的磷酸基的受器,而羥基的磷酸化改變的目標蛋白質的活性。

酪氨酸在光合作用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在葉綠體(光系統II)中,在氧化葉綠素的還原反應中被當作電子提供者,使其進行酚醛OH-基團的去質子化,最後在光系統II中被四個核心錳簇還原。

飲食來源

酪氨酸可在體內由苯丙氨酸合成,可在許多高蛋白質食品如如火雞牛奶,酸奶,奶酪,乾酪,花生,杏仁,南瓜子,芝麻,大豆,利馬豆,鱷梨和香蕉中被發現。

L-酪氨酸 - 生物合成 在微生物或植物中,酪氨酸透過預苯酸(一種莽草酸反應途徑產生的中間產物)產生,預苯酸被保留的羥基氧化脫羧得到對-羥基苯基丙酮酸,酪氨酸和α-酮戊二酸利用穀氨酸作為氮源進行氨基轉移反應產生對-羥基苯基丙酮酸。

哺乳動物利用來自食物的必需氨基酸苯丙氨酸(PHE)來合成酪氨酸,苯丙胺酸轉換成酪氨酸的反應由丙氨酸羥化酶(一種單氧化酶)催化而成,這種酶催化反應造成羥基和苯丙氨酸的6-碳環的芳香環端部的加成反應,使之變成酪氨酸[2]

L-酪氨酸 - 性質

本品為白色針狀結晶或結晶性粉末,味苦。熔點344℃(分解)。微溶於水(0.04%,25℃),不溶於無水乙醇、醚和丙酮,能溶於鹼溶液。純品穩定,烴類共存下則易分解。 L-酪氨酸是芳香族氨基酸,屬非必需氨基酸。在生物體內,由L-苯丙氨酸羥基化或由分支酸、對羥苯丙酮酸合成,分解則經由對羥苯丙酮酸轉入反丁烯二酸和乙酰乙酸代謝。能促進兒茶酚胺、甲狀腺素、黑色素的生物合成,與植物神經、內分泌功能密切相關。

L-酪氨酸 - 製法

提取法。 直接發酵法。 酶法。 最後更新:2015-08-03 18:30:50 L-酪氨酸 - 代謝反應

磷酸化和硫酸鹽化 某些酪氨酸可以用蛋白激酶的磷酸基標註,酪氨酸在磷酸化形式時被稱作磷酸酪氨酸,酪氨酸磷酸化被認為是信號轉導和酶活性調控中的關鍵步驟之一,磷酸酪氨酸可以被特定抗體所偵測,酪氨酸也可以被添加的硫酸基修飾,這個反應過程稱為酪氨酸硫酸鹽化。酪氨酸硫酸鹽化是由酪氨酰蛋白質中的磺基轉移酶(TPST)所催化而成,如同上面所提到的磷酸酪氨酸抗體,此抗體具有特異性可偵測到磺基酪氨酸。

神經傳遞物質和激素的前驅物 在大腦中的多巴胺細胞中,酪氨酸被酶酪氨酸羥化酶(TH)轉化成左旋多巴胺,酶酪氨酸羥化酶是一種具有速率限制酶,被使用於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的合成過程中,多巴胺可以被轉化成兒茶酚胺去甲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

甲狀腺激素三碘甲狀腺氨酸 (T3)和在甲狀腺膠體中的甲狀腺素 (T4)也來自於酪氨酸。

就化學而言,腎上腺素是所謂兒茶酚胺的一組單胺之一。它從氨基酸苯丙氨酸和酪氨酸於中樞神經系統的一些神經元,及在腎上腺髓質的嗜鉻細胞產生。

生物鹼的前驅物 罌粟科催眠物質中的膠乳又稱為罌粟,已被證實能將酪氨酸轉換成生物鹼嗎啡,在其生物合成反應途徑中,酪氨酸利用碳-14放射性標記的酪氨酸追蹤體內合成路徑。

三甲氧苯乙胺生產仙人掌生物合成酪氨酸。

天然酚類的前驅物 酪氨酸解氨酶(TAL)是一種在天然酚生物合成反應途徑中的酶,此酶將左旋酪氨酸轉換成對香豆酸。

色素的前驅物 酪氨酸也是色素中的黑色素的前驅物。

降解作用 酪氨酸分解成乙酰乙酸和富馬酸。在分解過程中兩個雙加氧酶是必要物質,最終產物都會進入檸檬酸循環。 左旋酪氨酸(對-羥基苯丙氨酸)的分解作用,為酪氨酸轉氨酶變成對-羥基苯基丙酮酸的α-酮戊二酸的依賴性轉移反應而成,其結合位置為對位,縮寫為p,表示苯環上的羥基和側鏈是對面方位(見下圖)。

下一步的氧化步驟中,由對-羥基苯基丙酮酸-雙加氧酶和二氧化碳尿黑酸(2,5-二羥基苯基-1-乙酸乙酯)裂斷催化而成,為了拆開尿黑酸的芳香環,通過氧分子進一步的結合以得到尿黑酸加氧酶是必須。

富馬酰乙酸經由氧化的羥基所造成的羧基旋轉,而產生maleylacetoacetate -順式-反式異構酶。含有穀胱甘肽的順-反異構酶作為輔酶,經由添加水分子,延胡索酰乙酰乙酸最終被延胡索酰乙酰乙酸水解酶給裂斷。

富馬酸鹽(也是檸檬酸循環的代謝產物)和乙酰乙酸酯(3-丁酮酸)為游離狀態,乙酰乙酸酯是一種酮,其被琥珀酰-CoA活化後可以被轉化成乙酰-CoA,反過來又可被檸檬酸循環氧化或用於脂肪酸合成。

Phloretic酸也是大鼠中泌尿代謝物的酪氨酸。


L-酪氨酸 - 用途

氨基酸類藥。氨基酸輸液及氨基酸複合製劑的原料,作營養增補劑。治療脊髓灰質炎和性核性腦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症。亦用於製造二碘酪氨酸、二溴酪氨酸及L-多巴的原料。


L-酪氨酸 - 生產工藝

一. 鹼溶段 原料:三次母液(L-胱氨酸生產中三次中和段產物) 輔料:液鹼,純水,活性炭 將三次母液通入鹼溶罐內,通(投)入液鹼,純水,活性炭,溫度90,鹼溶時間6h,過濾。 終點產物:1,濾渣(回收利用) 2,濾液(去一次中和段) 二,一次中和段 輔料:鹽酸 濾液進入一次中和罐,通入鹽酸,溫度80,中和時間6h,終點PH=8.5,過濾。 終點產物:1,濾液(回收利用)2,濾渣(去脫色段) 三,脫色段 輔料:鹽酸,蒸汽,純水,活性炭 濾渣進入脫色罐,通(投)入鹽酸,蒸汽,純水,活性炭,溫度80,脫色時間2h,終點ph=0.5,過濾。 終點產物:1,濾渣(回收利用) 2,濾液(去二次中和段) 四,二次中和段 輔料:氨水 濾液進入二次中和罐,通入氨水,溫度80,中和時間4h,終點ph=4.0,結晶,過濾 終點產物:1,濾液(回收利用)2,濾渣(即L-酪氨酸粗品,去精製段) 五,精製段 輔料:蒸餾水,蒸汽 用蒸餾水沖洗上段工序產品並離心甩干,送入烘乾機,通入蒸汽烘乾,包裝,入庫,烘乾溫度100,氣壓-0.09Mpa,烘乾時間5h。 終點產物:L-酪氨酸成品

L-酪氨酸 - 安全性

開放數據 可信數據 人一天經口20g未見副作用。避光,密封保存。


L-酪氨酸 - 對皮膚的作用

皮膚白不白,主要取決於黑色素細胞合成黑色素的能力。在人的表皮基層細胞間,分布着黑色素細胞,它含有的酪氨酶可以將酪氨酸氧化成多糖,中間再經過一系列的代謝過程,最後便可生成黑色素。黑色素生成得多,皮膚就越黑;反之,則皮膚就越白皙。

研究證明,酪氨酸酶的活性與體內的銅、鐵、鋅等元素密切相關。經常進食富含酪氨酸和稀有元素鋅、銅、鐵的物質,例如動物內臟、腎,甲殼類動物蛤、蟹、河螺、牡蠣,水產品烏魚子,豆類的大豆、扁豆、青豆、赤豆,硬殼果類花生、核桃、黑芝麻以及葡萄乾等,皮膚的色澤就較黑。因此住在海邊的人,打漁的漁民,由於吃以上水產品較多,因此皮膚色澤較黑。


L-酪氨酸 - 用途補充

氨基酸類藥。 氨基酸輸液及氨基酸複合製劑的原料, 作營養增補劑。 用於治療脊髓灰質炎和結核性腦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症。 與糖類共熱發生氨基羰基反應後,可生成特殊香味物質。 醫藥上用於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用於生化研究,醫藥上用作氨基酸類營養藥,治療脊髓灰質炎、腦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 營養增補劑。醫藥上用於治療脊髓炎和結核腦炎、甲狀腺菌能亢進等症,也用於製造L-多巴二碘酪氨酸。與糖類共熱發生氨基羰基反應後,可生成特殊香味物質。 生化試劑、原料藥。屬於人體非必需氨基酸。 可供組織培養(L-tyrosine·2Na·H2O)、生化試劑、治療甲狀腺亢進。也可作為調製老年、兒童食品和植物葉面營養劑等


L-酪氨酸 - 生產方法補充

由酪素、絹絲等蛋白質酸水解物中和產生的沉澱分離後,溶於稀氨水,用醋酸中和至pH=5,進行重結晶而得。將豬毛水解液提取胱氨酸的第二次粗品結晶純液,在20℃以下存放二天,使酪氨酸沉澱,過濾,可得酪氨酸粗品,經精製亦可獲得L-酪氨酸。對豬毛的收率為1%。 以酪蛋白為原料,鹽酸中回流數小時,過濾、濃縮後,鹼中和、活性炭處理、結晶得產品。 由乾酪素或絹絲等蛋白質的酸水解物經中和產生的沉澱分離後,溶於稀氨水,用醋酸中和至Ph值為5時進行重結晶而得。 L-酪氨酸的製備主要是採取蛋白質水解提取法。可用豬血粉、角蹄、蠶絲等原料, 經酸水解, 再分離純化。 豬血粉[HCl(水解)]→[110℃, 24h]水解液[趕酸]→[蒸發濃縮]除酸液[活性炭]→脫色液[脫色, 冷卻結晶]→L-酪氨酸粗品[活性炭(精製)]→[90℃, 30min]濾液[結晶]→L-酪氨酸。 水解、趕酸 將豬血粉、水、工業鹽酸按1:1.3:1的重量比例,分別投入水解缸內, 加熱至112-114℃,攪拌回流24h後停止, 冷卻過濾去掉, 得濾液即水解液。 將水解液蒸發濃縮至糖漿狀,再加水溶解蒸發濃縮, 如此重複三次趕酸。 脫色、結晶 濃縮液加入蒸餾水稀釋至全溶,再加入沈氨水調溶液pH值至3.5, 加入1%活性炭, 攪拌煮沸10min, 於90℃水浴攪拌保溫30min, 趁熱過濾, 活性炭層用蒸餾水洗滌3次, 濾液和洗液合併。 依此法, 繼續用活性炭脫色至溶液呈淡黃色。 濾液置於10℃以下靜放24h, 即析出結晶, 過濾即得L-酪氨酸粗品。 重結晶精製 將酪氨酸粗品按1:20加入蒸餾水, 讓其全溶後,再加1%活性炭,90℃保溫攪拌30min, 趁熱過濾, 濾液冷卻精製析出結晶。 過濾取結晶, 用無水乙醇洗滌2次, 60℃烘乾, 為L-酪氨酸成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