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CL地震預警技術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CL地震預警技術系統,也稱大陸地震預警系統,是在中國大陸建成的一個地震預警系統,可以在地震波到達各地前的一段時間差內生成地震預警警報,向手機、電腦廣播、電視、專用接收終端等渠道發布預警信息。截至2016年3月,該系統運用中國大陸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已建成的部分台站,系統覆蓋面積達到220萬平方千米、覆蓋人口占中國大陸人員密集之地震區人口的90%,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地震預警系統。ICL為「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英文名稱「Institute of Care-Life」(關愛生命機構)的首字母縮寫[1]

研發歷史

ICL地震預警系統的主研者是中國留學生、物理學博士王暾,他本來在奧地利從事研究,但於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有感於中國沒有地震預警系統,決定回國開發類似系統。當時,很多人不相信可以實現此種預警系統,只有七人願意加入王暾的團隊,成立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在成都雙楠街道一個小區進行研究,歷時數年。研究工作的資本是王暾到處賒借的300萬人民幣,在開展研究一年後已經用完,令團隊面臨財政壓力,團隊成員一度要用自己的積蓄來支撐研究項目;不過,隨着地震預警系統漸具雛形,研究團隊陸續收到政府扶持資金(20萬人民幣)和科技部專項資金,又在2011年得到300多萬人民幣的資金支持,得以紓解財政問題。

到了2012年,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已初步掌握地震預警和地震烈度速報的核心技術,並成功開發軟硬件一體化系統,把技術融入到系統中,形成自主知識產權。這套地震預警系統在2012年9月通過四川省科技廳組織、鑑定委員會負責的科技成果鑑定,獲評定為「處於國內先進水平」,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通過省部級科技成果鑑定的同類系統。

運作

地震預警是指在地震發生後、而未及造成嚴重破壞前發出警告,原理為:在震中發生地震後,具破壞性的地震波有一段時間尚未傳到各地,而由於電磁波比地震波快,系統可以把烈度儀監測到的地震波信息轉為電磁波,在地震波到達前的數秒至幾十秒發出預警。透過對地震波波形的監測、分析、匯總、綜合分析,ICL地震預警技術系統能夠生成地震預警警報,並以手機、電腦、廣播、電視、專用接收終端等渠道來發布。系統吸收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地震預警技術(尤其是日本),加以重大創新,又採用了多種世界首創的技術,例如現地法和異地法融合、烈度聲音提示等[2]

視頻

ICL地震預警技術系統 相關視頻

60秒中國地震預警系統,引發外國網友紛紛點讚!
提前收到地震預警!成都響起預警信號!電視自動彈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