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股是一個大中華股市術語,是中國大陸境外上市外資股的一種。H股一般指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不含港澳台註冊或在外國註冊但總部在中國大陸的公司)的外資股:一種股票類別。H股的股價指數是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但不是所有發行H股的公司都是成份股。其他指數公司亦曾推出與H股相關的指數,例如富時集團的富時中國50指數(英語:FTSE China 50 Index;含H股、P股及紅籌股)。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之外,恒生指數有限公司亦推出恒生中國H股金融行業指數、恒生H40參考指數等等。

截至2018年年6月30日,共有232間(包括停牌公司)中國公司的H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市值最大者為中國建設銀行;24間中國公司的H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創業板(正式名稱GEM)上市,市值最大者為西安海天天實業[1]

名稱

H股正式名稱是境外上市外資股。在香港,H股又名國企股,因為早期發行H股的公司均為中國國有企業;但在2013年開始,中國民營企業亦被批准發行H股,例如富貴鳥(雖然民企比亞迪H股早於2002年上市,並於2003年成為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2004年上市的H股公司中興通訊亦有時歸類為混合所有制公司,而非國有企業);在2013年前民企多以「紅籌模式」於香港上市,即在中國大陸境外註冊控股公司,於香港上市。但不是所有使用「紅籌模式」的香港上市中國公司都是紅籌股(紅籌股不包括民企股(又名P股),例如騰訊、酷派集團、小米集團、吉利汽車等)。亦因為不是所有H股都是國企,故此「國企股」一名亦不再正確;因為「國企」一詞主要指「國有企業」而非「中國企業」。再者,紅籌股公司都是中國國有企業(包括央企子公司中信股份及透過國企子公司聯想控股控制的聯想集團,透過央企中國銀行控制的中銀香港(控股)等等),故此,單單用「國企股」一詞,指不包括紅籌股的H股國企,亦不正確;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國企境外上市外資股,有時亦被歸類為S股,例如中新藥業(中新藥業同時於上交所上市)。

A、H、N股公司華能國際電力的姊妹公司山東華能發電只曾公開發行美國存托憑證(又名美國存托股;英語:ADS;俗稱N股),其後被華能國際電力吸收,故此「境外上市外資股」亦並非與H股完全相同;大唐國際發電在1997年同時發行H股及L股(倫敦證券交易所)。2018年,海爾集團亦被批准於德國中歐國際交易所發行D股[2],故此正式來講,H股只是「境外上市外資股」的一種,只是「境外上市外資股」主要是H股;根據統計,2017年,用H股、N股、「紅籌模式」等於中國大陸境外上市的企業之中,選擇香港上市仍為大多數,其次是美國。

視頻

H股 相關視頻

一分鐘讓你秒懂什麼是H股
H股「全流通」來了!適用對象有三類,硬核科普看這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