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oobar2000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oobar2000是一款免費的音頻播放器軟件,開發者為波蘭人Piotr Pawłowski(英文名Peter Pawlowski,原Winamp開發公司Nullsoft成員)。除了播放之外,它還支持生成媒體庫、轉換媒體文件編碼、提取CD等功能。它是一款功能強大的工具。foobar2000之所以出現,在於Peter不滿於Winamp 2.x的插件體系架構和更傾向於圖形、朝向外觀方向發展的Winamp 3。於2016年5月9日推出了Android版本[1],2016年5月11日發布了iOS版本 。

對MP3格式的解碼性能以及回放音質

in_mpg123是由Michael Hipp開發的一個Unix下的mp3 解碼器,解碼速度快且質量好,有許多軟件都使用mpg123來解碼mp3,如大名鼎鼎的LAME。但mpg123在1999年發布了mpg123 pre0.59s後就停止開發了,代碼中還有許多bug。

而Naoki Shibata將mpg123改寫為Winamp的插件in_mpg123,除去了許多Bug,並加入了一些插件必要的功能。至於foobar2000,其解碼器是mpglib的修改版,而mpglib是Martin Pesch在mpg123的基礎上將其移植到Windows平台的產物。

zZzZzZz (Peter Pawlowski)就是foobar2000的作者之一,當時開發組在討論foobar2000中要使用的mp3解碼器,最後決定使用mpglib,這可以從foobar的關於對話框中見到。其實,in_mpg123插件與foobar2000解碼出mp3的數據並沒有太多區別,它們都基於mpg123的核心,只是做了一些糾正bug的工作,爭論mp3解碼性能優劣意義不大。但是無論如何都比現在Winamp自帶的那個in_mp3.dll要優秀(除了自帶的解碼器可以編輯mp3的信息以外)。有些用戶稱foobar2000音質最佳,其實如果Winamp使用mpg123插件的話,從理論上foobar2000和Winamp沒有明顯區別[2],解碼器的核心程序都是一樣的。foobar2000的開發者也公開表示過,主流播放軟件的MP3回放增益基本一致,自己的軟件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優勢。

支援的音頻格式

內核支援的格式:

通過插件支援的格式:

另外,foobar2000還可以通過插件「ZIP/GZIP/RAR Reader」(自帶插件)和「7-Zip reader」,直接播放RARZIP7-Zip格式的壓縮包中的音樂文件,而無需用戶事先解壓縮。

視頻

Foobar2000 相關視頻

MP-D1 驅動安裝與foobar2000配置說明
foobar2000音頻播放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