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line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liner

圖片來自路線攻略本

日語名稱  エフライナー

車站構造  地面車站

營運商      東武鐵道
                      西武鐵道
                      東京地下鐵(東京Metro)
                       東急電鐵
                       橫濱高速鐵道

運行路段  元町·中華街-飯能森林公園

運行日期  2016年3月26日

F-liner (日語:Fライナーエフライナー)是橫濱高速鐵道東急電鐵(東急)、東京地下鐵(東京metro)、西武鐵道東武鐵道間開行的直通運轉列車之愛稱。[1]

本列車在上述五社線路中均被歸入平日非高峰期的最高速等級列車。高峰時段東武東上線開行快速急行列車,其停站數少於F-liner所屬的急行等級。

「F-liner」這一名稱啟用於2016年3月26日。

概要

F-liner之愛稱同時適用於以下兩個運行系統的列車。列車的運行種別隨其所正在運行的線路而定,在線路的交界站變更種別。在各段運行中,F-liner的愛稱皆會被添加在種別名前。例如在副都心線中即為"Fライナー 急行",東橫線內即為" Fライナー 特急"。

  1. 飯能站/小手指站-元町·中華街站間
    其中列車種別為:
    • 西武池袋線/西武有樂町線 - 快速急行
    • 東京Metro副都心線 - 急行
    • 東急東橫線·橫濱高速鐵道港未來線 - 特急[2]
  2. 森林公園站-元町·中華街站間
    其中列車種別為:
    • 東武東上本線 - 急行
    • 東京Metro副都心線 - 急行
    • 東急東橫線·橫濱高速鐵道港未來線 - 特急[3]

F-liner中首字母F之含義包括:

  • 高速[Fast]
  • 五社直通[Five]
  • 副都心[Fukutoshin]

兩個運行系統在平日非高峰時段皆以半小時間隔運行,使得在副都心線、東橫線及港未來線內(即兩個運行系統的共同區間)列車之運行間隔為15分鐘。每小時兩班經西武線運行之列車中有一班為小手指站始發終到,即由飯能始發/終到之列車為每小時一班。[4]
F-liner的最長運行區間為森林公園站-元町·中華街站,單程運行里程為88千米。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東武鐵道於周末及休息日開行運行於森林公園站與元町·中華街站間的快速急行列車,該列車並不屬於F-liner

使用車輛

視頻

【4K HDR/60fps 前面展望】西武池袋線~東急東橫線/Fライナー(飯能→元町・中華街)@メトロ10000系
4K / 西武池袋線 / 複線區間 1時間に計約36本の高密度運行!! 特急 ちちぶ、むさし、快速急行 Fライナー、急行 高速通過、準急・普通 発車・到着集!! (大泉學園, 保谷, ひばりヶ丘)

參考連結

  1. 3月26日(土)東武東上線でダイヤ改正を実施! (PDF) (新聞稿). 東武鉄道株式會社. 2016-02-09 [2016-06-20].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6-04-10) (日語). 
  2. 西武鐵道. 西武池袋線停車站指南 (PDF). [2018-11-0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11-05). 
  3. 東武鐵道. 東武鐵道路線圖 (PDF). [2018-11-0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11-05). 
  4. 副都心線池袋站時刻表. [2018-11-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06) (日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