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15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15E攻擊鷹式戰鬥轟炸機(英語:F-15E Strike Eagle)是美國空軍的全天候打擊戰機,用於深入敵人後方對地面目標之阻絕。衍生自F-15空優戰機的F-15E,在沙漠風暴行動中,它證明了它能深入打擊敵高價值目標[1],及執行密接空中支援任務,進行空陸協同作戰。

雖然官方的綽號是「攻擊鷹」(Strike Eagle),但F-15E在飛行員和地勤人員中更為流行的綽號是「泥雞」(Mudhen)。

歷史

1981年3月,美國空軍發布提升型戰術戰鬥機(Enhanced Tactical Fighter,ETF)計劃,以取代F-111。這個概念要求的是一架能夠執行遠距離,深入敵人戰線後方的阻絕任務,並且不需要其他戰鬥機護航與電子干擾支援。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提交的機型是F-16XL,用以與麥道的F-15衍生型F-15E競爭;此外龍捲風戰鬥轟炸機曾一度試圖參與競標,但該機型空戰能力不足,且非美制機型,故並未被美軍認真看待。最後由F-15E獲選。F-15E於1986年12月11日首飛,而第一架量產型(編號86-0183)則在1988年4月交付予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第405空中遠征聯隊。1989年10月,F-15E在北卡羅萊納州的西摩強森空軍基地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nitial operational capability,IOC)。另外,F-15E的衍生型也包括以色列的F-15I、沙特阿拉伯的F-15S、韓國的F-15K、新加坡的F-15SG等。

F-15E在沙漠風暴行動中,完成了上千次的行動,並且以攝影機拍下炸彈攻擊的影像。只有兩架F-15E在戰鬥中損失,另外有一架在伊拉克戰爭中損失。

2011年利比亞內戰期間,美軍F-15E參與了攻擊卡扎菲政權武裝的任務,其中一架由於發動機故障而墜毀,但飛行員順利跳傘逃生,墜毀的飛機和存活的飛行員被全國過渡委員會的軍隊所救起。

美國空軍準備以F-22猛禽戰鬥機[2]取代F-15C/D,但尚無預定取代F-15E的機型。F-15E較新,並且被評估有兩倍的機體壽命,將能服役至2020年代或更久。空軍正在研究區域轟炸機(regional bomber)概念,由FB-22的衍生型執行,實際上本來是要由F-15E進行的。

視頻

F-15E 相關視頻

張召忠:F-15E戰鬥轟炸機,掛對地攻擊6噸彈藥,現在
美軍F-15E戰鬥轟炸機出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