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DA40X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DA40X型柴油機車是美國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GM-EMD)在1960年代末為聯合太平洋鐵路研製的一款超大功率電力傳動柴油機車,這也是至今世界上單節功率最大、單節長度最長的柴油機車。DDA40X型柴油機車是專門用於牽引快速重載貨物列車、採用雙機組設計的6,600馬力幹線貨運柴油機車,裝用兩套16-645E3-A型渦輪增壓柴油機及AR12型交流發電機,但由於美國鐵路對於雙機組大功率柴油機車的興趣不大,該型機車並沒有進行過大批量生產。1969年至1971年間,易安迪公司僅生產了47台DDA40X型柴油機車[1]

開發背景

1950年代,聯合太平洋鐵路與美國機車公司、通用電氣公司合作,開發了一系列大功率燃氣輪機車以取代大男孩型蒸汽機車,創造出當時世界上輸出功率和牽引力最大的鐵路機車。至1960年代初,由於石油和塑料工業的快速發展造成重油價格持續上漲,聯合太平洋鐵路希望訂購新型大功率柴油機車以節省燃料成本。因此,根據聯合太平洋鐵路提出的技術要求,美國的三大鐵路機車製造商各自研製了5000~5500馬力等級的大功率幹線貨運柴油機車,分別為通用電氣公司的U50型柴油機車、易安迪公司的DD35型柴油機車、以及美國機車公司的世紀855型柴油機車。1965年,易安迪還在DD35型柴油機車的基礎上,為聯合太平洋鐵路研製了具備司機室的DD35A型柴油機車。

1965年底,易安迪公司宣布推出「40系列」標準型柴油機車,這一系列的機車實現了高度的標準化,全部採用645系列柴油機,功率等級範圍為1000~6000馬力,當中除了包括裝用16缸渦輪增壓發動機、3000馬力等級的GP40、SD40型柴油機車,裝用16缸機械增壓發動機、2000馬力等級的GP38、SD38型柴油機車,以及裝用20缸渦輪增壓發動機、3600馬力等級的SD45型柴油機車之外,產品目錄中還提供了一款6000馬力等級的DD40A型柴油機車,裝用兩台16缸渦輪增壓發動機,相當於將兩台GP40型柴油機車結合在一起。然而,當時沒有一家鐵路公司有意訂購DD40A型柴油機車,即使是對大功率機車需求若渴的聯合太平洋鐵路,亦只是對單機組設計的SD45型柴油機車更感興趣,結果DD40A型柴油機車從1966年產品目錄取消,成為一個從來只存在於圖紙上的項目[2]

設計構思

從1967年下半年開始,聯合太平洋鐵路開始研究及規劃該公司未來的牽引動力型譜。1968年初,聯合太平洋鐵路引進了SD45型柴油機車,希望它可以作為牽引快速重載貨物列車的主型機車,但其試驗結果和柴油機可靠性尚不能完全令人滿意。與此同時,易安迪公司亦正在尋找一個展示及驗證最新技術成果的機會,希望將一些新的可靠性功能集成到一個新型機車設計中。因此,聯合太平洋鐵路和易安迪公司順理成章地一拍即合,並於1968年3月達成了共同開發新型大功率幹線貨運柴油機車的合作意向,新機車被定型為DDA40X型柴油機車,型號尾字母「X」代表着該車型的試驗性質(eXperimental),而當初無人問津的DD40A型柴油機車亦得以另一種方式成為現實。

DDA40X型柴油機車的設計思想,是儘可能提高機車的可靠性及可維護性的同時,又能實現最大限度地提升機車功率的目標。雖然這款機車是從上一代的DD35、DD35A型柴油機車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但它不僅吸收了「40系列」柴油機車的成熟經驗,還應用了許多準備用於下一代「Dash-2」系列柴油機車的最新技術。當中最重要的改變在於模塊化電子控制系統的設計,在控制電路廣泛採用了易於更換的插入式印刷電路板,取代使用壽命較短且可靠性較低的有觸點機械開關,便於迅速查找故障並節省維護時間。這款機車的另一個特點是具有全功率自負荷試驗功能的電阻制動裝置,使其可以自行完成柴油機及發電機組的負載性能試驗,而無需依賴機務段的外部試驗設備。

視頻

DDA40X型柴油機車相關視頻

史上最大功率柴電機車DDA40X 拉力強勁
EMD DDA40X推鉛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