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D環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目前,世界上只有兩種文字,一種是方塊文字,如漢字[1]、日文和韓文,還有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西夏文[2]、契丹文,喃字等;另外一種是字母文字,主要包括拉丁字母文字、阿拉伯字母文字、粟特字母文字等。

名詞解釋

D環(D-loop),亦稱置換環(displacement loop)是指一個雙鏈DNA的兩條單鏈互相分離,並被另外一條(第三條)核酸鏈隔開的結構。第三條核酸鏈與與之配對的核酸鏈具有互補的鹼基序列。D環區域形成了三鏈DNA結構。因為這種結構類似於大寫的「D」【被置換的那條DNA鏈像「)」,而新形成的雙鏈像「|」】而得名「D環」 [1] 。

引用示例

線粒體中

1971年,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生長中的細胞的線粒體中的環形DNA中有一種不長的三鏈接構,他們把這種結構叫做「置換環」(displacement loop)。他們同時發現多出的第三條鏈的鹼基序列和重鏈上對應鹼基序列相同,並與輕鏈以氫鍵結合,而將原先的重鏈「推到了一邊」。之後,又發現第三條鏈為DNA複製過程產生的第一段與輕鏈互補的DNA鏈,且在合成完成後這種狀態通常會維持一段時間。

D環結構通常出現在線粒體DNA上的主要非編碼區域。這一區域通常稱為控制區域或D環區域。

線粒體DNA可以兩種方式進行複製,這兩種方式在初始階段都會出現D環 [3] 。第一種方式會先一次性合成與輕鏈互補的DNA鏈的大部分(比如2/3),然後與重鏈互補的DNA鏈的合成才會開始。而在另外一種稍後被發現的途徑中,DNA複製會起始於位置(和上一種方式)不同的一個D環結構,並同時進行兩條DNA鏈的合成。

D環中的某些序列保守,但高度可變的序列長度更長。另外,已證明D環結構對脊椎動物的進化史的研究有益。含有啟動子(使轉錄啟動的DNA序列)的區域緊鄰與DNA複製起始密切相關的D環結構區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