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47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C-47运输机)
前往: 導覽搜尋

C-47空中火車(Skytrain,或稱空中列車,英文又名Dakota(達科塔))是由DC-3[1]民用客機衍生而成的軍用運輸機,為二戰盟軍廣泛採用的機種之一,並一直採用至1950年代,時至今日仍然服役於少數國家

設計及生產

二戰時期很多國家以C-47及改裝的DC-3作運輸、空投物資及傘兵等用途,這些型號在長灘、聖塔莫尼卡及奧克拉荷馬市製造,共生產了10,926架,其中10,123架為軍用機型。

服役歷史

C-47在二戰時為盟軍提供了高機動性的空中運輸能力,在各場戰役中被廣泛採用,尤其是D日空降諾曼底、市場花園作戰、突出部之役、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太平洋戰役、新畿內亞戰事及緬甸戰役(R4D,C-47海軍型)中,其他還包括由印度往中國的駝峰航線及戰後柏林封鎖時對西柏林的大規模空投行動,美國亦通過租借法案向抗日戰爭時的國民政府提供了C-47及C-53。

在二戰末期,大量的C-53空騎兵(Skytrooper,C-47衍生型)在歐洲戰事中擔任空投傘兵及牽引軍用滑翔機任務。C-47亦是運送美軍士兵回國的主要運輸機。在英國及英聯邦,C-47命名為「達科塔」(Dakota),在歐洲戰事時又稱「信天翁」(Gooney Bird)。

二戰後美國海軍把早期的R4D改良結構,成為了R4D-8,而在戰後成立的美國空軍戰略空軍司令部(Strategic Air Command)亦在1946年至1947年間採用C-47。但直至越戰,美國空軍仍然繼續採用C-47,包括其衍生型AC-47炮艇機及EC-47偵察機。加拿大皇家空軍在1940年代至1950年代亦採用C-47作搜救行動的機種。

世界各地共97個國家都曾經裝備C-47系列機種。

重構生產

1990年代後期美國Basler Turbo Conversions民間飛機公司根據C-47的基礎重新開始生產一種現代版,名為Basler BT-67[2],其外型與C-47基本一致但內部座艙電腦化,發動機改為Pratt & Whitney PT6,讓這架老飛機又重新出現在21世紀的天空,並有改裝成AC-47一般的空中炮艇機,目前在菲律賓哥倫比亞服役用以打擊毒梟。

視頻

C-47 相關視頻

二戰「空中火車」——C-47運輸機
道格拉斯C-47運輸機啟動,二戰時被稱為空中火車

參考文獻

  1. DC-3:跨越歷史長河的傳奇,網易新聞
  2. 【航空】BT-67運輸機,嗶哩嗶哩,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