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TMP-84步兵戰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TMP-84步兵戰車號稱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步兵戰車,既可以安全地把步兵送到戰場,又能起到主戰坦克的作用,堪稱一種新概念武器。講到BTMP-84戰車,就不能不提T-84坦克,後者是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自主開發出的第一種主戰坦克,也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之一。烏克蘭研製的BTMP-84步兵戰車已獲得兩筆訂單,並將很快裝備烏陸軍[1]

防護系統

從外表看,BTMP-84好像是T-84坦克的加長版,其車體後部增加了一個能容納5名步兵的戰鬥艙。BTMP-84裝甲防護十分強大,幾乎無法從正面被擊毀。BTMP-84車體正面採用了多層複合裝甲,外層為鋼板,中間層為玻璃纖維和鋼板,內襯層為非金屬材料,總厚度超過200毫米。BTMP-84車體上還可掛裝200塊左右的反應式裝甲,其中炮塔上有95塊,可有效對付專門攻擊坦克頂部的先進反坦克導彈。如果需要,BTMP-84戰車還能加裝精密的光電干擾器,它能降低敵人反坦克導彈的命中概率,並干擾敵人激光測距儀和火控系統。為了測試其防護能力,烏克蘭軍方曾用多種直瞄反坦克武器在300—1500米距離上對BTMP-84戰車進行射擊,均未擊穿其車體。

火力系統

在攻擊力方面,BTMP-84保留了T-84坦克的125毫米先進火炮,在世界各國的步兵戰車中,它的火力堪稱第一。BTMP-84的主炮可發射穿甲彈、破甲彈和破片殺傷榴彈等。在使用貧鈾穿甲彈時,BTMP-84主炮的有效射程為2200米,能夠在2000米的距離上穿透450毫米厚的均質鋼裝甲。除此之外,BTMP-84還有一套「絕殺技」———可以用主炮發射綽號「戰鬥」的反坦克導彈。「戰鬥」導彈重27公斤,射程5000米,飛行5000米僅需11秒,導彈破甲厚度為600—650毫米。因此,BTMP-84的攻擊能力不遜於當今世界上任何一種主戰坦克。

烏克蘭研製BTMP-84的靈感來自於俄羅斯在車臣的作戰經驗。在車臣巷戰中,俄軍最先進的T-80坦克儘管攻防能力俱佳,卻由於沒有步兵的掩護,屢屢被車臣武裝擊毀,而俄軍的BMP-3步兵戰車因為裝甲防護弱被士兵稱為「鐵棺材」。於是烏克蘭的坦克設計師們萌生了為坦克搭載步兵,進行協同作戰的想法,推出了BTMP-84這種兼具坦克和步兵戰車特點的「鋼鐵怪獸」。BTMP-84的總設計師澤姆琴科認為:「坦克和步兵戰車兩種武器的融合,或許是未來陸軍武器發展的方向,我們恰恰做了這方面的努力。[2]

視頻

BTMP-84步兵戰車 相關視頻

全球最強步兵戰車,搭載10人作戰,裝甲比平常厚一倍
10大性能強悍的步兵戰車,看後震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