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激光測距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激光測距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激光測距儀,是利用調製激光的某個參數實現對目標的距離測量的儀器。按照測距方法分為相位法測距儀和脈衝法測距儀,脈衝式激光測距儀是在工作時向目標射出一束或一序列短暫的脈衝激光束,由光電元件接收目標反射的激光束,計時器測定激光束從發射到接收的時間,計算出從觀測者到目標的距離。相位法激光測距儀是利用檢測發射光和反射光在空間中傳播時發生的相位差來檢測距離的。激光測距儀重量輕、體積小、操作簡單速度快而準確,其誤差僅為其它光學測距儀的五分之一到數百分之一,左圖中,為典型的相位法測距儀和脈衝法測距儀圖。

簡介

當發射的激光束功率足夠時,測程可達40公里左右甚至更遠,激光測距儀可晝夜作業,但空間中有對激光吸收率較高的物質時,其測距的距離和精度會下降。

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是由美國休斯飛機公司的科學家梅曼於1960年,首先研製成功的紅寶石激光[1] 器。美國軍方很快就在此基礎上開展了對軍用激光裝置的研究。1961年,第一台軍用激光 測距儀通過了美國軍方論證試驗,對此後激光測距儀很快就進入了實用階段。

由於激光測距儀價格不斷下調,工業上也逐漸開始使用激光測距儀。國內外出現了一批新型的具有測距快、體積小、性能可靠等優點的微型測距儀,可以廣泛應用於工業測控、礦山、港口等領域。

激光是六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項新技術。它是一種顏色很純、能量高度集中、方向性很好的光。激光測距儀是利用激光進行測距的一種儀器。它的作用原理很簡單:通過測定激光開始發射到激光從目標反射回來的時間來測定距離。例如用激光測距儀來測量月球的距離,如果激光從開始發射到從月球反射回來的時間被測定為2.56秒,激光發射到月球的單程時間就等於1.28秒,而激光的速度是光速,等於每秒三十萬公里。因此,測得的月球離地球的距離為單程時間和光速的乘積,即三十八萬四千公里。為了發射和接收激光,並進行計時,激光測距儀由激光發射器、接收器、鍾頻振盪器及距離計數器等組成。

激光測距儀還能用來對人造衛星跟蹤測距,測量飛機飛行高度,對目標進行瞄準測距,以及進行地形測繪,勘察等。

評價

激光安全警示和使用注意事項 激光器是強度很高的光源輻射器件,大功率的激光器可以用於切割焊接金屬材料,所以激光對人體,特別是人眼有嚴重傷害,使用時需特別小心。

國際上對激光有統一的分類和統一的安全警示標誌,激光器分為四類(Class1~Class4),一類激光器對人是安全的,二類激光器對人有較輕的傷害,三類以上的激光器對人有嚴重傷害,使用時需特別注意,避免對人眼直射。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歐美等幾大公司相繼生產出可供商用的半導體激光二極管,使激光的實際應用價值發生了革命性的進步。其他種類的激光器由於產生激光的機理過於複雜,使其體積,重量特別大,功耗高等原因,大大限制了激光的應用。而半導體激光器的出現使這些問題迎刃而解。隨着半導體激光器的技術進一步成熟,價格逐步降低,其應用批量和應用領域不斷擴大,應用前景好。 半導體激光器體積小、重量輕、可靠性高、轉換效率高、功耗低、驅動電源簡單、能直接調製、結構簡單、價格低廉、使用安全、其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如光存儲、激光打印、激光照排、激光測距、條碼掃描、工業探測、測試測量儀器、激光顯示、醫療儀器、軍事、安防、野外探測、建築類掃平及標線類儀器、實驗室及教學演示、舞檯燈光及激光表演、激光水平尺及各種標線定位等。 半導體激光器的一些獨特優點使之非常適合於軍事上的應用,如野外測距、槍炮等的瞄準、射擊模擬系統、致盲、對潛通信制導、引信、安防等。由於可用普通電池驅動,使一些便攜式武器設備配置成為可能。

已開發出並投放市場的半導體激光器的波段有370nm、390nm、405nm、430nm、480nm、635nm、650nm、670nm、780nm、808nm、850nm、980nm、1310nm、1550nm等,其中1310nm、1550nm主要用於光纖通訊領域。405nm - 670nm為可見光波段,780nm - 1550nm為紅外光波段,390nm - 370nm為紫外光波段。高新的產品、專業的技術引領測距行業的潮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