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MD-1傘兵戰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MD-1傘兵戰車(俄語:Боевая Машина Десантная-1 簡稱БМД—1)是前蘇聯於1960年代研發,1973年正式裝備前蘇聯俄羅斯空降軍的一款水陸兩棲與空降坦克。是BMD系列傘兵戰車的第一款戰車。至今仍在俄羅斯,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和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的軍隊中服役。

研發和裝備背景

在二戰後直到60年代初,蘇聯空降軍僅裝備ASU-57和ASU-85空降自走炮,屬於火力支援兵器,前蘇聯空降軍急需研製一種可空降的突擊作戰兵器。在此背景下,BMD-1的研製被提上日程。在BMP-1步兵戰車的基礎上,蘇聯研發部門將其縮小尺寸,降低重量,並且應用上空投技術, 研製出了BMD-1傘兵戰車。 這也是BMD系列傘兵戰車的特點,和BMP系列步兵戰車一一對應。可視為後者的「空降變形車」。

BMD-1步兵戰車在1973年11月7日的莫斯科紅場閱兵式上正式亮相。隨後大批裝備前蘇聯空降軍。並有部分出口到其他國家[1]

車體特徵

車體前部為駕駛室,駕駛員位於車體中央。中部為戰鬥室, 炮塔位於車體中部靠前,為單人炮塔。後部為載員室,再後是動力艙。因此BMD-1不設後門,載員只能從載員室的上方出入。與BMP-1不同,出於傘兵戰車的特殊考慮,BMD-1為發動機後置。

武器系統

主要武器為一門2A28型73毫米低壓滑膛炮[2],火炮身長1991mm,炮重115kg,可360度旋轉,高低射界為-4~+33度。該炮只能在3度30分狀態下裝填。可配用尾翼穩定破甲彈,殺傷爆破彈增程彈。破甲厚度約300mm均質鋼材,有效射程約1300米。主炮上方裝有一具AT-3反坦克導彈發射器。射程500~3000m,有線紅外製導,破甲厚度約460mm均質鋼材。該發射器配導彈3枚。輔助武器為1挺7.62mm並列機槍,備彈2000發。載員艙側面開有射擊孔,載員可在車內向外以輕武器射擊。

動力/懸掛系統

裝備6缸水冷柴油機,最大率240馬力。手動式機械變速箱有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懸掛裝置為獨立式液氣彈簧懸掛裝置,在車底距地面100~450mm範圍內可調。每側有5個負重輪和4個托帶輪,誘導輪在前,主動輪在後。具備兩棲行進能力,車體尾部有兩個噴水推進器,車前有防浪板。

視頻

BMD-1傘兵戰車 相關視頻

GTA5BMD-1傘兵戰車MOD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