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dium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ium 是一個Mac OS X上的多方協議即時通信客戶端,以libpurple庫為基礎。Adium 由 CocoaAPI 編寫,並以自由軟件的GNU發布。

歷史

Adium由當時的大學生Adam Iser開發,並於2001年9月發表1.0版本。下一版本原本應為Adium 2.0,但隨後即被更名為Adium,一個自1.0重寫的版本。它的最大改進在於它轉換至libpurple協議而可支持如ICQ、Windows Live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XMPP(Google Talk亦使用),而非僅AIM。大部分的libpurple部分由Pidgin團隊完成,而Adium團隊則完成Adium的圖形用戶界面。

下一版的主要項目為Adium 1.0,開發項目在 Adium Trac 頁面有清楚地呈現。原最主要的改變在於Adium 1.0將從libpurple轉換至joscar協議以改善AIM程序並改進文件傳輸。然而,在2006年12月8日,開發團隊重新使用libpurple,因其有了Java-Cocoa的協議。

在歷經多次測試之後,Adium 1.0已於2007年2月3日推出。

Adium另廣知於Mac社群在於蘋果公司使用Adium 0.89.1於Xcode 2.3的編譯運行時間來作為Mac Pro與PowerMac G5 Quad的性能比較[1]

插件與自定性

Adium支持插件使用,大部分的功能都可正確地使用插件來改變。其中甚至有插件支持在對話頁輸入LaTeX數學公式。其他功能如文件傳輸,也支持Growl的提示系統,也有如加密消息的OTR。Adium 0.88是首次支持通用二進制的版本,使Intel核心的Mac得以運行。

Adium因其的Xtras開發而有高自定性。它可藉由數以百計的Xtras來自定如表情符號、Dock圖標、聯繫人列表與消息風格。Adium也可使用不同的鈴聲。AppleScript也可自動被運用在這些程序的處理。

Adium也有個另外獨立項目,叫做"Metal Adium"[2]。 此版本使用iLife的「明亮金屬」主題而非使用默認的Aqua,由Michael Barca與Andrew Nesbitt支持。

M群問題

曾經有大量Mac OS X平台上的中文用戶指出,在Adium中登錄Windows Live Messenger並使用IMGroups或M群時,不能正確顯示群內各用戶的名稱。 其後,有一些中國程序員寫出修改版的Adium,以便用戶在Adium上使用M群。 再之後,IMGroups和M群官方修正了這個問題。

視頻

Adium 相關視頻

Mac OS X操作系統

參考文獻

  1. Adium掃盲,豆瓣,2009-05-24
  2. 什麼是ADIUMSOUND文件擴展名?,Solvusoft,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