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c OS X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c OS X

macOS是一套由蘋果開發的運行於Macintosh系列電腦上的操作系統。macOS是首個在商用領域成功的圖形用戶界面操作系統。macOS是基於XNU混合內核的圖形化操作系統,一般情況下在普通PC上無法安裝的操作系統。網上也有在PC上運行的macOS(Hackintosh)。另外,瘋狂肆虐的電腦病毒幾乎都是針對Windows的,由於macOS的架構與Windows不同,所以很少受到電腦病毒的襲擊。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凌晨2點,macOS Big Sur正式版發布。

簡介

「Classic」 Mac OS的特點是完全沒有命令行模式,它是一個100%的圖形操作系統。預示它容易使用,它也被指責為幾乎沒有內存管理、協同式多任務(cooperative multitasking)和對擴展衝突敏感。「功能擴展」(Extensions)是擴充操作系統的程序模塊,譬如:附加功能性(例如:網絡)或為特殊設備提供支持。某些功能擴展傾向於不能在一起工作,或只能按某個特定次序載入。解決Mac OS的功能擴展衝突可能是一個耗時的過程。Mac OS也引入了一種新形的文件系統,一個文件包括了兩個不同的「分支」(forks)。它分別把參數存在「資源分支」(resource fork),而把原始數據存在「數據分支」(data fork)里,這在當時是非常創新的。但是,因為不能識別此系統,這讓它與其它操作系統的溝通成為挑戰。Mac OS 9使用B+樹結構的文件系統進行文件管理。

評價

為了挽救這種情況,Mac OS X使用基於BSD Unix的內核,並帶來Unix風格的內存管理和先占式多工(pre-emptive multitasking)。大大改進內存管理,允許同時運行更多軟件,而且實質上消除了一個程序崩潰導致其它程序崩潰的可能性。這也是首個包括「命令行」模式的Mac OS,除非執行單獨的「終端」(terminal)程序,否則你可能永遠也見不到。但是,這些新特徵需要更多的系統資源,按官方的說法Mac OS X只能支持G3以上的新處理器(它在早期的G3處理器上執行起來比較慢)。Mac OS X有一個兼容層負責執行老舊的Mac應用程序,名為Classic環境(也就是程序員所熟知的「藍盒子」[the blue box])。它把老的Mac OS 9.x系統的完整拷貝作為Mac OS X里一個程序執行,但執行應用程序的兼容性只能保證程序在寫得很好的情況里在當前的硬件下不會產生意外。[1]

參考文獻

  1. Mac OS X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