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ATP World Tour Finals),舊稱網球大師杯賽,是一項網球錦標賽,在每年的年底舉行,參賽者是當年男子網球ATP冠軍排名(ATP Champion Race)前八的選手[1]。但是根據大師杯賽的規則,在ATP冠軍排名第八位的選手並不一定能有資格參賽。如果一名選手是當年四大滿貫賽事冠軍之一且排名在前20名以內(但排名在第八名以外),那他就可取代排名第八的選手進入大師杯賽,但如果超過一名球員符合上述條件,以冠軍排名較高者為優先。

起源

同其它的男子巡迴賽不同,網球大師杯賽不是採用直接淘汰的賽制。 而是所有的8名選手被分成兩組,每組4人,採用小組單循環的形式,即每個選手必須跟本組的其他選手各交手一次。每個小組成績最好的前兩名進入半決賽,再由半決賽的勝出者進入決賽來爭奪冠軍的歸屬。

2009年開始,本賽事更名為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ATP World Tour Finals)[2],並於2009至2012年在倫敦舉行。

歷史

這項賽事是始於1970年的錦標賽演化的第三個階段。它最早是被大家所知的是由國際網球總會(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ITF)組織的大師巡迴賽。大師賽是一項在每年年底舉行的賽事,參賽者是男子巡迴賽中最好的選手,但是它對世界排名沒有任何價值。

1990年,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ATP)接管男子巡迴賽的運作並以ATP世界巡迴錦標賽(ATP Tour World Championship)取代了大師賽。 此時的世界排名制度正處於危險之中,因為一個全勝的冠軍與一個僅贏得一項四大滿貫賽事冠軍的選手所得的分值是一樣的。繼續運作大滿貫巡迴賽的ITF創立了一項年終賽事,即大滿貫杯賽(the Grand Slam Cup),參賽選手為當年大滿貫回賽中紀錄最好的16位選手。1999年12月,ATP和ITF同意中止這兩項獨立的賽事並成立一項新的聯合賽事,即網球大師杯賽。 與大師賽和ATP世界巡迴錦標賽不同的是,網球大師杯賽有8名選手參加。

許多年以來,雙打比賽總是作為一項獨立的賽事在單打比賽之後的一個星期舉行。但是最近幾年,這兩項賽事開始在同一個星期同一個地點舉行。同單打賽事一樣,雙打比賽的參賽者是每年巡迴賽中最成功的8支隊伍,以小組單循環的形式進行比賽。

視頻

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 相關視頻

2013.11.12 ATP年終總決賽決賽 德約vs納達爾
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每場高光 山貓直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