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PEC峰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PEC峰會

中文名: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外文名: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

組織性質: 國際組織

創建日期: 1989年

組織成員: 21個成員,3個觀察員

現任主任: Rebecca Fatima STA MARIA (Dr)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英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俄文:АТЭС Азиатско - тихоокеанское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е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法文:Coopération économique Asie - Pacifique (APEC)),簡稱亞 太經合組織(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也是亞太地區最高級別的政府間經濟合作機制。其官方顧問機構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1989年11月5日至7日,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首屆部長級會議,標誌着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成立。1993年6月改名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1991年11月中國以主權國家身份,中國台北和中國香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共有21個成員。


2001年10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辦。這是APEC會議首次在中國舉行。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隔13年再次在中國舉行。截至2014年9月,亞太經合組織共有21個正式成員和三個觀察員。[1]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誕生於全球冷戰結束的年代。20世紀80年代末,隨着冷戰的結束,國際形勢日趨緩和,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區域集團化的趨勢漸成為潮流。同時,亞洲地區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也明顯上升。


該組織為推動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加強成員間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


發展歷史

1989年1月,澳大利亞總理波比·霍克訪問韓國時在漢城(今首爾)倡議召開「亞洲及太平洋國家部長級會議」。


1989年11月6日至7日,12個創始會員國在澳大利亞堪培拉舉行首屆「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部長級會議」。


1991年11月12日至14日,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在韓國漢城(今首爾)舉行並通過《漢城宣言》,正式確定亞太經合的宗旨目標、工作範圍、運作方式、參與形式、組織架構、亞太經合前景。亞太經合的目標是為本區域人民普遍福祉持續推動區域成長與發展;促進經濟互補性,鼓勵貨物、服務、資本、技術的流通;發展並加快開放及多邊的貿易體系;減少貿易與投資壁壘。這次會議也正式將中國、中國香港、中國台北三個經濟體同時納入亞太經合會。


1992年9月10日至11日,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泰國曼谷召開,確定將亞太經合秘書處設於新加坡,並確立亞太經合運作基金的預算規則。


1993年1月,亞太經合秘書處在新加坡成立,負責該組織的日常事務性工作。


1993年11月20日,首屆亞太經合經濟領袖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布萊克島(Blake Island)舉行,並宣示亞太經合的目的是為亞太人民謀取穩定、安全、繁榮。


1994年11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亞茂物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設立「茂物目標」:發達成員國在2010年前、發展中國家成員在2020年前,實現亞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貿易及投資。


1997年的部門提前自由化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亞太地區的現實情況,難以按原有設想加以推進。經濟技術合作得以保持發展勢頭,但因發達成員態度消極,要取得實質性進展仍需時日。


1998年和1999年的兩年,APEC進入一個鞏固、徘徊和再摸索的調整階段。


2000年非正式領導人會議重申了應堅持茂物確定的貿易投資自由化目標,並加強人力、基礎設施和市場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活動。


2021年11月,泰國正式從新西蘭手中接任亞太經合組織(APEC)輪值主席國,成為2022年APEC會議東道主。18日,泰國外交部舉行2022年APEC會標設計大賽頒獎儀式,首次公布2022年APEC會標。


討論議題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主要討論與全球及區域經濟有關的議題,如促進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實施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動金融穩定和改革,開展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等。APEC也開始介入一些與經濟相關的其他議題,如人類安全(包括反恐、衛生和能源)、反腐敗、備災和文化合作等。


歷次會議

1993年11月20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次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華盛頓的布萊克島舉行。會議討論了21世紀亞太地區經濟展望、促進 亞太經合組織內部及區域間的合作、以及有關機制和手段等3個議題,並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經濟展望聲明》。


1994年11月15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2次非正式會議在印尼茂物舉行。會議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共同決心宣言 》(簡稱《茂物宣言》),確立了在亞太地區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目標,提出發達成員和發展中成員分別不遲於2010年和2020年實現這一目標的時間表。


1995年11月1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3次非正式會議在日本大阪舉行。會議討論和制定了旨在順利實現《茂物宣言》的行動 方針,並為區域內的長期合作構築框架。會議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行動宣言》(簡稱《大阪宣言》),通過了實施貿易投資自由化和開展經濟技術合作的《大阪行動議程》。


1996年11月25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4次非正式會議在菲律賓蘇比克舉行。會議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從憧憬到行動》,通過了實施貿易自由化的《馬尼拉行動計劃》和指導開展經濟技術合作的《框架宣言》。


1997年11月25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5次非正式會議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會議討論了貿易投資自由化、經濟技術合作以及東南 亞發生的金融危機等問題。會議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聯繫大家庭》。


1998年11月18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6次非正式會議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舉行。會議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 加強增長的基礎》、《走向21世紀的亞太經合組織科技產業合作議程》和《吉隆坡技能開發行動計劃》等重要文件。


1999年9月13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7次非正式會議在新西蘭奧克蘭舉行。會議最後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奧克蘭挑戰》,並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加強競爭和法規改革的原則》和《婦女融入亞太經合組織框架》等文件。


2000年11月16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8次非正式會議在文萊首都斯里巴加灣舉行。會議主要討論了經濟全球化、新經濟、次區域 合作、經濟技術合作、人力資源開發和石油價格等問題。會議最後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造福社會》和《新經濟行動議程》。


2001年10月2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9次非正式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會議並發表題為《加強合作, 共同迎接新世紀的新挑戰》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中國對當前世界和地區經濟形勢的看法,以及對推進APEC合作進程的主張。與會領導人以「新世紀、新挑戰:參與、合作,促進共同繁榮」為主題,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以及「9·11」事件對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人力 資源能力建設和亞太經合組織未來發展方向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廣泛的共識。會議通過並發表了《領導人宣言:迎接新世紀的新挑戰》、《上海共識》和《數字亞太經合組織戰略》等文件。與會各成員領導人還利用午餐會就反對恐怖主義問題交換了意見,並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反恐聲明》。


2002年10月26日至27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0次非正式會議在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舉行。會議發表了《領導人宣言》等文件。


2003年10月20日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1次非正式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的主題是 「在多樣性的世界,為未來建立夥伴關係」。會議結束時發表《領導人宣言》,決定加強夥伴關係,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保障民眾和社會免受安全威脅,並能從自由開放的貿易中充分受益。


2004年11月20日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2次非正式會議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


2005年11月1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3次非正式會議在韓國釜山閉幕,通過有關防治禽流感及推動世貿組織(WTO)新一輪多邊 貿易談判(多哈回合)的首腦宣言。


2006年11月17日至1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4次非正式會議在越南河內舉行,會議主題為「走向充滿活力的大家庭,實現可持續發展與繁榮」。


2007年9月8日至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5次非正式會議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會議的主題是「加強大家庭建設,共創可持續未 來」,主要討論氣候變化和清潔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支持多哈回合談判、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等議題。


2008年11月22日至23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6次非正式會議在秘魯利馬舉行,會議發表《利馬宣言》和關於全球經濟的聲明,重點闡述了各成員就世界經濟金融形勢、多哈回合談判、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區域經濟一體化、企業社會責任、氣候變化、防災減災等問題達成的共識。


2009年11月14日至15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7次非正式會議在新加坡舉行,發表《新加坡宣言》說,APEC的共同目標沒有改變,即通過自由開放的貿易與投資,支持亞太地區經濟增長與繁榮。


2010年11月13日至14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8次非正式會議在日本橫濱舉行,與會代表發表《領導人宣言》,又稱「橫濱宣言」,就繼續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切實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達成一致。


2011年11月12日至13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19次非正式會議在美國夏威夷舉行。APEC在2011年的核心任務將是加強經濟一體化,來致力於規範、制定和商議將列入21世紀區域貿易協定中的各種新的貿易和投資議題,其中包括亞太自由貿易協定,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奧巴馬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Michael Froman擔任2011年APEC高官會主席。


2012年9月8日至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20次非正式會議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2012 以「發展的挑戰」為主題,從亞太經濟可持續增長、投資環境與消費市場、糧食安全等角度聚焦並研討亞太經濟發展問題,並提出設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研究院。


2013年10月7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21次非正式會議在印尼巴厘島正式舉行,來自21個成員國和地區的領導人參加會議,就如何 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建立一個更加強勁而富有活力的亞太地區進行討論。會議發表了《活力亞太,全球引擎——— 亞太經合 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聲明》,承諾加強政策協調和多邊貿易體制,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深化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4年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一階段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本屆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是「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會議設立三大議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


2015年11月18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國際會議中心開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本年度APEC會議主題是「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具體議題包括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增長等。


2016年11月20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秘魯利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化亞太夥伴關係,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不斷開拓進取,共創亞太發展的美好未來。


2017年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強調亞太各方應該堅持不懈推動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積極踐行包容性發展,不斷豐富夥伴關係內涵,帶動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


2018年11月18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


2019年10月30日,智利總統皮涅拉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智利政府將放棄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2020年6月30日消息,出於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新西蘭計劃取消2021年APEC奧克蘭峰會全部實體會議,峰會將以「虛擬化」方式舉行 。按照原計劃,此次APEC峰會預計將在2021年期間接待18000至22000名各國來賓。7月13日,馬來西亞政府宣布2020年亞太經濟合 作組織峰會(APEC)將如期在11月份舉行。


2021年6月5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屆貿易部長會議將於以視頻方式召開。本次會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發展、全球和區域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嚴峻挑戰的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2021年亞太地區區域經貿合作機制首場部長級會議。中方期待本次會議能夠就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等APEC各經濟體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達成務實成果,共同發出亞太聲音,推動亞太地區各經濟體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促進區域經濟穩定復甦、健康發展。


2021年11月10日,應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2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並於11日以預錄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21年11月12日,泰國接任亞太經合組織(APEC)輪值主席國一職,總理巴育·占奧差在以視頻方式舉行的儀式上宣布2022年APEC的主題為「開放-連通-平衡」。第29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定於2022年11月在泰國舉行。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自1993年起,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共舉行了近二十次。


部長級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部長會議分為APEC部長級會議和APEC專業部長級會議。 部長級會議實際是「雙部長」會,即各成員的外交部長(中 國香港和中國台北除外)和經濟部長(或者外貿部長、商業部長等)會議,每年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舉行。始於1989年11月。 專業部 長級會議,是指討論中小企業、旅遊、環保、教育、科技、通信等問題的部長會議。


高官會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高官會議是APEC的協調機構,每年舉行3-4次會議,該會議始於1989年11月。高官會議一般由各成員司局級或大使級官 員組成,提出議題,相互交換意見,協調看法,歸納集中,然後提交部長會議討論。會議主要任務是負責執行領導人和部長會議的決定,並為下次領導人和部長會議做準備。因此,有人把高官會議稱為部長會議的「實際工作部門」,高官會對上向部長級會議負責,對下總體協調APEC各委員會和工作組的工作,是APEC的核心機制。


委員會和工作組


高官會下設4個委員會,即:貿易和投資委員會(CTI),經濟委員會(EC),經濟技術合作高官指導委員會(SCE)和預算管理委員會(BMC)。CTI負責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方面高官會交辦的工作,EC負責研究本地區經濟發展趨勢和問題,並協調經濟結構改革工作。SCE負責指導和協調經濟技術合作,BMC負責預算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各委員會下設多個工作組、專家小組和分委會等機制,從事專業活動和 合作。


秘書處


1993年1月在新加坡設立,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各層次的活動提供支持與服務。秘書處負責人為執行主任,由APEC當年的東道主指派。現 任執行主任為麗貝卡·瑪利亞(Rebecca Fatima Sta Maria,女,馬來西亞籍),於2019年1月就任執行主任。


除以上五個結構組織外, APEC還有工商諮詢理事會和CEO峰會兩個組織。


1.工商諮詢理事會


ABAC自1995年起成為APEC的常設機構。其主要任務是對APEC貿易投資自由化、經濟技術合作以及創造有利的工商環境提出設想和建議,並向領導人和部長級會議提交諮詢報告。


ABAC秘書處暫設在菲律賓馬尼拉,經費由各成員繳納。由當年APEC東道主人ABAC主席。


2.CEO峰會


APEC工商界領導人峰會(CEO SUMMIT)作為每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組成部分,與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同時召開。會議於1999年9月10 日——13日在新西蘭奧克蘭舉行。


官方顧問機構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官方顧問機構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婦女領導人會議


由亞太地區經濟體中商業、政府、學術界和民間、社會等方面的婦女領導人組成,是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形成的婦女論壇,它不設領導機構和常設機構。其目的主要是為亞太地區婦女設立一個進行交流的論壇。它提供、傳播、推動並應用與性別相關的知識和信息,重點為各國中、小企業的女企業家開展經貿合作提供機會,並向亞太經合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2000年文萊會議決定成立了由7人組成的婦女領導 人會議協調組,負責承擔宣傳聯絡、監督、諮詢等工作。婦女領導人會議每年舉行一次,由當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東道國主辦,會議議題一般與政府會議主題密切相連。


組織成員

截至2019年12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有21個成員,分別是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中國、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墨西哥、馬來西亞、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秘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中國台北、泰國、美國和越南。1997年溫哥華領導人會議宣布APEC進入十年鞏固期,暫不接納新成員。2007年,各國領導人對重新吸納新成員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但在新成員須滿足的標準問題上未達成一致,於是決定將暫停擴容的期限延長3年。此外,APEC還有3個觀察員,分別是東盟秘書處、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和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處。


組織成就

自成立以來,特別是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為固定機制之後,亞太經合組織在促進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斷取得進展,在推動全球和地區經濟增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1993年美國西雅圖會議承諾深化亞太大家庭精神,為地區人民爭取穩定、安全和繁榮。


1994年印度尼西亞茂物會議確立了亞太經合組織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目標,即茂物目標,提出發達成員於2010年前、發展中成員於2020年前實現這一目標的兩個時間表。


1995年日本大阪會議通過了大阪行動議程,確定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經濟技術合作作為亞太經合組織合作的兩個輪子,要求APEC成員制定推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的單邊行動計劃和集體行動計劃。


1996年菲律賓蘇比克會議確立了以自主自願、協商一致為特點的"亞太經合組織合作方式,呼籲各方給予經濟技術合作應有的重視,並把 私營部門納入APEC進程。


1997年加拿大溫哥華會議承諾逐年改進和完善單邊行動計劃,並接納越南俄羅斯秘魯為APEC新成員。


1998年馬來西亞吉隆坡會議決定通過建立社會保險網、完善金融體制、加強貿易投資流動、科技和人力資源開發、加強與工商界聯繫等措施,夯實亞太面向21世紀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1999年新西蘭奧克蘭會議提出了發達成員在2005年、發展中成員在2010年實現無紙化貿易的目標,批准了APEC商務旅行卡計劃。


2000年文萊斯里巴加灣會議通過了《新經濟行動議程》,強調了信息技術為主的新經濟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同意採用電子版單邊行動計劃。


2001年上海會議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在多邊貿易體制發展、人力資源能力建設、電子APEC、新經濟及反恐合作等多個領域取得積極進展,達成了旨在加速實現茂物目標的上海共識。


2002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會議着眼於討論擴大經濟增長和發展合作的利益,實現APEC遠景目標,通過了《APEC地區安全貿易倡議》。


2003年泰國曼谷會議強調在知識經濟、金融體系和經濟結構改革等領域加大投入,承諾在人類安全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批准了《APEC抗擊非典行動計劃》。


2004年智利聖地亞哥會議重申了推進經濟結構改革的意向,並提出了應對恐怖主義的合作措施。


2005年韓國釜山會議完成了對茂物目標的中期審評,制定了旨在實現茂物目標的「釜山路線圖」。


2006年越南河內會議又進一步制定了實現「釜山路線圖」的行動計劃。


2007年澳大利亞悉尼會議深入討論了氣候變化問題,通過了《關於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和清潔發展的悉尼宣言》。


2008年秘魯利馬會議深入討論了全球和地區經濟形勢、國際金融危機等問題,發表了《領導人宣言》和《關於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聲明》。


2009年新加坡會議深入討論了經濟增長、多邊貿易體制、區域經濟一體化、氣候變化等問題,發表了《"倡導新的增長方式,構建21世 紀互聯互通的亞太"領導人聲明]]》。


2010年日本會議深入討論了區域經濟一體化、制定經濟增長新戰略等議題,通過了《領導人宣言:茂物及後茂物時代的橫濱願景》等四個成果文件。


2011年美國檀香山會議圍繞「緊密聯繫的區域經濟」的主題,重點圍繞亞太經濟增長、規制合作、能源安全等議題展開討論,發表了《檀香山宣言—邁向緊密聯繫的區域經濟》。


2012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議重點討論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糧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應鏈、加強創新增長合作等議題,發表了《融合謀發展,創新促繁榮——APEC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


2013年印尼巴厘島會議重點討論了茂物目標、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公平增長等議題,發表了《活力亞太,全球引擎—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聲明》。


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討論了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三項重點議題。會議取得多項重要成果,發表了《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APEC領導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APEC成立25周年聲明》。


2015年菲律賓馬尼拉會議重點討論了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可持續增長等議題,發表了《領導人宣言——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亞太大家庭願景》並通過《APEC加強高質量增長戰略》和《APEC服務業合作框架》。


2016年11月秘魯首都利馬峰會圍繞全球經濟和貿易狀況、創新和可持續經濟發展、促進人類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


2016年11月20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


2017年越南峴港會議重點討論了區域經濟一體化、包容性增長、中小微企業、糧食安全等議題,發表了《領導人宣言》,並通過《APEC促進經濟、金融和社會包容行動議程》。


2018年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斯比港會議重點討論了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包容增長等議題,發表了《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席聲明》、《部長級會議主席聲明》。


活動合作

「2011APEC中國日」活動[2]


工商領導人論壇


為加強與工商界的聯繫,1995年成立了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ABAC),由各經濟體領導人推薦3名工商界重要人士組成,負責直接向APEC 各經濟體政府首腦提供有利於工商界發展的建議。 我國由外交部任命,負責對APEC貿易投資自由化、經濟技術合作及創造有利的商業環 境提出建議,並向領導人和部長級會議提交諮詢報告。工商諮詢理事會是工商界參與APEC合作的主要渠道,每年召開4次會議。


財長會議


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年度系列會議活動中的重要一環,每年舉行一次,輪流在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舉行。


城鎮化高層論壇


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宣布,中國於2016年主辦首屆亞太經合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論壇是APEC框架下首個以城鎮化為主題的大型高級別活動,也是中國城鎮化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將舉行部級圓桌會議、「寧波倡議」發布會、六個主題論壇等。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宗旨是:保持經濟的增長和發展;促進成員間經濟的相互依存;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少區域貿易和投資壁壘,維護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大家庭精神是在1993年西雅圖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中提出的。為該地區人民創造穩定和繁榮的未來,建立亞太經濟的大家庭,在這個大家庭中要深化開放和夥伴精神,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並支持開放的國際貿易體制。在圍繞亞太經濟合作的基本方針所展開的討論中,以下7個詞出現的頻率很高,它們是:開放、漸進、自願、協商、發展、互利與共同利益,被稱為反映APEC精神的7個關鍵詞。


形象標識

亞太經合組織會標於1991年起開始啟用,呈綠、藍、白三色的地球狀。會標不僅代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的地區經濟合作組織,也代表着亞太地區的希望和期待。會標的含義:地球用太平洋這一半代表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綠色和藍色代表亞太人民期待着繁榮、健康和福利的生活,白色代表着和平與穩定;邊緣陰影部分代表亞太地區發展和增長富有活力的前景;中間是白色的APEC四個英文字母。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自成立以來,亞太經合組織在推動區域和全球範圍的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開展經濟技術合作方面不斷取得進展,為加強區域經濟合作、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和共同繁榮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經濟時報》評)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的經濟合作官方論壇,經過二十幾年的發展,已逐漸演變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也是亞太地區最高級別的政府間經濟合作機制。(新華網評)


國際評價

亞太經合組織論壇已經發展成為亞太地區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的一體化組織,已經取得斐然成就的亞太經合組織論壇將為國家以及人民謀得更多的福祉,能夠為共同所處的地區的和平、穩定和進步作出更多貢獻。(俄羅斯總統普京評)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論壇之一,具有廣闊的對話與合作空間。(東盟秘書處公共事務部主任李鍵雄評)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是一個有助於增進地區經濟協調與合作、共同克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絕佳組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在全面改善區域經濟環境、增進可持續發展、促使世界貿易組織多哈談判取得成功等諸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事務高級官員帕特里夏·哈斯拉克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