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MX勒克萊爾主戰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MX勒克萊爾主戰坦克

AMX-56 勒克萊爾(AMX-56 Leclerc,又名雷克勒)主戰戰車是法國製造廠GIAT工業(GIAT Industries)所研製的主戰坦克,它取代了舊有的AMX-30中型坦克。勒克萊爾服役於法國陸軍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勒克萊爾之名是為了紀念法國名將菲利浦·勒克萊爾元帥(1902~1947),他在解放巴黎時是進入巴黎的自由法國第二裝甲師師長。

基本內容

中文名:AMX勒克萊爾主戰坦克

1 門:120mm滑膛坦克炮

單位功率:20.8kW/t

戰鬥全重:53000kg

身管長度:6.24m

簡介

AMX勒克萊爾主戰坦克研製工作始於1978年,1983年進入技術驗證階段,1986年1月30日被命名為AMX勒克萊爾坦克,以紀念法國菲利普·勒克萊爾(Philippe Leclerc)元帥。技術驗證階段共研製了5輛部件試驗車,1輛用於懸掛裝置試驗,3輛用於動力傳動部件試驗,1輛用於武器系統試驗。1986年夏季,在進行動力傳動部件試驗的3輛試驗車上安裝了帶有全部樣品部件的炮塔總成,在卡普蒂厄試驗中心進行功能論證試驗。正在研製中的6輛樣車計劃1989年製成。原計劃第一輛生產型AMX勒克萊爾坦克於1991年年底出廠,到1995年年產量達到110輛。

法國研製該坦克的目的,一方面為了滿足本國陸軍對主戰坦克的需要,為替換正在服役的AMX-30B2坦克,陸軍總共需要1400輛勒克萊爾坦克;另一方面可用於出口。陸軍估計,實現上述計劃(包括彈藥費用)的總費用為350億法郎,每輛坦克的成本(不包括彈藥費用)達2200萬法郎。

法國計劃,當勒克萊爾坦克產量達到200輛時,要對該坦克進行改進,改進項目包括採用安裝在平衡肘內的「肘內」式液氣懸掛裝置、全天候目標自動跟蹤器、測量1000m距離上風向及沿彈道風速的激光測速計,觀察及射擊使用的電視設備以及聲控裝置。克魯澤(Crouzet)公司的聲控裝置可以幫助乘員完成的任務有旋轉炮塔、選擇電台頻率、提供要求的彈藥、報靠燃料狀況信息等。

總體布置

該坦克樣車為箱形可拆卸式結構,駕駛艙在車體左前部,車體右前部儲存炮彈,車體中部是戰鬥艙,動力傳動艙在車體後部。樣車炮塔帶有尾艙,安裝在車體中部上方。

武器系統

該坦克採用了先進的製造工藝,例如,炮管自緊和內膛鍍鉻。身管長度比聯邦德國豹2A5坦克120mm火炮的5.3m幾乎長1m,穿甲彈初速也比豹2A5坦克高6%左右。炮尾經過重新設計,後坐距離較小。

該炮裝在炮塔上,隨炮塔360°旋轉,還可以在-8°~+20°範圍內俯仰。炮塔旋轉採用30kW直流電動機驅動,有40°/s的最大迴轉速度和較精確的瞄準速度,還可以實現無聲監視。

120mm火炮配有自動裝彈機,裝彈機安裝在炮塔尾艙中,裝填儲存在尾艙中的炮彈,尾艙可儲存炮彈24發。該裝彈機由克勒索·盧瓦爾(Creusot-Loire)工業公司研製,自重600~650kg。

法國研製的120mm滑膛炮可以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多用途破甲彈,這兩種炮彈均為整裝彈,採用半可燃藥筒。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為長杆型,彈長比聯邦德國豹2A5坦克120mm同類彈長30%,初速為1750m/s,在4000m距離上可擊穿北約3層重型靶板,有效射程達3000m。多用途破甲彈的初速為1170m/s。此外,法國還為勒克萊爾坦克配有對付直升機用的專用彈藥。[1]

炮長有1個HL型多通道穩定式瞄準鏡,被安裝在炮塔防盾處。瞄準鏡內組合有激光測距儀,有2.5×和10×兩咱倍率的晝間通道,鏡內有電荷耦合器件或電視攝像機和高分辨率監視器,垂直坐標/導航系統可以為該坦克行進間射擊提供位置數據和垂直坐標數據。該瞄準鏡還包括紅外攝像機,工作波長為8~12μm,有大小兩種視場,小視場為1.9°×2.9°,大視場為5.7°×8.6°。陀螺穩定式炮長瞄準鏡漂移量小,穩定誤差小於0.172'(0.05mrad),用數字式傳感器測得的炮塔方位穩定精度為0.344'(0.1mrad)。

炮口上裝有薩吉姆(Sagem)公司研製的Hardy 20型炮口覘視器,可以連續及時地測量炮管彎曲度,使靜止間測量精度達到0.103/(0.03mrad),行進間的測量精度達到0.172'(0.05mrad)。

車長有1個由法國測量儀器製造公司研製的HL15型陀螺穩定周視瞄準鏡,供車長用於觀察、搜索和辨別火炮射程以外目標。該瞄準鏡有2.5×和10×兩种放大倍率的晝間通道,並組合有激光測距儀和微光設備。車長微光電視監視器可顯示炮長瞄準鏡中的圖像。車長可以迅速、準確地將搜索到的目標交給炮長,再去搜索新的目標。使用標準的目標攔擊方法,從開始探測到實施射擊的反應時間可以縮短到6~8s,從而使勒克萊爾坦克在1min內中能消滅5個目標,使靜止狀態射擊2000m目標和行進間射擊1500m目標的命中率達到80%以上。

120mm米炮左側裝有1挺12.7mm並列機槍,可由車長和炮長操縱射擊。炮塔上還裝有1挺7.62mm高射機槍,車長和炮長可在車內遙控射擊。

推進系統

該坦克使用的動力是UNI柴油機(UNI Diesel)公司銷售的1台V8X1500型超高增壓柴油機,重1850kg,在2500r/min時功率達1103kW(1500馬力),燃油消耗率為231g/kW·h。該柴油機有1個特殊的TM307B型渦輪增壓器,可以為發動機增壓進氣,也可以作為獨立的動力,為坦克發電,或者在寒冷季節為主發動機預熱;渦輪增壓器的標定功率為9kW。

該坦克採用瓦勒奧/塞納·馬恩省設備(Valeo/SESM)公司的ESM500型液力機械傳動裝置,它的最大特點是體積小、重量輕,液力變矩器可自動閉鎖,變速機構可提供4個前進檔和2個倒檔(實際使用1個),使用液壓系統操縱離合器,液壓轉向裝置有較高的功率,裝有液力制動器。制動系統由SEP公司研製,主制動系統與傳動裝置分開,其摩擦元件用碳纖維製成。

發動機和傳動裝置的工作裝況由微處理機控制,兩者構成一整體總成,更換動力傳動總成僅需0.5h。懸掛裝置有兩種方案,一是新型雙筒式液氣懸掛,另一種是扭杆和旋轉式減振器,尚未最後選定。前者由默西埃(Messier)汽車工業公司和SAMM公司承包,後者由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和默西埃汽車工業公司以及布龍扎維亞(Bronzavia)和多芒熱-雅雷(Domange-Jaret)公司承包。液氣懸掛可以提高行進間射擊命中率,簡化火控穩定系統,減輕乘員疲勞程度和節省車內空間,具有便於更換和維修性能好等特點。

防護系統

因為勒克萊爾坦克車體採用了箱形可拆卸式結構、以陶瓷為基本材料的複合裝甲以及低矮扁平的炮塔外形,對付動能穿甲彈的能力比採用等重量普通裝甲的坦克提高一倍。車體正面可防禦從左右30°範圍內發射來的現裝備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設計炮塔時,考慮了防頂部攻擊問題。車體底裝甲可以承受未來戰場上大量使用的小型可撒布地雷的攻擊。

儘管坦克設計師們認為,該坦克已有足夠的防護力。此外,該坦克還裝有三防裝置、薩吉姆公司的達拉斯(Dallas)激光報警裝置以及屏蔽和對抗裝置。激光報警器的傳感器為被動式,可對敵人1.06μm激光發出報警信號。屏蔽和對抗裝置有許多發射器,可發射煙幕彈以遮蔽可見光、近紅外和遠紅外光,還可以形成紅外和金屬箔假目標。

電氣電子系統

該坦克採用多路傳輸技術。與數據總線連接的設備有火控計算機和火炮驅動裝置計算機,與車長和炮長晝夜瞄準鏡相連的4個微處理機,為炮口校正裝置微處理機、自動裝填微處理機和駕駛員控制面板微處理機等。

數字式數據總線不僅可以簡化車內電線安裝,而且可以在各設備之間交換數據,甚至在部分設備出現故障或損壞時,自動地重新組合使用,例如,火炮驅動裝置計算機可以承擔火控計算機的功能,火控計算機也能承擔火炮驅動計算機的任務。

該坦克還採用自動管理系統,能使乘員將信息傳給其他車輛,或從其他車輛接收信息。可交換的信息有坦克位置坐標、敵軍規模與位置、車內彈藥狀況及燃油量、車內系統工作狀況等。坦克乘員隨時可以知道車內彈藥及燃油儲量,以便通知後勤部隊將補給品及時供應到指定地點。這種實時行動能力是同步作戰能力的標誌,也是裝甲部隊戰術C3I系統的組成部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