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KS-74U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KS-74U俄語:АКС-74У)是蘇聯在1975年設計及生產的短突擊步槍,AKS-74U當中的「U」(俄語:Укороченный)解為「縮短」。

歷史及設計

AKS-74U在1970年代後期裝備蘇聯武裝部隊,為AKS-74的卡賓槍版本,其整體尺寸及有效射程與衝鋒鎗相似。AKS-74U亦是AK-74的獨立變種版本,同様發射5.45×39毫米(M74)彈,但它的槍口消焰器較為不同,消焰器尾部為喇叭形,以降低射擊時的后座力,亦可卡在鐵絲上,以子彈發射時的威力沖斷鐵絲。該槍主要由圖拉兵工廠生產,伊熱夫斯克機器製造廠僅於1980年代生產過一少批AKS-74U。

AKS-74U主要裝備特種部隊、空降部隊、工兵、通信兵炮兵、車輛駕駛員、飛行組機組人員及執法部隊[1],以為他們提供輕型而火力強大的武器(單兵防衛武器,PDW)。當中蘇聯特種部隊曾經使用的AKS-74U為加裝特別配件的衍生型,是為「AKS-74UB」。AKS-74UB裝有PBS-4快拆式抑制器及裝填30毫米微聲榴彈的BS-1 Tishina榴彈發射器,BS-1是以空包彈擊發其特製的高爆(HE-DP)榴彈。

AKS-74U由於裝有短槍管,槍口消焰器改為沒有排氣孔的單室結構,令未充分燃燒的火藥氣體可以充分膨脹,以減少槍口火焰[2],這種消焰器沒有制退功能,且AKS-74U射速偏高,使其后座力較標準AK-74有所增加,在持續全自動射擊下槍管和護木亦會很快過熱而令射手無法握持。其瞄準照門雖然可調至500米,但有效射程只有200米。AKS-74U-N為AKS-74U的可加裝瞄準鏡版本,用戶可通過裝在其機匣左則的華沙條約導軌配件以裝上各種瞄準裝置。

蘇聯克格勃特工在擔任要員保護任務時會攜帶一個公事包,該公事包內部存放了一把AKS-74U,當需要使用槍械時直接按下公事包手柄上的機關便可拔槍。類似的設計也出現在西方國家,如德國黑克勒-科赫(H&K)就曾為MP5K衝鋒鎗設計了一種「公事包機槍」,但H&K的版本可透過連接MP5K扳機的手柄直接在不拔槍下開槍。

AKS-74U並有一種使用塑料護木的版本,但由於沒有投產所以並不常見。

視頻

AKS-74U 相關視頻

AKS-74U 全自動突擊步槍
小伙測試連續開槍,AKS-74u的火舌讓人很震撼

參考文獻

  1. 【短粗硬貨】AKS-74U ,個人圖書館,2016-12-20
  2. AKS-74U短突擊步槍,近距離射擊威力,搜狐,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