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KM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KM俄語: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модернизирован,拉丁化:Avtomat Kalashnikov Modernizirovannyi 簡稱:АКМ,即「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改進型」)是由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開發之突擊步槍,為AK的改進型[1],於1959年起由圖拉兵工廠及伊熱夫斯克機器製造廠投入生產,其蘇俄武器代碼為"6P1"。

歷史

早在1953年3月,7.62毫米AK和AKS大量供應部隊不久後,蘇聯火箭炮兵裝備局(縮寫:ГРАУ,拉丁化:GRAU)制定了自動武器標準化戰術技術需求 :新的自動步槍和輕機槍。與此同時,它應該使射擊過程更容易,並提高其射擊的準確性。

1956年,武器設計師卡拉什尼科夫(M.K. Kalashnikova),日耳曼·A·科洛波夫(G. A. Korobova),西蒙諾夫(S.G Simonova),捷格加廖夫(V. V. Degtyareva),GS Garanina 開始新武器的測試競賽。

1959年4月8日,蘇聯部長會議的通過決定,採納「7.62毫米現代化的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AKM)」(GRAU代碼6P1)。

卡拉什尼科夫的相關實驗作品

1953年

輕型突擊步槍試驗型。這是一種配有輕型摺疊式兩腳架的突擊步槍試驗型,帶空彈匣重3.86kg,並有摺疊槍托的型號。

1955年

4號試驗型自動卡賓槍。這個試驗型把機匣改為衝壓,並改變了槍托連接方式的設計,縮短了護木,保險/快慢機移到機匣右側。

A-55型8號實驗步槍。重新使用衝壓機匣,這種機匣進一步改進後就成了AKM的機匣,另外照門也作了改進。

S-04-M實驗步槍。採用衝壓機匣,護木上增加了手指槽,已經出現AKM的一些特徵,刺刀是在1955年的型號上改進的,重量更輕。

特色

AKM最主要特點是用沖鉚機匣(Stamped Receiver)代替AK第3型的銑削機匣(Milled Receiver)。衝壓機匣相比銑削機匣可以節省80%的金屬,使生產成本大大降低。

AKM與AK相比其重量較輕、射擊精度較高、可靠性更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AK的缺點[2]

另外,卡拉什尼科夫在AKM的擊錘上加裝了一個減速器,目的是降低擊錘的釋放速度(在實際效果上是降低了射速,但是降低效果不太明顯),防止擊錘先擊打到尚未完全復進到位的槍機後才碰觸到擊針而導致的發火不良和擊錘壽命下降的問題。

早期的AKM使用與AK類似的槍口帽以保護槍口螺紋,但很快被一個斜切口形槍口裝置取代(向右上開口),以抑制槍口跳動及提高連發射擊時的散布精度。除此以外還可用以裝上PBS-1微聲器,搭配亞音速彈時可達到微聲效果。

在設計AKM的同時,進一步採用金屬衝壓、焊接工藝與合成材料,可減輕重量並降低生產時間和成本,利於大量生產,使故障率比AK更低。

視頻

AKM 相關視頻

AKM突擊步槍,彈匣壓彈,靶場射擊實測,好槍簡單又抗造
實彈射擊體驗,AKM快速射擊,感受一下後坐力和打擊感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