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IM-7麻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IM-7麻雀美國的一種中程半主動雷達導引的空對空導彈。AIM-7是西方國家及美國盟友在1950年代至1990年代間最主要的超視距空戰武器[1]。它現在仍在許多國家服役中,但更先進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正逐步取代它。

RIM-7海麻雀是以AIM-7為基礎發展的艦載近距離防空導彈美國海軍現以海麻雀作船隻防空之用。MIM-7則是AIM-7的陸上版。

簡介

AIM-7分成四個主要區段:導引段、彈頭、控制器、火箭引擎(目前使用的是力士MK-58固態火箭推進器)。彈體為長圓柱形,中段與尾段各有四片彈翼。雖然外觀尺寸的改變不大,內部組件在改良的過程中已經大幅提升性能。彈頭採用連續杆型式。

與其它半主動雷達導引導彈相同,它自身不發射雷達波,而是藉由發射平台的雷達波自目標上反射的連續波訊號導向目標。接收器也接收導引雷達的訊號進行比對,以提升反反制能力。

導引原理

麻雀導彈採用半主動雷達導引,發射導彈的飛機需要利用雷達去照明目標,1950年代的雷達是會轉動的牛角狀天線的單目標追蹤系統,雷達波束會以圓錐形進行掃描。處理過的訊號用來決定最大照明能量的方向,並且指揮天線指向目標的方位。導彈上的高增益天線會以類似的方式追蹤反射自目標的訊號,並且控制導彈追擊目標,同時導彈會利用朝向後方的天線參考照明波束訊號,以邏輯線路比較兩者的訊號之後判斷實際上來自目標的反射,藉此排除目標使用干擾絲的影響[2]

麻雀X型

美軍編號AAM-N-9,原定於1958年研發,計劃將麻雀導彈比照美國空軍的MB-1精靈核子空射火箭規格,整合W42核彈;不過隨着W42研發計劃在1961年終止,本型導彈也沒有正式進入工程研發階段。

視頻

AIM-7麻雀 相關視頻

FA18C「大黃蜂」戰鬥機發射AIM-7「麻雀」空對空導彈!
輕型戰鬥機光輝成功測試空對空導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