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FI百年百大電影10周年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FI百年百大電影10周年版原圖鏈接來自 優酷 的圖片

AFI百年百大電影10周年版(英語:AFI's 100 Years…100 Movies –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也稱:AFI百年百大電影 (2007年版),是美國電影學會在2007年對其1998年發布的AFI百年百大電影的更新。

本名單的特點

  • 斯蒂芬·斯皮爾伯格以5片作品[1](《辛德勒的名單》、《E.T.》、《大白鯊》、《奪寶奇兵》、《拯救大兵瑞恩》),成為出現次數最多的導演。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斯坦利·庫布里克、比利·懷德各以4片居次。法蘭克·卡普拉、查理·卓別林、弗朗西斯·科波拉、約翰·休斯頓、馬丁·西科塞斯各以3片居第三。
  • 斯圖爾特是最優秀的演員,計5部作品(《迷魂記》、《風雲人物》、《史密斯游美京》、《費城故事》、《後窗》)。羅伯特·德尼羅出現在5部電影,不過在4部電影(《憤怒的公牛》、《出租車司機》、《獵鹿人》、《盜亦有道》)是主角,電影(《教父2》)羅伯特·杜瓦爾一共出現在6部電影(《怪屋疑雲》、《外科醫生》、《教父》、《教父2》、《螢光幕後》、《現代啟示錄》),但全部都是戲份不等的配角。
  • 凱瑟琳·赫本(主演《費城故事》、《非洲皇后》(The African Queen)、《育嬰奇譚》(Bringing Up Baby))、費·唐娜薇(主演《唐人街》、《我倆沒有明天》、《螢光幕後》),各出現在3部電影,並列主演次數最多的女演員。黛安·基頓出現在3部電影,在其中1片(《安妮·霍爾》)是主角,另外2片(《教父》、《教父2》)是配角。
  • 1970年代以20片電影出現次數最多。
  • 1969年、1976年、1982年各出現了4片電影,多於其它年份。
  • 年代最早的電影是1916年的《忍無可忍》(Intolerance)。最近的是2001年的《指環王首部曲:指環王現身》。
  • 此份名單計有6部默片、2部動畫
  • 此份名單計有6部歌舞片、6部西部片、5部科幻片、18部喜劇片

AFI百年電影史百大經典電影名單(前10)

中港台等地中文電影譯名有歧異者,都附在了英文片名之後。

序號 英文原名 發行時間 中文譯名
1 Citizen Kane 1941年 公民凱恩
2 The Godfather 1972年 教父
3 Casablanca 1942年 北非諜影
4 Raging Bull 1980年 憤怒的公牛
5 Singin' in the Rain 1952年 萬花嬉春》、
6 Gone with the Wind 1939年 亂世佳人
7 Lawrence of Arabia 1962年 阿拉伯的勞倫斯
8 Schindler's List 1993年 辛德勒的名單
9 Vertigo 1958年 迷魂記
10 The Wizard of Oz 1939年 綠野仙蹤[2]

視頻

AFI百年百大電影10周年版 相關視頻

幾分鐘看完《公民凱恩》
北非諜影經典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