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BB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BBA
圖片來自 Bella

ABBA是一支瑞典流行樂樂隊,在當時他們是瑞典最出名的樂隊。字母縮寫(ABBA)源自於樂隊成員姓名的首字母(字母的排列順序並無規定)。少數時候被記為Abba。在1976以前的樂隊的宣傳材料中,樂隊標誌中的第一個「B」字母就已經被反轉過來了。樂隊在1970前後組建,樂隊成員是比約恩·奧瓦爾斯(Björn Ulvaeus)、班尼·安德森(Benny Andersson)、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Agnetha Fältskog)和安妮-弗瑞德·林斯塔德(Anni-Frid Lyngstad,綽號是「Frida」)。他們憑藉歌曲《Waterloo》(《滑鐵盧》)在1974年歐洲歌唱大賽中獲勝,他們從此廣泛地為人所知。ABBA於1982年解散。

前緣

班尼·安德森是樂隊Hep Stars的成員,Hep Stars是一支瑞典的搖滾樂及流行樂樂隊,在20世紀60年代這支樂隊在瑞典極受歡迎。那時,這支樂隊被美國和英國的多支樂隊效仿,例如:Herman's Hermits、The Who滾石樂隊。這支樂隊擁有大量歌迷,尤其是少女。這段時間,在比約恩·奧瓦爾斯負責一支噪音爵士樂樂隊——Hootenanny Singers,與Hep Stars相比,這是一種更為柔和且易於為人接受的音樂。然而,這兩名歌手有許多接觸的機會。久而久之他倆發現彼此有許多共同之處,而且決定一同寫歌。他們合作的成果之一是單曲《Isn't It Easy To Say》,這首單曲受到人們的喜愛,比約恩有時也作為客人跟隨Herman's Hermits樂隊巡演。當時有人甚至提議兩支樂隊合併,但是這事最終沒有達成。取而代之的是,Hep Stars的經理斯蒂格·安德森,看中了班尼與比約恩合作的巨大潛力。斯蒂格·安德森鼓勵他倆寫出更多地歌曲,以及一同錄製唱片,最終,他倆發行了一張名為《Lycka》(意為「幸福」)的唱片。

這時的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是一位時尚人物,因在瑞典戲劇《萬世巨星》中扮演抹大拉的馬利亞的角色而為公眾所關注。昂內塔撰寫和演唱的輕流行歌曲,她的歌曲充滿了「施拉格」風格,成為當時電台點播率最高的歌曲。之後,昂內塔繼續廣場戲劇的巡演,這是當時巡演的主要戲劇。一如上天安排,她恰巧在廣場演出的過程中遇到Hep Stars的巡演,而後,她與比約恩相遇並雙雙墜入愛河。他們於1971年結婚,作為瑞典名人的婚禮。所以他們的婚禮被大加宣傳。

安妮-弗瑞德·林斯塔德曾是一名家庭主婦,她在酒店做兼職歌手。她決定參加演唱比賽,最終她贏得獎盃。那個特殊的夜晚,瑞典將道路行駛規則由左側行駛轉為右側行駛。電視台播放許多大型表演以鼓勵人們待在家裡。結果,安妮被邀在電視上演唱她的獲勝歌曲。這次電視露面,使她第一次為大眾所關注,因此,她的音樂生涯從此開始起飛。不久以後,班尼·安德森注意到她,二人又不可避免的在廣場巡演中相遇。他們成為情人,並且班尼邀請安妮與昂內塔一同在唱片《Lycka》裡面演唱背景聲音。這兩位女士的工作並未受到關注。

早期經歷

1970年代初,雖然Björn已經與Agnetha結婚,但他們仍在追尋了自己獨立的音樂道路。不管怎樣,Stig(Hep Stars的經理——Stig Anderson)野心勃勃,決定了闖入主流的國際市場——讓瑞典現代藝術完成一個前所未有的創舉。結果,他鼓勵了Björn與Benny合作為1972年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寫一首歌,由Lena Anderson來演唱。雖然,歌曲《Say It With a Song》,只在這次比賽中獲得第三名,但在全國音樂榜中成績不俗,這使Stig深信他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Björn和Benny繼續創作有打榜歌曲,嘗試新的聲音和編曲方式,他們在日本開始獲得一些成功。他們合作的歌曲《People Need Love》因其富有特色的客串女聲,而區別於他們以前的作品。每個人都覺得這首歌非常好,而且是新的音樂形式,於是,Stig決定單獨發行這首歌曲。這張唱片署名為「Björn & Benny, Agnetha & Anni-Frid」。儘管這首歌只在榜單里衝進到中間位置,但是這已足夠使他們確信——他們正在向一個目標邁進。

第二年,樂隊決定再次衝擊歐洲電視網歌曲比賽,這回他們帶來的是新曲《Ring, Ring》。這次的錄音工作由Michael B. Tretow操刀,Michael被允許與Phil Spector合作,嘗試一些新東西如音效(wall of sound)。結果錄製出全新ABBA音樂。為了比賽,Stig讓Neil Sedaka整理了歌詞的英語翻譯,他們都覺得這次必將取勝。不過,事與願違——他們又沒有獲勝,再次淪為第三。然而,這支樂隊仍舊決定以《Ring, Ring》為名稱發行這張唱片,並且再次使用了那個拗口的署名難記的名字「Björn, Benny, Agnetha & Frida」。唱片的反應很好,單曲《Ring, Ring》在歐洲的許多國家打榜奪冠,但是Stig認為,英國和美國的榜單冠軍才是真正的成功。這段時間裡,Stig在私下與公開的場合的談話中使用了「ABBA」這一名字,他受夠了那個拗口的署名。這件事起初被當作玩笑,因為ABBA是瑞典的一家有名的魚肉罐頭公司的商標。不過,那時的魚肉罐頭公司在瑞典以外並不知名,Stig感覺這個名字適合國際市場,於是,就正式啟用了ABBA這一稱呼。

相關影片

Abba - Dancing Queen (Official Video)
Abba - Money, Money, Money
Abba - Mamma Mia (Official Video)
Abba - 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