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 (音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 (音名)
圖片來自piano-music-theory

Aflat(A-flat)是G的一個半音之上,A的一個半音之下。因此,Aflat與Gsharp異名同音。Aflat在法語裏是第九個唱名[1] ,稱為sol dièse

十二平均律中,如果中央C之上的A頻率是440Hz,那Aflat4(中央C之上的Gflat的頻率就是大約415.3nbsp;Hz。(參見音高)

十二律

Aflat 在十二律中對應夷則

等音

升G和降A,雖然在音高上是相同的,但在樂理的意義上卻是不同的兩個音。如果說每個音有幾個等音是比較合適的說法。比如升G,除其本身外,只有一個等音——降A。其他各音會除其本身外,同時存在兩個等音。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其他音高的音除了它們本身之外,還有其上下大二度(或減三度)音的重升重降之音。而G與A中間的半音到G的下方相鄰的自然音與A的上方相鄰自然音之間都是增二度(或小三度)音程。比如D音,它的等音除了自身外,還有xC和bbE;又比如xF音,它的等音除其本身外,還有xE和bG,但它距G音的上方音A是小三度音程,所以等音中無A的變化音(當然,如果是bbbA——重重降A,在理論上不是不行,但按這樣一來,一個音就會有無窮的等音了)。只有#G或是bA,除本身外,只能有一個等音。

參考文獻

  1. 唱名,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