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音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音高(英語:pitch)在音樂領域裡指的是人類心理對音符基頻之感受。

雖然不同樂器的頻譜不同,但任何樂器演奏中央區的A音符基頻皆為440Hz[1],因此所感受之音高皆同。此外,即使頻率有些許改變,聽者感受之音高未必改變,但若音高改變通常意味頻率亦改變。事實上,最小可覺差(just noticeable difference,此為一個臨界值,指可被感受到的音高變化量)大約等於五音分(也就大約等於半音的百分之五),但是其會隨着人可聽頻率的不同而改變,且同時比較兩個音高會更為精確。一般,某些相似的音高亦會迷惑聽覺系統,導致聽覺錯覺產生。其中的例子包括三全音矛盾和Shepard scale。

標準音高

中央區的A音符發出的頻率為440Hz(表示成「A=440Hz」,或是「A440」),通常被當作「標準音高[2]」。但歷史上並非一開始就是以A440做為標準音高。而音高通常是人類對音樂最基本的觀點。

音高標記

音高通常使用科學音高記號法或使用結合字母與數字(用以表示基頻)而成的記錄法。舉例而言,「A4」或「A440」都用來表示中央C上的A音符。然而,這樣的記譜法會造成兩個麻煩。首先,在西方十二平均律中,一個音的稱呼法並不是唯一的,比如「重升G4」所指的音高其實就是「A4」。另外,人類對音高的感受與基頻成對數性的:對人耳而言,「A220」到「A440」之間的差距跟「A440」到「A880」之間相同。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音樂理論家有時候利用數位尺度,將一個數字與基頻之間的對數關係表達一個音的音高。

改變音高

音高可以由多種不同的性質,如高或低、斷或續、是否隨時間改變(稱為啁啾,若有,則以何種方式改變,如滑奏、滑音震音等)以及可定或不定…等來定義。在音樂上,音高與其他音高之間的關係比起音高本身的頻率多少來得重要。兩個音的關係可以用比例或者是之間的頻率差距(以分表示)來代表。可以明確感受到這些關係的人稱為擁有相對音感,至於能夠感知一音高的頻率高低而不假其他音高的人則被稱為擁有絕對音感。

視頻

音高 相關視頻

聽音測試-你是否擁有固定音高
鋼琴零基礎入門 第三課《分辨音高》

參考文獻

  1. 國際標準音高440HZ發展歷史,搜狐,2019-02-23
  2. 音高和頻率轉換表,豆丁網,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