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分鐘紀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分鐘紀錄》內容簡介:8分鐘,8分鐘的時間對您來說意味着什麼?您又能用8分鐘的時間來做些什麼?而在這裡,8分鐘能讓您穿越時空,看破歷史謎團;8分鐘能讓您擺脫城市的束縛,走進奇幻的大自然;8分鐘還能讓您飛向太空,了解宇宙奧秘……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古老的手藝」系列 神劍再現

本期介紹了河南省西平縣境內這裡出現過一座冶鐵城,這裡曾經製作出一把天下第一的絕世寶劍,棠溪寶劍鋒利無比,削鐵如泥。然而一場唐末的戰亂席捲了這座冶鐵城,棠溪寶劍的製作工藝也就此失傳。高慶明是一位普通的鐵匠,他經過四十年的努力終於讓這把寶劍回到了世間,同時高慶明也找到了是棠溪寶劍必須要在棠溪鑄造的原因。2006年棠溪寶劍鑄造工藝被列入首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天下大觀2010年第34期)

乾陵無頭石像之謎

一九七一年秋末的一天,陝西省乾縣姑婆嶺村的兩位農民正在田間勞作,就在他們將要收工回家時,一為村民的鋤頭突然碰到了地里一塊堅硬的東西。當他們挖開泥土時,發現泥土下是一顆精美的石刻頭像。乾陵是唐朝第三代皇帝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的合葬墓。乾陵規模宏大,氣勢雄偉,是唐帝王陵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在陵園朱雀門外,有61尊石人群像,石人像與真人一般大小,然而61尊石像的頭全部不見了蹤跡。節目針對這些石人頭像被毀的原因,他身的身份和存在於此處的原因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發現2009年第1期)

「古老的手藝」系列 能喝的古董

普洱茶的產地位於雲南,延續上千年的採茶制茶工藝使普洱茶與其他茶葉不同尋常之處。炒茶的手藝很嚴格,炒茶師傅經常熬夜炒茶,再經過溫度等的條件控制加工。在普洱茶上澆水被稱為人工發酵使之成為熟茶,再加上普洱茶的自然發酵,才使得普洱茶越陳越香。(天下大觀2010年第38期)

視頻

8分鐘紀錄 相關視頻

秦始皇陵的紀錄片,老外對中國文化充滿了興趣
央視紀錄片《航拍中國》太震撼 每一幀都美得可以當桌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