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798藝術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798藝術區,又稱大山子藝術區,是一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大山子地區的一個藝術園區。藝術區的名字是由北京國營電子工業老廠區的名稱沿用而來,如今,798除了數字本來含義以外,一般專指北京798藝術區,在798藝術區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798共識,因此798也指這一藝術區引申出的一種文化概念,以及LOFT這種時尚的居住與工作方式,亦稱798方式[1]

概況

798藝術區所在地,原為《社會主義統一計劃》(Socialist Unification Plan)的補充,1950年代由蘇聯援建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建造了156個軍工廠但缺乏相關電子元件、北京當局尋求蘇聯軍工體系的重要電子元件供應方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幫助。 故由東德負責設計建造、總面積達110萬平方米的重點工業頂目798聯合廠,即北京第三無線電器材廠,雖說是蘇聯所援,建築多為東德的包豪斯風格,並沒有太強社會主義建物的氣息。1980年代到1990年代798廠逐漸衰落,從2002年開始,由於租金低廉,來自北京周邊和北京以外的諸多藝術家工作室和當代藝術機構開始聚集於此,逐漸形成了一個藝術群落,因當代藝術和798生活方式聞名於世。

一些著名的藝術人如洪晃、李宗盛等亦先後進駐。並有大量外國人參觀訪問。自2004年以來已經進行了兩屆「北京大山子國際藝術節」[2]。成為北京的文化地標之一。也有新的北京三大景點「長城故宮,798」的說法。

國際影響

798藝術區吸引了眾多政界要人、影視明星、社會名流參觀。2004年以來,瑞典首相、瑞士首相、德國總理(施羅德)、奧地利總理、歐盟主席(巴羅佐)、比利時王妃、科菲·安南及夫人、法國總統希拉克夫人、挪威總理夫人、比利時王儲、法國總統(薩科齊)、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等都先後參觀訪問過798藝術區。

視頻

798藝術區 相關視頻

798藝術區
798藝術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