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原圖鏈接來自 環球網 的圖片

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工廠代號531)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型自行設計、生產的履帶式裝甲輸送車,主要用於輸送步兵、彈藥物資[1],主要裝備坦克部隊的機械化步兵部隊伴隨坦克作戰。

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最初研製起始於20世紀50年代末,不同於同一時期多數中國的武器系統,不是依靠蘇聯援助的設計,而是自主開發。1964年開始於中國人民解放軍中服役。北方車輛廠(當時的第一機械工業部618廠,既永定機械廠)曾經大量製造此車,還開發出一系列變型車型。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1985年停產,其系列衍生車型至1990年代停產,包括衍生車型總產量8,000餘輛,有中國的M113之稱。截至2010年代仍有相當數量的車輛仍然在解放軍現役。除中國外,尚出口到許多其他國家使用。曾參與包括越戰、中越戰爭、兩伊戰爭海灣戰爭在內的不少的戰役。

技術與設計

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是簡單而可靠的設計。車殼為全封閉。6缸柴油機的動力艙中置,乘員艙後開門,能載運13名武裝士兵。在車體前部左為駕駛員,中為傳動艙變速箱,右為電台通信員。發動機右側是大型油箱和置物架,左側是一個狹窄的通道,其中設置了車長的座椅,即位於駕駛員後面。通常由車長與駕駛兩員操作。唯一的自衛武器是安裝在車體中心線乘員艙前面一個小艙口的一挺12.7 mm口徑高射機槍,機槍手的座椅位於載員艙中前部。4名乘員都有自己的頂艙蓋,載員艙上方有兩個長條形的頂艙蓋。車殼由薄鋼板焊接製成,僅正面使用14 mm厚裝甲,能阻擋7.62 mm口徑武器的攻擊,對12.7 mm口徑武器的攻擊不具防護能力。行走部分有四對單膠輪大直徑負重輪,驅動輪在前,採用扭杆式懸掛裝置。傳動裝置為機械式,採用二級行星轉向機。63式裝甲輸送車具有浮渡能力,靠履帶划水以及在翼子板與車體之間形成水流推動車體前進與轉向,車首上有防浪板,無需準備可自浮克服內陸江河障礙。安裝了無線電台與車內通話系統。越野行程可達280千米,在二級公路上的行程為接近400千米[2]

1972年,澳大利亞從南越軍隊得到一輛被擊傷拋棄的北越軍隊的63式裝甲車,並運回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摩尼格塔的陸軍裝備試驗與驗證場,與一輛美制M-113A1做了完整的對比試驗。結論是63式裝甲車的三維體型更大,載重能力更強但內部空間不足;兩車的速度性能接近;63式的通過能力優於M-113A1,在越壕、越垂直牆、側坡行駛能力方面都更加出色;但以西方的標準63式有一些不可接受的地方,如轉向制動裝置暴露在車艙內的煙霧及噪音,澳方乘員無法忍受。澳方認為63式的保護履帶的薄鋼甲裙板的防護太差。

視頻

63式履帶裝甲輸送車 相關視頻

63式再見!我國首代裝甲運兵車開始批量退役
一代中國軍人的象徵,63式裝甲運兵車,多少80後兒時的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