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2毫米槍榴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2毫米槍榴彈是一種內徑為22毫米的後部尾管式槍榴彈。22毫米的尾管內徑是槍榴彈當中最廣泛使用的標準,並且在後來成為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縮寫:NATO;法語縮寫為OTAN)的標準[1]。為此,許多步槍的消焰器等槍口裝置的外徑為22毫米,並適配於這些槍榴彈的操作。

描述

22毫米槍榴彈藉由其自帶的後部尾管,插上在設有適當的插口式發射器(無論是整體式槍口消焰器還是可拆卸式槍榴彈發射適配器)的步槍前方的發射機構以上。與大多數槍榴彈一樣,它藉由被裝上的步槍的膛室內所裝填的空包彈所推進。22毫米槍榴彈的範圍廣泛,從強大的反坦克彈到簡單而附有破片榴彈尾翼管到有。「22毫米」所指的是適配於發射器(步槍)的槍榴彈後部尾管的直徑,而不是更寬的戰鬥部部分的直徑。這亦與目前常見的發射式榴彈,例如美國的40毫米榴彈有所不同;這些榴彈的測量射程更遠,因為它們是從刻劃着膛線的槍管里發射出來。因此,儘管從尺寸看起來更小巧,但22毫米槍榴彈的威力可以輕易地與40毫米榴彈一樣強大。一枚22毫米槍榴彈就像一具前裝式迫擊炮般,按照着套管式原理髮射出去;其後部尾管作為插口連接到一根直徑略小於22毫米的步槍槍管的末端,同時步槍槍口端保持在開放狀態,因而可讓步槍發射的子彈穿過它。槍榴彈由直徑為30至50毫米的重型戰鬥部部分,與具有輕質空心管的後部所構成。其尾管的內徑為22毫米,只需少許間隙即可裝配於槍口的管狀附件以上,從而形成良優好的氣密性並且提高精度。通常都會具有一系列圍繞着管狀附件周邊而加工的圓環,直到槍榴彈離開發射器(步槍)以前,都會用作導氣擋板以減緩發射時所產生的高壓燃氣泄漏;有時還會形成一個金屬O形圓環以形成最終密封,並將槍榴彈保持鎖定到位,直到壓力提升至足以推離的高壓

為了發射槍榴彈,首先,步槍需要裝填專門用來發射槍榴彈的空包彈。氣動式槍械以上經常會裝有某種可以激活的切斷裝置,藉由封鎖導氣孔從而阻止導氣活塞及其連杆的后座運動,既可排除實彈本身上膛的可能性,亦可防止任何高壓燃氣被導氣箍分流過去氣動組件,進而導致影響槍榴彈的精度和射程。槍榴彈的尾管滑過槍口附件,並標指其彈身,從而令瞄準標記位於頂部。發射時,步槍與目標對齊、槍托底板與地面接觸(如最上圖所示),並保持着適當的角度以確保正確的彈道軌跡;這是必須在訓練中學習的技能。這可以藉由眼睛來完成瞄準,就像在最上圖中那樣,但亦有一些步槍,例如M59/66(南斯拉夫制SKS)和扎斯塔瓦M70,已經內建了翻轉式瞄準標尺,藉由其提供的一系列與各段射程相對應的分級,可準確地確定射向目標的射程。步槍與目標對準,而用戶視線穿過瞄準標尺,並且調整角度,直到槍榴彈的尖端的瞄準標記與瞄準具以上的適當射程相匹配。然後扣動扳機,高速燃氣穿過槍管,當它們被裝在槍口末端槍榴彈尾管所阻塞而放慢時,低壓高速氣體會迅速轉化為低速高壓氣體,並且以相對較高的速度迫使槍榴彈離開發射器(步槍),於是它遵循彈道學的弧線飛向目標。槍榴彈不能輕易或安全地直接射向目標,始終必須以彈道學的弧線射擊;而目標越接近,步槍的角度就台得越高,就像一具迫擊炮一樣。

第一批利用22毫米槍榴彈的步槍是美國M1903斯普林菲爾德(斯普林菲爾德)手動步槍、M1加蘭德半自動步槍[2]和M1卡賓槍,而這些槍型都需要裝上名為槍榴彈發射器的適配器(分別為M1、M7和M8槍榴彈發射器)。北約成立以後,22毫米槍榴彈獲採用並且成為其制式標準步槍槍榴彈。許多北約輕兵器,如西德HK G3系列自動步槍,法國MAS-36/51、MAS-49/56和FAMAS,比利時FN FAL、FN FNC,聯合王國SA80以及美國M14、M16/M4等都可無需裝上槍榴彈發射器而直接發射22毫米槍榴彈。

兩個非北約成員國:南斯拉夫西班牙採用了當地生產的步槍,例如南斯拉夫SKS、扎斯塔瓦M70和西班牙CETME系列(在西班牙1982年加入北約以前生產)也適配於發射22毫米槍榴彈。因此,當時他們的武裝部隊分別使用M60槍榴彈和英剎那拿槍榴彈。以色列為其毛瑟Kar98k步槍採用了22毫米的適配器。

視頻

22毫米槍榴彈 相關視頻

22步槍,這看着就是榴彈槍
老外玩槍榴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