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
圖片來自青文

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是1995年3月4日公映的哆啦A夢附篇電影,由米谷良知導演,原作者藤子·F·不二雄,與《大雄的創世日記》同時上映。[1]

片長30分鐘,主要敘述哆啦A夢的誕生過程,其地位相當於《哆啦A夢》的前傳。舞台是1969年11月2112年9月3日2125年12月25日的日本。

過去藤子曾創作過有關哆啦A夢誕生過程的短篇,但藤子在本電影上映後保證「這個就是哆啦A夢誕生過程的決定版本」,將本作拍板定案為正式設定,隨後大山版動畫也一直沿用。

水田版開播後,2005年4月15日~10月21日使用的片頭動畫,以及2007年9月7日播出的〈哆啦A夢的重生之日〉基本上保留了本電影的所有設定(七小子除外),但自2011年9月9日播出了〈跑起來 哆啦A夢!銀河賽車大會〉之後則不明,對此官方未作說明。

故事概要

1969年11月,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當時尚未與藤子不二雄A分家)正苦於想不到新連載漫畫的點子,回到家後還是不斷苦惱……接著畫面從藤子書桌抽屜穿越時光隧道來到了22世紀。

哆啦A夢最初是被批量生產用於照顧小孩子的貓型機器人中的一員。當時身體為蛋黃色、聲音音調較高、有著尖形耳朵。由於正在被生產出來的時候,時空巡邏隊正在追逐兩名罪犯,在他們發生時空隧道追逐的時候產生的餘波不巧正好打掉了正在出廠線上的哆啦A夢的一顆螺絲,由此使他產生了「獨特性格」。

由於被電擊,哆啦A夢從很高的地方墜下,險些落入垃圾焚化爐。在即將被焚化銷毀之時,正好被遊盪到此的貓型舞女機器人哆啦咪子救出。隨後進入機器人養成學校與當初與他一起出廠的機器人一同學習,此期間哆啦A夢的表現很差,被列為不合格的機器人。又由於性格古怪,於是校長將他轉入了高性能教學班裡去。但他的成績依然很糟糕,在此期間,他還認識了後來成為「哆啦A夢七小子」的其他6個機器貓。

為了安慰哆啦A夢,哆啦咪子送給哆啦A夢一個銅鑼燒,從此哆啦A夢愛上了它。劇情暗示著「哆啦咪子是哆啦A夢的初戀」,而銅鑼燒餅正是哆啦A夢初戀的味道。

結業後他們一起去參加電視台的非全新機器人領養節目「機器人展示會」,哆啦咪子與其他同學被成功認養。最後輪到哆啦A夢時完全沒人願意認養,就在主持人宣告節目即將正式結束,在場同學都為他感到惋惜時,剎那間一名小嬰兒誤按了「OK鍵」。最終哆啦A夢進入野比家,成為這個家的新生兒——世修的保姆機器人。

哆啦A夢很快與世修養成了親密的感情。一日長大後的世修在做哆啦A夢的黏土塑像時,耳朵一直做不好,於是對機器工程鼠下達指示「把塑像的耳朵做得和哆啦A夢的一樣」,而機器鼠卻理解成「把哆啦A夢的耳朵做得和塑像的一樣」。當時哆啦A夢正在午睡,因此耳朵被老鼠咬壞(成了害怕老鼠的來源)。

送醫後機器人醫生自豪的表示修理很簡單,反正耳朵「本來就是裝飾用的」。不過還是要進行檢查,途中由於一個小意外(當時有蚊子害他打噴嚏),使醫生撞到儀器,接下來發生的意外就陰錯陽差地將他耳朵割除了,醫生對此除了奉承外,只好表示「不必付修理(醫藥)費了」。

哆啦咪子看到那「光頭」後就瘋狂大笑,感到沮喪的哆啦A夢本來要喝「元氣之源」以平復心情,結果卻誤喝「悲劇之源」哭了三天三夜,被妹妹哆啦美在海邊發現時,身上黃色電鍍層幾乎已被淚水洗去而成藍色(底色),聲音也變得有些嘶啞。

稍後聽到哆啦美說「世修出來找你卻迷路」,哆啦A夢又誤喝了「瞬間爆發源」,導致他不斷爆衝飛快直線前進。另一邊時間罪犯綁架了在河邊的世修,藉此要脅時光警察,這時飛快在河面上筆直前進的哆啦A夢正好跑上了一個斜坡狀藝術品,又飛上天而撞毀了罪犯時光機的引擎,間接成功讓時光警察將罪犯逮捕歸案,但與世修會合時發現口袋不見了。

劇情快速來到聖誕節,為了紀念哆啦A夢立了大功,機器人工廠特別製造了大量的迷你哆啦,扮成聖誕老人的校長也送他了一個禮物——新的口袋。爾後由於看到野比世修家境不好,主因即是他的高祖父——野比大雄從前軟弱無力。為了報答野比家族恩情,做為給世修的禮物,哆啦A夢決心返回20世紀幫助大雄,《哆啦A夢》主要故事也隨著展開。

鏡頭又隨哆啦A夢從藤子書桌抽屜出來回到了20世紀。這時隔天早上了藤子還未有靈感,在他看了窗外確認剛剛是不是夢時,不小心踢到了一個不倒翁,拿起它端詳的藤子頓時靈感湧現,構思情節並在紙上畫下了哆啦A夢。完成後哆啦A夢「活起來」並說:「我叫做哆啦A夢」!

片尾曲「電視畫面」中,來到20世紀的哆啦A夢不僅嚇到了大雄等一眾人,拿出的道具也引起了他們的不滿。隨後從電視出來的哆啦A夢向觀眾謝幕,「哆啦A夢七小子」其餘成員也爭先恐後的出來亮相。最後哆啦A夢正要致謝時,哆啦咪子與哆啦美從兩旁拉起布幕說:結束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