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子不二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表說明

姓名 = 藤子不二雄(ふじこ ふじお)
出生日期 = 1933年12月1日
逝世日期 = 1996年9月23日
出生地點 = 日本富山縣高岡市
職業 = 漫畫家
知名作品 = 《哆啦A夢》《奇天烈大百科》《叮噹貓》


經歷

藤子·F·不二雄我想,看過「小叮噹」的網友一定都知道這部漫畫的作者就是藤子不二雄,不過,知道藤子不二雄其實不只一個人的人應該就不多了吧。

事實上,藤子不二雄應該算是一個二人組,而非個人。這二位偉大的漫畫家的本名分別是「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他們兩人還是小學同學呢!而他們共同創作時所使用的筆名--藤子不二雄,就是結合他們二人的名字而來的。 於是他們共用一個筆名,開始了漫畫創作的生涯。

西元1947年,藤子不二雄受到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啟發,立志成為兒童漫畫家。1964年發表Q太郎一炮而紅,從此奠定了他們在漫畫界的重要地位。 1970年1月,藤子不二雄創作了「小叮噹 (Doraemon)」,在「小學1~4年生」雜誌中開始連載。由於「小叮噹」大受小學生歡迎,終於在1973年為藤子不二雄贏得「漫畫家協會優秀賞」及後來的「文部大臣賞」。

藤本弘和安孫子素雄是從1954年起,便共用「藤子不二雄(Fujiko Fujio)」這個筆名,直至1987年12月23日,兩人決定拆夥,之後「小叮噹」便交由藤本弘獨力創作。同時,兩人也分別在原筆名中加入自己姓氏開頭的英文字作為區別; 當時藤本弘的筆名改為「藤子不二雄F(Fujiko Fujio F)」,安孫子素雄則改為「藤子不二雄A(Fujiko Fujio A)」。 1989年2月,藤本的友人石森章太郎先生建議藤本弘將筆名改為「藤子‧F‧不二雄(Fujiko F Fujio)」,於是藤本弘便改用了這個名字作為筆名;而安孫子素雄則一直以「藤子不二雄A」為筆名到現在。

不幸地,藤本弘於1996年9月23日因肝病辭世,「小叮噹」的故事也到此告一個段落。不過我相信小叮噹將會永遠活在世人的心中的 :)

究竟藤子不二雄為何會創作出「小叮噹」這樣的漫畫呢?我們來看看他們自己的說法:

『在1969至1971年間,我們創作的少年漫畫並不多,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將目標放在青年漫畫上。 在年齡上,我們已經到了明暸世界大事的時候;同時,我們發現,我們似乎已經無法創作出更理想的少年漫畫題材了。 再者,自己的興趣也較能在青年刊物上獲得充分發揮的機會。因此,在這段期間,我們極力創作青年漫畫,雖然如此, 在意識上,我們並未將少年漫畫與青年漫畫明顯地加以區分。』

『在創作青年漫畫的同時,我們在少年刊物上所發表的作品中,以「小叮噹」留給讀者較深的印象。 有一段期間,在少年漫畫的領域上,我們完全沒有任何作品;同時,隨著年齡的增長,少年漫畫迷也逐漸減少了。 雖然,我們忙碌於發表青年漫畫,但是內心的空虛感,卻不時地襲上心頭。』

『我們堅信:一位在某個領域內表現傑出的漫畫家,必定也能夠將這種信念傳達給他的讀者,儘管我們汲汲於青年漫畫的創作,可是我們卻發現我們無法將這種信念確實地傳達給讀者。 而在少年漫畫的領域上則不然,我們和少年們有著極為緊密的關係,這是一種和創作青年漫畫時,完全不同的感受。』

『經過幾次的磋商與考慮,我們覺得:最理想的,還是應該回到少年漫畫的領域。我們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仍然是少年漫畫,儘管青年漫畫中有許多少年漫畫上所沒有的樂趣。 假如,在那段期間,我們沒有創作「小叮噹」這部書的話,或許自那時起,我們就會進入青年漫畫的領域,而成為青年漫畫家了。』


[1]

視頻

我是藤子F不二雄


哆啦A夢 第三季:第155集


參考來源

  1. 哲生的哆啦A夢-- 關於藤子不二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