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歲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為生歌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1歲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21歲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中國當代作家為生歌唱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1歲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

我是在郭敬明的書中認識了落落。後來才知道這位才女了不得,寫了不少散文、小說,還主編《文藝風象》。這本《21》是她主編過《17》《19》之後的又一部作品。

《21》這本書很奢華。我說的奢華是裡面有多張精緻的圖片,這樣的風格又讓我想起了郭敬明,他的書也是這樣的,圖比文字要多。看樣子現在真是讀圖時代,關乎文字都被這些圖的精緻給搶跑了。《21》這本書由七個部分構成,圍繞着「21歲」這個主題,整本書中包括6篇小說、精美插畫、5篇散文、21個21歲女孩的問答、21個作者感言、1篇主編後記和多張畫面精緻的圖片構成。可以看出,短短的幾行字我寫了幾次精緻的圖片,那就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印象,為何我沒有說文字部分,是因為編者留給文字的空間很小,字體很小,看着非常累眼睛,但是你又非常想看,文字看着累眼睛,圖片卻非常養眼,這樣就抵消了人們讀書時不快感受。其實我反而覺得,如果這本書開本再大一些就更完美了,把字體儘量留到人們讀起來舒服的程度,畢竟看書還是要看文字的,否則就成了攝影集。這本書中收錄了落落、天宮雁、陳奕潞李茜、蕭凱茵、魏蓉六位作者創作的小說,小說的主題是圍繞21歲這個美好年齡所發生的故事來撰寫的,年輕人寫關於自己的故事,自然文筆流暢;另外還加上朱熙、酥糖、黃小覺、辜妤潔、葉離五人各自用細膩的文筆,以散文的形式向我們敘述了21歲時候發生的不同故事,或是孤獨的內心、或是友情的真摯、或是親情的溫暖、抑或情感的萌動。對於現在的我來說,21歲是多麼美好的年齡。

21歲時我還讀書。不過我們那個年代要考上大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時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當然沒考上的可以去學自考,補習,那時候沒有三本,就連考上專科都值得慶賀,所以讀過高中的人比一些讀技校、職高的人還要搶手,美其名曰大學漏子,這些大學漏子中,家長比較開明的就是你喜歡讀書我就供你,你不想讀書就找個工作掙錢養家,所以很多沒有繼續讀書的同學,21歲時都當爹了,現在我們聚會,人家職稱都晉升為「爺爺」了,而我21歲時還在研究微積分,燒腦的英語,就是沒有情竇初開,所以很難像《21》中作者那樣,有那麼多時間品位人生,也或許是我們那個時代的人太落伍了,那時候每天就想着玩,想着在球場上出一身臭汗,然後喝一瓶麥花啤都覺得是美味,至於迷茫、無助不是沒有,而是不願意去想,如果從成熟度來說,那時的我們還是太單純了,單純到有些傻。其實我現在反而非常想看看落落之前主編的《17》《19》,也很想繼續讀她的《23》《25》……

說實在話,我們這代人還真不如現在的孩子們,她們有思想,也敢作敢當,她們無知無畏,卻也懂得思考人生,並不是向我們想象的那樣,她們是獨生子女一代,比較自私,不懂得感恩,好像她們就是墮落的一代,時代在向前進步,人的思想也要與時俱進,新生一代有她們的生存環境和生存空間,自然在她們的成長環境中也就造就了她們的性格,我更相信她們會比我們活得更真實,因為她們同樣也在彷徨,也在經歷苦痛,即便她們的彷徨和苦痛對於我們來說好像輕鬆了很多,而我們的父一輩不也這樣的看我們嗎,時間可以改變人的思維,也可以創造人的思維,與其固守田園,不如適應新的世界,不是我們不懂得思考,而是要跟上年輕人的思考,這樣才會與她們有交流,少隔閡。

最近讀了一些年輕人的書,覺得自己也年輕了很多,只有心態年輕了,才會走進年輕人的世界,年輕人的世界是精彩萬分的,就如我們那時的世界一樣,剛出現的電視讓我們欣喜若狂,現在孩子喜歡手機,不也與我們當時的狀況一樣嗎,科技發展了,人類進步了,但是成長的過程還是一樣的,即便我們所處的時代不同,即便我們所接觸的環境不同,但我們都走過了同一個時期,21歲。對於過來人回味,21歲是最美好的年齡,還處在彷徨階段的孩子們,去經歷吧,經歷的過程就是美好的,經歷了就不會留下遺憾。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