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堂大師寫作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21堂大師寫作課》,作者: 汪曾祺 等,出版社: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品方: 聯合天暢,副標題: 7位文學名家親授寫作秘訣,出版年: 2022-1-1,頁數: 224,定價: 56.00,裝幀: 精裝,ISBN: 9787559656193。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成立於1993年7月,是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市文資中心主辦的綜合性出版社[1],同時承擔着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區出版服務平台的任務,打造以園區為依託、以資本為紐帶、覆蓋全產業鏈、跨所有制的綜合性出版企業。出版範圍為包括經濟科技、社會科學[2]、文化、教育、體育類圖書。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部現當代文學名家分享寫作技巧的文章合集。

在本書中,沈從文、汪曾祺、梁實秋、老舍、蘇童、馮驥才、史鐵生一共7位現當代大家從各自的角度出發,每人三篇文章(三堂課),與讀者真誠分享自己多年的寫作經驗、寫作技巧,題材涉及散文和小說,內容則涉及思想、語言、節奏、結構、細節等方面,既有發人深省的創作觀,也有具體可行的方法,更有條分縷析的作品案例探討,頗為翔實豐富,讀來振聾發聵,能在很大程度上給讀者以啟迪,以指導。

7位作家,21堂寫作課,一本書掌握現當代頗具代表性的文學名家的寫作技巧精華。

這是一場文學的盛宴,更是一部值得參考的創作指南。

作者介紹

沈從文,小說、散文大師,代表作:《邊城》《長河》《湘行散記》等。

汪曾祺,小說、散文大師,代表作:《受戒》《邂逅集》《蒲橋集》等。

梁實秋,散文大師,代表作:《雅舍小品》《雅舍談吃》《看雲集》《槐園夢憶》等。

老舍,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代表作:《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等。

蘇童,當代小說大家、茅盾文學獎獲得者,代表作:《黃雀記》《妻妾成群》《我的帝王生涯》等。

馮驥才,當代著名小說家、散文家,代表作:《俗世奇人》《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等。

史鐵生,當代著名作家、散文家,代表作:《我與地壇》《病隙碎筆》《務虛筆記》等。

目錄

沈從文

談創作 003

給一個讀者 007

一個作品的成立,是從技巧上着眼的 015

汪曾祺

傳 神 023

小說技巧常談 030

「揉面」——談語言 041

梁實秋

文學的紀律 065

作文的三個階段 089

少說廢話 092

老 舍

關於文學的語言問題 099

談敘述與描寫

——對北京大學中文系學生的講話摘要 122

怎樣寫小說 129

蘇 童

寫作的理由

——二○○九年八月八日嶺南大講壇·文化論壇演講 139

小說:追憶逝水年華 150

說與不說——談談三個短篇小說的寫作 164

馮驥才

我為什麼寫作 183

我心中的文學 186

非虛構寫作與非虛構文學 195

史鐵生

宿命的寫作 207

寫作與越界 211

熟練與陌生 217

· · · · ·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