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0年唐山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20年唐山地震指2020年7月12日上午6時38分25秒發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區的一場地震。震中位於北緯39.78°東經118.44°附近,震源深度10千米,震級為Ms 5.1級,最大烈度為6(VI)度,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有震感。隨後分別於7時2分25秒和7時26分50秒發生了兩次餘震,震中均位於唐山市古冶區。搜救排查結束,無人員傷亡報告。因震區建築抗震設防等級高於此次地震,建築物受損程度普遍較低[1]

構造背景

此次地震震中位於唐山老震區,是一次能量釋放活動,發生於唐山斷裂帶、寧河-昌黎斷裂帶和薊運河斷裂帶的交匯部位。1900年至今,震中100千米範圍內共發生29次5.0級以上地震(含餘震)。其中,有23次5.0-5.9級地震,4次6.0-6.9級地震,2次7.0-7.9級地震。震級最大的為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區7.8級地震(距離約57千米),時空最近的為1995年10月6日河北省唐山市灤縣5.0級地震(距離約6千米)。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指出,結合震源機制和已有斷層性質,這次地震可能是一個北西向的小的分支斷層活動,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是北東方向破裂。中國地震台認為,此次地震屬於唐山大地震的餘震[2]

震害情況

地震波到達前,多地開通相關服務的電視、手機等設備彈出地震預警警報,網友反映倒計時時間準確。由於唐山地震頻發,當地民眾有豐富的防震經驗,許多震區居民對此次地震習以為常,也有居民在夢中驚醒跑出戶外避險,中國國內輿論反應較大。

地震發生後,鐵路部門即刻啟動應急預案,扣停途徑該地區的旅客列車,並對鐵路設施進行檢修。唐山當地消防隊、地震隊立刻集結趕赴震中救援,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按照實際地震等級上調2級(7.1級)要求,迅速啟動重特大地震災害一級響應預案。鐵路排查完成後,扣停旅客列車後已逐步恢復運行。河北省地震局立即啟動響應進行應急處理,中國地震局也隨即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河北省人民政府亦啟動III級應急響應,後下調為IV級;應急管理部啟動地震災害Ⅳ級應急響應。唐山市多路消防隊抵震中古冶區,並深入農村社區展開排查工作。

中國移動表示,截至7時12分,中國移動河北公司唐山分公司除在古冶區域有一基站退服外,其他通信一切正常。震中震感較強,有居民屋內牆面被震碎,商店貨架商品散落。地震造成少數老舊房屋開裂,當地社會秩序井然,民眾情緒穩定。至搜救排查工作結束未有人員傷亡報告。震區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高於此次六度。中國地震台研判認為此次地震造成建築物明顯破壞的可能性不大。

視頻

2020年唐山地震 相關視頻

2020年7月12日 河北省唐山市發生地震 高先生帶你了解
2020年7月12日,唐山5.1級地震,震感明顯,地面都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