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年花蓮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廢墟上搜救的工作人員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2018年花蓮地震,主震發生於2018年2月6日23時50分41.6秒(UTC+8)的地震[1],其震中位於台灣花蓮縣近海,地震震級為ML 6.2級、MW 6.4級,震源深度6.3千米。本次地震前後發生了多次里氏震級5級以上之地震,其中最大前震發生於2018年2月4日21時56分40.6秒,震中位於花蓮縣近海,地震震級為ML 5.8級,震源深度10.6千米。另外,此次地震的主震正好發生在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的兩周年。

震害情況

前震

受本次地震影響,台北地區感受較強烈,有民房內的燈具等晃動持續約十幾秒。新北市鶯歌區一個水塔倒塌,台鐵列車傳出延誤消息,並緊急成立二級應變中心。此外,台北捷運公司、台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高鐵公司宣布減速行駛。蘇花公路一些路段出現落石。各家新聞頻道幾乎在同一時間都在直播畫面中插播了強震即時警報或進行地震報道,公視則在左方跑馬燈發布了有關的地震消息。

主震

本次地震災情主要集中在花蓮縣花蓮市,位於該市的統帥大飯店大樓一、二樓倒塌,飯店中一度有17人受困。「雲門翠堤大樓」呈現嚴重傾斜。遠東百貨花蓮店舊址大樓結構受損有安全疑慮而必須拆除。位於國盛六街的住宅社區大樓「白金雙星」及「吾居吾宿」低樓層遭到壓毀。縣道193號七星潭大橋結構變形、台11線花蓮大橋路面隆起。台鐵花蓮車站月台及多處路段隆起崩裂,目前已經封閉[2]。本次地震造成17人罹難,其中包括9名中國大陸遊客不幸罹難、1名重傷、1名輕傷;而依罹難地區分,雲門翠提大樓有14人罹難,統帥飯店則有1人遇難,另有2人在民宅中遇難。根據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的統計,地震過後至7日上午12時,全花蓮就醫人數共計241人。教育部調查各校災損狀況,截至8日下午8時為止,共有172所各級學校受災、估計災害損失達新台幣9,879萬。其中,國立東華大學位於花蓮市美侖地區的創新研究園區(原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舊址),地處米侖斷層北端,在地震後校園內外道路有多條裂縫,而距離米侖斷層僅15米的的音樂教育館為該校圖書館書庫所在,地震後因損毀嚴重暫停開放。據災後統計,花蓮縣約有48間公司與工廠有直接經濟損失,預估高達新台幣2.8億元,台積電表示相關廠房與生產線並未受此次地震影響,聯電、友達、群創、燿華、環球晶圓、台勝科等台灣重要產業亦表示產線正常、沒有災情。

震後,中國閩浙沿海的廈門福州溫州等機場設施設備運轉和運行保障工作正常。日本氣象廳對宮古島和八重山地方發布海嘯預報(可能會發生海面變動,但不會造成災害),最終沒有觀測到海嘯。

視頻

2018年花蓮地震 相關視頻

台灣花蓮6.7級地震,現場實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