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
圖片來自bbc

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是指2016年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及周邊地區發生的連環爆炸恐怖襲擊事件,伊斯蘭國在事發後宣布對此事負責。

當日8:00在布魯塞爾機場[1] 發生兩次爆炸,隨後9:11在歐盟多個部門總部附近的馬爾貝克站|Maalbeek (metrostation)|馬爾貝克地鐵站發生了第三次爆炸襲擊,共造成32名受害者死亡,此外3名自殺炸彈客亦在爆炸中死亡,至少340人受傷。這次連環爆炸案是比利時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政府隨後宣布哀悼三天。

經過

布魯塞爾機場

3月22日早上8時,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發生間隔37秒的兩次爆炸,爆炸都發生在國際出發大廳的值機區域。兩次爆炸還導致11人死亡。爆炸還造成主航站樓窗戶破碎,航站樓內部也有嚴重損壞。比利時官方證實稱爆炸為自殺性襲擊。此外還有報道稱爆炸前機場內有槍聲和阿拉伯語的喊叫聲。警方之後在襲擊者屍體旁發現了一把AK-47突擊步槍,還在機場附近發現了一枚未爆炸的炸彈,其威力強於已爆炸的兩枚。隨後專業人員通過可控爆炸排除了炸彈。

馬爾貝克地鐵站

在布魯塞爾機場爆炸發生之後,位於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附近的馬爾貝克站|Maelbeek/Maalbeek metro station|馬爾貝克地鐵站在9:11左右發生了第三次爆炸。爆炸時列車正在駛離站台,炸彈位於三節車廂中的中間一節,當時尚未完全駛離站台範圍。爆炸發生後,駕駛員立刻停車並疏散了前後兩節車廂的乘客。布魯塞爾地鐵運營部門確認地鐵站的這次爆炸已造成20人死亡。

背景

比利時積極參與了對伊斯蘭國的多國聯合軍事干預,該國人口中亦有大量人員成為伊斯蘭國的外國武裝分子。截至2015年1月估計有440人逃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占國家總人口的比例是在西歐諸國中最高的。比利時也因此被稱為「聖戰分子意識形態的溫床」和「聖戰分子招募中心」。

事發前的數起伊斯蘭恐怖襲擊事件都發源於比利時,該國亦多次發起反恐行動。2014年5月,一名跟敘利亞內戰有關聯的槍手襲擊了布魯塞爾比利時猶太博物館|Jewish Museum of Belgium,造成比利時猶太博物館槍擊案|Jewish Museum of Belgium shooting|四人死亡。2015年1月,比利時發起反恐行動,端掉一個策劃在布魯塞爾和扎芬特姆製造第二起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的團伙。2015年8月,一名可疑的恐怖分子登上一輛從阿姆斯特丹途徑布魯塞爾前往巴黎大力士高速列車上意圖發動襲擊,最後被乘客制服。

近年來,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地區逐漸成為聖戰主義者和極端主義者聚居的地區,被稱作「歐洲的聖戰中心」。2015年11月巴黎襲擊事件的參與者就以此為大本營,該市也曾全城封鎖五天,以方便警察搜尋犯罪嫌疑人。2016年3月18日,巴黎襲擊案的共犯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Salah Abdeslam在反恐行動中被抓獲,該次行動擊斃了另一名嫌犯,另有兩人受傷。至少有一名嫌犯仍在逃。比利時調查人員認為,這一爆炸案可能是伊斯蘭國對阿卜杜勒-薩拉姆被捕一事的報復行動。比利時內政部長簡·莊鵬|Jan Jambon在案發後表示當局在事前已經預想到可能會有更多襲擊發生,但遠遠低估了襲擊的規模。

參考文獻

  1. 布魯塞爾機場,brusselsairport